close
刺繡凋零 傳藝委員促列國寶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4.08.22 04:07 am

8886924-3522017
台南市刺繡名家林玉泉與其立體的「高繡」作品 。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昨天訪視台南重要傳統工藝刺繡,預計9月審查;專家指出,限於目前法令與經費限制,傳統工藝在後繼無人的狀況之下,快速消逝,相當可惜,除了加快審議速度,也應配合修改相關法令。
台南市目前列為市定傳統藝術的項目共有36項,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其中以藝陣居多,工藝類較少,事實上府城是台灣開發最早的地區,傳統工藝數量居全台之冠,可列為傳統藝術的工藝類至少數十項。

依照目前法令,必須由縣市先列為市定傳統藝術後,再提報中央,由文化部審議是否列為國定傳統藝術,並將其中重要的技術保存者提列「人間國寶(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

台南市文資處昨天安排多名傳藝審議委員前往安定的神龍興、中西區的光彩、誠美、誠福及勝華繡莊訪視,文資處表示,全市有近30家繡莊,挑選5家訪視,9月進行審議,確定是否提列為市定傳統藝術。

訪視的技術保存者包括神龍興的王溪龍、光彩的林玉泉、誠美的許德增、誠福的嚴訓祥及勝華的王蘭貞。

其中嚴訓祥高齡83歲,是府城刺繡,現存最老的技術保存者,台南目前經營繡莊者許多是他的徒子、徒孫,他說,從年輕以來就積極傳承傳統藝術,但時代改變,年輕人不願意學習,相當無奈。

傳統藝術審議委員成大歷史系教授蕭瓊瑞說,文化部受限於經費,審查速度相當慢,許多傳統藝術保存的大師都等不及列入卻已凋零,主因是中央將列為國寶與傳習綁在一起,一旦列為國寶就要有經費去傳承,事實上兩者可以分開,先給予這些大師「國寶」身分,有錢再傳承,國寶在民間價值提升後,自然會有人願意向他們學習。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中央編列有傳習經費,但地方卻沒有編列,未來將努力訂定台南市相關法令,不管經費多少,至少有官方力量可協助這些即將消失的藝術,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