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心動…讓私募基金再愛台
2015-09-28 02:17:48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凱雷近期在台灣動作頻頻,先賣出大眾銀、後又要賣東森電視,正在為過去八年投資台灣的動作算總帳,但新進台灣的私募基金投資案尚不見蹤影。投資圈認為,現在正是台灣重新接納私募基金的時候,幫助產業轉型。

私募基金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一度對台灣非常有興趣。但私募基金的操作,多是希望取得公司的主導權,有時候還會規劃上市公司先下市,重整體質後重新上市或出售,並且大多數是「出資1元、槓桿借款3元以上」的財務操作模式,讓台灣的財經界與政府決策圈很不諒解。

image

全球知名私募基金分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mage
私募基金在台知名投資案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熟悉私募圈運作的人士都說,私募基金在台灣「好冷、好冷」,現在才會「只見私募基金出,不見私募基金來」。

但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說:「這麼多年沒有來,不代表未來不會來,台灣還是有機會的」。

一來是中國大陸的經濟不如過去十年紅火,經濟降溫,讓私募基金的人員終於有時間、有興趣看一看台灣的案子,有好幾年台灣可是連關愛的眼神都爭取不到。

二是台灣政府的態度比以往開放,像是國發會為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宣布設立200億元的「併購投資基金」,就被私募基金圈內認為政府已納入了私募基金的投資精神,與以往保守的管理態度大不同,是正面鼓舞。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則說,政府要一改以往對於私募基金的不友善態度,必須出現幾個指標性大案,才能重振國際私募基金界對台灣的信心。

目前投資圈密切觀察的指標性案件,即是安博凱能否順利出脫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系統給遠傳集團,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能否同意遠傳「以債作股」方式購併,讓私募基金「想進(投資)進得來,想出去(出售)就可以出去」。

最近幾個月以來,從安博凱賣出中嘉系統、凱雷賣出大眾銀行與東森電視股權的消息,知情人士說,除了投資年限已到,私募基金必須結帳出場外,也在調整亞洲的投資組合,不能就此解讀是對台灣的經濟前景有疑慮。

閱讀祕書/私募基金

全稱是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是指以私募方式於非公開市場,透過向特定對象(如資產管理機構、退休基金、具財力之個人)所募集的資金,對非上市櫃公司進行股權長期投資,以支持被投資企業進行開發新產品、新技術、增加流動資金,或進行行業內的併購重組以及降低過高負責比。

私募基金通常具備投資規模大、投資期限長、投資風險大,及能為被投資企業帶來較大利益等特點,另在五年到七年投資期限之間,透過企業上市、管理階層收購、合併收購等方式,出售持股以賺取價差。 (朱美宙)

私募基金/投資標的 有賺有賠
2015-09-28 02:17:50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國際私募基金在台灣,動輒龐大的獲利,讓各界看得好羨慕。

其實,私募基金在台灣不是每個投資標的都賺錢,這麼多年下來,只在有線電視上賺了大錢,投資中小型銀行甚至還賠錢出場。

私募基金在台灣最成功的案例,就是投資有線電視。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說,私募基金最擅長在產業初期階段就開始投資,堪稱是最經典的點石成金的案例。

凱雷早在1999年就進入有線電視產業,收購價以每收視戶約1萬元為基礎,而後進行整併與經營改造,使其成為每年穩定成長10%至15%,產業有爆發式的起飛,投資六年後賣出時,每收視戶收購價倍增至6萬元至7萬元。

投資界分析,若以總交易價格計算,凱雷投資相當於賺了五倍,若再計算凱雷的槓桿操作,凱雷原來可能才出資20%,其他是借貸而來,至少賺20倍以上,本小利大。

一名數度參與私募基金財務規劃的會計師透露,大型的私募基金在評估階段,就願意花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300萬元)、甚至數百萬美元的財務顧問費,手筆之大,很少投資案能比擬,是做足了準備才出手。

私募基金/搭巨人肩膀 走出去
2015-09-28 02:17:51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對私募基金來說,時間就是金錢,投資期限可以長達七年、必要時可延長至十年,談判可以很艱難,投資金額可以很大,但就是不能拖延太久,徒增交易的變數。

私募基金投資台灣上市公司,最被投資圈稱道的是億豐窗簾案例。熟知內情人士說,CVC收購億豐窗簾,因遇到金融海嘯,出場時間比原訂稍晚,目前已經重新規劃上市,而其帶來的管理能力、全球業務經營網絡,公司市值一定會比原先下市時高出很多,私募基金的投資優勢可見一斑。

台灣董事學會創始人蔡鴻青說,台灣企業的規模不夠大,最好可以搭在巨人肩膀上,與私募基金一同「走出去」,一起到海外開創市場。特別是面臨接班問題的企業,可以與私募基金合作,讓企業藉機轉型。

至於未來,私募基金會來台灣收購什麼標的?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說,電子業已進入產業成熟期,缺乏爆發性的成長力道,沒有特別有吸引力;但是台灣有很多利基型的傳統產業,私募基金還是很有興趣。他強調,企業主在談判時,千萬不要藉故拖延,時間一久,私募基金的投資興趣就會愈來愈小。

私募基金/幕後推手 帶旺陸企
2015-09-28 02:17:51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對於私募基金總是認為充滿神秘感,而忽視了私募基金對於產業經營的貢獻,反觀中國大陸,把私募基金發展視為國家戰略,許多崛起的企業,從騰訊,到聯想,各大私募基金更是背後的重要推手。

美國耶魯大學畢業的張磊,十年前從耶魯校務基金取得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4億元)的資金開始起家,成為騰訊和京東等公司的早期投資人。這些公司已經讓中國大陸的一些傳統產業產生了產業結構性的變化,紐約時報曾報導,張磊十年來的平均年報酬率為39%。

聯想能成功邁向國際化,搶當全球電腦龍頭,全球三大私募基金—德克薩斯太平洋集團(TPG)、新橋投資集團(New Bridge)、與大西洋大眾(General Atlantic)於2005年提供3.5億美元(約新台幣115.5億元)的戰略投資,帶來了國際資本與管理思維,很有關係。

私募基金的投資範圍廣泛,在台灣踢到鐵板的KKR,在中國大陸的投資項目是從勁霸電池、百麗鞋業、恒安國際,到農業行業,十分多元。

知情人士說,KKR差不多同時投資台灣的國巨與大陸蒙牛乳業,其中,投資國巨黯然出場,但在大陸投資效率顯然較高。其對蒙牛乳業在七年投資期限到期出場後,又再度投資,私募基金對於有潛力的投資絕不輕易放過。

專家看法/私募世界 高手過招
2015-09-28 02:17:51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近年來對於私募基金的推廣不遺餘力,該協會表示,私募基金世界中的高手,往往都相當低調,不為人知,各有獲利絕招,但其實有很多型態,各有不同運作模式。

首先,私募基金、創投基金、共同基金、對沖基金,都是投資獲利方式。私募基金是追求高成功率的投資,投資標的極為廣泛,可以是上市前的階段(pre-IPO)、成熟的企業或是上市公司,基本上偏好有能力產生穩定現流的企業為主。

創投基金多是具備助人創業的精神,提供早期資金給新興公司,投資標的多集中在高科技公司,宏碁創業即是一例,但近年因科技日新月益,投資周期縮短,與私募基金的差異逐漸模糊。

共同基金與對沖基金,則是在金融市場上操作。開發科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劉紹樑說,相較之下,私募基金投資期限為五到七年,才是長期投資。

私募基金分為證券私募基金(Private Placement Fund,PPF)與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PE)。

開發金轉型 搶私募基金大餅
2015-09-28 02:17:52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私募基金也要邁向新頁,開發金控旗下開發工銀將改制為創投公司,開發工銀將依業務特性,將投資業務分為「私募股權業務部」和「創業及產業投資部」,旗下100%持有子公司專注管理海內外的外籌基金,將延續現有投資策略,持續拓展資產管理業務。

台灣的私募基金規模不能與國際巨型私募基金投資金額動輒新台幣百億元以上相比,台灣私募基金界資深大老、開發科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劉紹樑說,私募基金長期投資理念、水準之上的績效表現,愈來愈受到重視,例如南韓退休基金、美國加州退休基金等大型基金,都已將私募基金納入投資組合,力求分散投資風險,且獲取一定的報酬來源。

開發工銀旗下有五檔基金:開發文創價值基金、開發生醫創投基金、華創(福建)基金、華創毅達(昆山)基金、Asia Partners Fund等。


本周經濟指標/美9月失業率 估維持5.1%低檔
2015-09-28 02:17:52 經濟日報 林士傑
近十年來最受矚目的美國聯準會9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會議,最後以維持原利率決策收場,如果觀察9月FOMC會後聲明及聯準會主席葉倫、副主席費雪的說法,FOMC結果印證聯準會現階段制定利率政策,國際經濟及金融市場氣氛的確是聯準會升息考量的重要因素。

目前中國大陸經濟令全球憂心,最新公布財新中國9月製造業PMI初值僅47.0再創六年半來新低,顯示中國大陸製造業尚未落底,10月18日將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預估保七不易恐僅6.5%或更低,第4季也沒太大起色,中國大陸投資風險已升高,FOMC年底前可能最多僅以微幅升息對外界交待。

image
本周(9/28~10/4)經濟指標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本周數據重頭戲,仍在美國的就業及消費數據,目前預估9月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20萬人,優於上月的17.3萬人,失業率維持5.1%的低點,平均時薪月增率可望維持較上月成長0.2%,就業表現仍屬穩健。消費方面,公布8月實質個人支出及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可望較7月維持正成長,但受到美股近期表現疲弱的影響,9月美國經濟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預估僅96.0,不如8月的101.5,製造業方面8月ISM製造業指數50.6創下兩年三個月以來的新低,9月可望略回穩到51.1的水準。

由於經濟景氣不如預期,我國中央銀行在8月調整現階段貨幣政策走向,除了新台幣匯率大幅度貶值外,並罕見連續引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走低,以及常態增發14天期定存單,已預留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伏筆。

2015年8月央行定存單到期金額為5.17兆元,顯示市場資金仍寬鬆;而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負0.45%連續第八個月下跌,景氣前景不明及央行寬鬆政策預期心理,帶動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下跌,近期創下1.06%的歷史新低紀錄。

央行調降重貼現率半碼至1.75%,如果第4季經濟數據仍未有起色,不排除央行12月再度降息半碼以為因應,不過仍須視國際經濟情勢而定。

債券市場方面,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仍在2.0%至2.4%的偏低水準,以目前台灣經濟景氣加上與美債連動性較高,預估台灣債市偏多反應,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在1.0%至1.4%左右低檔走勢。(作者是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代理副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