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警局叮嚀 自拍棒超過25公分要託運
2015-09-28 08:30:11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image
登機違禁品項規定多,旅客事前未搞清到機場安檢時將面臨「丟包」窘境。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
廉航普遍,越來越多年輕人呼朋引伴出國玩,但髮膠、美容剪等「日常用品」無法登機需就地丟棄;航警局叮嚀,民眾出境時要檢查好攜帶物件,以免在安檢線時被攔下。高雄國際航空站提醒,時下流行的「自拍棒」收起來後不超過25公分才可登機,否則須託運。

高雄國際航空站表示,酒精類飲料需為零售包裝,且每人攜帶總量不得超過5公升,但酒精濃度24%以下的酒精類飲品則不受限制。最近常有旅客將自拍棒帶入境,但航空站表示,收起來後長度不超過25公分才可帶上飛機。

航警局高雄分局隊長劉安民說,常見的違禁品包括髮膠、美容小剪刀等,不少年輕人喜歡輕鬆登機,素顏或未打扮在機上休息,等快到目的地前或下機後再拿出化妝品或造型品「梳妝打扮」,但依規定,超過100ml以上的容器液體、噴霧狀等高壓填充的美髮定型液等,都不可帶上飛機。

他說,有些長輩愛攜帶自家醃漬的「家鄉味」到國外送給親友,此類食品也不可超過100ml。

航警表示,不少民眾出國前未先檢查或詢問,將違禁品帶在身上登機,興致勃勃出國,結果在安檢線被攔下後大動肝火,認為只是隨身攜帶的「日常用品」,有人會撒嬌硬「盧」,有的會咆哮嗆航警「迂腐、守死法規、不近人情」等,但規定是如此,違禁品最終只能丟棄,否則無法登機。

航警局提醒,飛機飛行途中機內溫差和氣壓都會產生變化,加上氣流影響,某些含危險物質的日用品可能洩漏而影響飛安;民眾搭機前若不確定可上網查詢或電洽航空公司、機場詢問,以免攜帶物品被「丟包」影響興致。

東港神轎展 一窺迎王百年史
2015-09-28 08:30:18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東港報導
東港迎王神轎傳承守護展,今年共展出9頂神轎,最老的兩頂神轎已有百年歷史,最新的今年剛完工,從神轎的雕工及裝飾,可以一窺迎王歷史的演變。

今年的神轎展特色是每頂神轎都有裝設LED燈,24小時展出,晚上來看更有看頭,其中下頭角跟頂中街兩頂神轎超過百年歷史,而最新的則是埔仔角神轎,今年剛完工,造價約200萬元。

下頭角神轎以烏心石木打造,木質硬,非常沉重,50幾年來都以輪子推動,只做少量金箔貼飾,保持原木特色,完工至少超過百年,而且雕工精細,上頭刻有靈霄寶殿四大護法。

頂中街神轎是民國2年所造,在東港有百年神轎之稱,日據時代當時以一千銀圓費用製造,木材使用紅樟木,外觀則使用金箔貼飾,也是今年東港迎王負責代天巡狩大千歲的轎班。

文史工作者陳進成說,今年配合「陣出轎起」活動,東隆宮特別成立神轎解說員,從屏南社區大學人文班找來15人負責導覽解說,有研究生、退休警察、家庭主婦,他們都想為迎王盡心力。

紅十字會院童化身模特 走上古蹟伸展台
2015-09-28 08:30:14 聯合報 記者梁雅雯、楊濡嘉、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紅十字會育幼中心幼童為興建新院走秀募款。 記者梁雅雯/攝影
分享
高雄市紅十字會育幼院的現址位於百年古蹟「愛國婦人會館」內,因為文化局打算收回作為歷史教室,育幼院被迫搬遷,院方希望興建新院舍,昨天由院童化身造型師、模特兒在古蹟走秀,為建院募款。

育幼中心董事長張調說,常受到各界的援助,讓育幼院的孩子都在感恩與溫暖中長大,為了給小朋友舒適環境,同時也還給市民古蹟文化場域,特別在育幼院原址旁擇地重建,但因經費龐大,讓育幼中心的運作陷入困境。

「新聯在線」電子商務公司得知紅十字會育幼院的情況,邀盛夏光點影像工作室、東方設計大學影視藝術系,製作片長15分鐘的公益短片「育見377個心願」,以院童「小草」的故事,描述377位在紅十字會育幼院長大獨立的孩子,共同心願是「有一個家」,影片在網路上發酵,吸引許多學校、愛心店家、協會等串連幫忙。

在紅十字會育幼院工作近十年的社工林瑛凰表示,育幼院內目前有36位院童,院童都是由社會局轉介安置,年齡在5歲到18歲,像小草這樣的個案很多,過去受限於個案必須受保護,加上育幼院位置偏遠,五年來要募建院款項很不容易。

育幼院工作人員聽到許多院童都想穿漂亮的衣服,學習美容美髮,促成這次「絕讚中秋伸展台」。

由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的師生為育幼院的孩童在中秋節,以中秋節為主題扮成玉兔、嫦娥等,讓少有表現機會的他們,走上伸展台展現自我,在掌聲與熱鬧氣氛中歡度難忘的中秋佳節。愛心專線:(07)551-2101

同志「陽光註記」 僅10對是男性
2015-09-28 08:30:13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民政局從今年5月20日起受理同性伴侶的戶政註記(陽光註記),到8月底止有53對註記,其中只有10對是男性,另43對都是女性;高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阿飛」說,「與女性比較希望多一點保障」有關。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阿飛」曾批評,陽光註記沒有法律效力,當台北市政府在受理註記後,發給伴侶有官方印章的證明文件,她認為先推註記的高雄市反而不如後實施的台北市,希望高雄市在目前至少也給註記的伴侶一份蓋官印的證明文件。

民政局長張乃千強調,尊重同性伴侶人權的立場,並應允在既有法令規定下,檢討受理陽光註記作業的細節,「這是可討論的事項」,將與市府同仁研議。

22歲陳小姐今年5月間和伴侶一起到戶政事務所註記,沒有參加任何同志團體,她知道陽光註記沒有法律效力,但看到註記欄上兩人的名字在一起,覺得感情穩定、也有安全感。

「希望註記也能讓政府知道我們的心聲,以後在法律上能給我們更多保障。」陳小姐表示,另一半今年29歲,兩人各走過不同的感情路,能在一起是緣份,目前租屋同住,家人知道兩人的關係,但願有一天能買一間房子。

高市民政局表示,多數註記的伴侶較低調,但也有坦然坐在櫃台前表明要註記的伴侶,甚至表明要讓別人知道他們是伴侶。

子女是同志?找到真愛更重要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家長應怎麼面對子女是同志?男同志「阿克」的媽媽建議,與其阻止,不如坦然接受,畢竟孩子能不能找到真愛更重要。

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青少年館關心同志議題,日前邀請同志座談,舉辦地點還選在開放市民進出的空間,有一對夫婦聽完阿克媽媽講述心路歷程之後,還上前交流,表明女兒是同志,希望得到阿克媽媽的建議。

阿克媽媽說,知道兒子有同性傾向時,難免驚訝,但想到兒子能不能找到真愛比什麼都重要,母子深入交談之後,接受兒子的性傾向,為了避免親戚朋友輪番問阿克的事,她選在一次聚會的場合向親朋好友直說,也讓大家了解自己支持孩子的立場。

阿克和母親感情好,阿克媽媽到同志團體當志工協助諮詢,也會站上講台和其他家長意見交流。她認為同志在伴侶上的選擇已比一般人少,如果孩子能遇到真正喜歡的人,應該為孩子高興。

樹腰繫了一片鐵皮裙 彷彿在跳肚皮舞
2015-09-28 08:30:17 聯合報 文/歐陽良盈
小港區公所旁有3棵樹齡70年到100年不等的金龜樹,三樹已被高雄市府列管保育,自助餐店家建遮雨棚時,特地穿過三樹樹幹,不影響百年樹生長,該處也成為當地地標,有遊客形容,遠看像樹腰繫了一片鐵皮裙,扭曲樹幹彷彿在跳肚皮舞。

8百公尺補丁多 橋頭甲樹路好危險
2015-09-28 08:30:15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橋頭報導
image
橋頭區甲樹路短短8百多公尺補丁處就多達數十個,路況差到不行。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
橋頭區甲樹路上路面凹凸不平,短短8百公尺補丁處就多達數十個,且道路兩側還有排水溝,居民擔心如果發生意外,後果恐不堪設想;市府新工處表示,道路拓寬已規劃完成,預計年底發包,明年動工。

橋頭區公所經濟建設課表示,甲樹路會出現多處補丁,是主因是往返的拖板車多,壓壞路面後,多次修補造成。市府新工處說,道路拓寬的設計已規劃好了,預計年底發包,明年動工,原本8米寬的雙向道將改為15米寬,讓汽、機車道分開,確保用路人安全。

陸姓婦人投訴,橋頭區甲樹路是居民通往甲圍、梓官的必經道路,每天來往車輛多,不懂市府為何把一條短短8百多公尺的道路,修補的像是「濟公和尚的袈裟」。

她說,甲樹路凹凸不平就算了,道路兩側還有2米深的排水溝,每逢下雨天,溝渠內的水都淹到路面上。她就曾目睹,有老人家騎腳踏車騎到一半,因路面凹凸不平而摔車,差點跌落到水溝內。

另外,甲樹路兩側的排水溝,原本興建是要作為防洪排水功能,但沒料到每逢下雨天就淹水,新工處未來會把明溝改為暗溝,並且拓寬加深。

天后宮牽良緣 還沒交往先「放閃」
2015-09-28 08:30:09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旗山報導
image
轉動幸福淘汰賽最後賽局演成兩女爭一男局面,葉先生(右一)最終仍選擇李小姐(中)。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
「真是千里姻緣一線牽」旗山天后宮昨天首辦天賜良緣配對活動,葉奕麟與李昀湘從闖關開始就一直配成對,最後在「轉動幸福」關卡,形成兩女搶一男局面,最終葉仍選擇李,兩人一直手牽著手,還沒交往就「放閃」。

旗山天后宮慶祝月下老人生日,在中秋節舉辦配對活動邀60名未婚男女參加聯誼。 天后宮整修後在偏殿增設月下老人廳,吸引不少男女求姻緣,今年獲媽祖指示,決定中秋節辦配對聯誼,廟方安排「套圈圈」闖關活動。

天后宮副主委林義迪說,月下老人已成功配對十幾對,杉林區有對同學認識很久就是不來電,祈求月老不久後就訂婚、結婚。

馬姓、陳姓男子,昨天準備紅棗、桂圓、糖果到天后宮拜月老,有趣的是祭品中還有化妝品;兩人笑說,聽說拿化妝品拜,有助尋求「紅粉知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