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節/認真的老師 隨時都快樂
2015-09-28 01:40:21 聯合報 鐘重發/教師(彰縣北斗)
九月二十八日,學校辦公室的行事曆上寫著「中秋節補假」。唉!「教師節」這個連老師都要遺忘的日子,還有幾個學生記得向老師致敬呢?

現今許多年年考績拿甲的老師,沒有了電子書和書商的教學補充光碟,課就不知道該怎麼上了;爭著寒暑假不到學校備課,卻怎麼都不接任學校行政工作;想八點再到學校上班,放學鐘聲一響跑得還比學生快。上課行禮如儀唸了課文、交代了作業,就完成了教學工作。學生上課不聽、功課不會,好像都是學生素質不佳又不認真所致。當老師怎麼可能快樂呢?

然而看獲師鐸獎的老師,每個都是為學生犧牲奉獻,為學校做牛做馬,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看他們多做了那麼多工作,卻總是面帶笑容、充滿信心,每一天都是這麼快樂,到了教師節,更被學生的祝福和卡片包圍,當老師怎麼可能不快樂呢?

有些老師像鸚鵡照本宣科,有些老師像宅配原封不動轉送知識;有些老師卻像羅盤指引學生方向、像燈具照亮學生視野、像飛行器載引學生。一樣都是老師,但付出的認真程度不一樣,當老師的快樂就完全不一樣!

有老師放假也在想學生想教學,也有老師人在上課心在股票。教育是良心的工作與事業,唯有老師認真付出,才能看到學生學習的成長和改變,獲得內心自我的成就與快樂。認真的老師,隨時都會很快樂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