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誰讓國民黨鬼打牆?
2015-09-27 14:58:23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明年總統、立委二合一選戰打到現在,國民黨最可悲的,不是選情低迷到無以復加,而是國民黨上下似乎都把自己密封在時空膠囊裡。翻開報紙,「換不換柱」、「朱立倫王金平要不要出馬」,幾個月前的議題一如今日。

站在洪秀柱的角度,自己是國民黨正式提名,自然而然應該獲得上下一心的支持;她強,國民黨就強,所以沒有換柱問題。現在國民黨想換掉她,她充滿委屈,因為她是為黨承擔。

至於想要換柱者,則認為洪秀柱的路線偏離主流民意,選戰風格也不討喜,不但拖垮國民黨總統選情,連立委都跟著遭殃,若不換人,不但總統寶座沒了,立委選舉也會跟著雪崩。

這兩種說法,很難說誰對誰錯。也正因為如此,雙方不但無法說服對方,裂痕反而越來越大。國民黨從上到下,從黨到洪秀柱,也只能像鬼打牆一樣陷在相同的議題裡,一天一天上演相同戲碼。

但不管哪一方,都應該跳脫自己立場更進一步看。洪秀柱應該思考的是:政治是一種志業,雖說初選時同額選舉,畢竟沒人逼她出來。既然出來,就必須為自己的成敗負責,更為全黨的成敗負責,怪罪別人不輔選、不支持,應該先想想為什麼國民黨內把她當毒藥,黨外把她當笑話。

至於想「換柱」者,更應該想想。真的「換柱」,替代方案是什麼?改提王金平,結果會更好嗎?朱立倫主席親征,幾個月前沒成真,現在就沒問題了嗎?真的要換柱,就不要搞小動作,大大方方提出人選,讓人民看看,是不是真的更好。

電影「今天暫時停止」,自私、自大、刻薄的男主角被困在「土撥鼠節」,被迫必須重複同一天。國民黨似乎也在上演自己版本的「今天暫時停止」。不同的是,男主角經過成千上百次的重複,領略人生的真諦是「分享和付出」,國民黨版的「今天暫時停止」呢?除了每個人的自私自利,還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