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靠加薪 推不動消費成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8 03:0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薪資成長調查」,發現國內職場低薪和凍薪問題相當嚴重。 聯合...
人力銀行公布「上班族薪資成長調查」,發現國內職場低薪和凍薪問題相當嚴重。 聯合報資料照片
從去年以來台灣民間消費成長平均高於經濟成長率,今年上半年總薪資成長率達2.57%,且勞動部及人力資源公司調查均顯示,今年第4季廠商的勞動需求提高,可望帶動薪資持續上漲。再加上政府宣布將調升基本工資及公務人員薪資,坊間求職網也指出,今年下半年近五成企業有加薪計畫,主要預測機構又研判物價上漲率將偏低,使實質購買力相對提高,顯示消費動能、所得、實質購買力、信心及政策變數等面向,都指出台灣消費成長「頗具能見度」。

沒想到,包括主計總處在內的主要預測機構,竟一致預測2017、2018年消費成長率低於2%,為什麼?除了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長期凍薪、高房價與高生活成本等結構性問題外,若仔細拆解上述消費「利多」因素,便可發現其純度不高,預測機構當然不敢對消費太樂觀。

先就消費動能來看,過去一年半實質民間消費成長率超過2%,平均實質零售銷售成長率卻是-0.5%。兩者明顯脫鉤的原因,一方面是消費多增加在海外旅遊消費上,其雖可列為國內生產毛額的加項,卻也讓輸入增加,等同消費虛胖,無助經濟成長,也難以發揮支出面的乘數效果;另一方面是最近GDP統計中的消費增加,還與金融服務等「廣義」消費熱絡有關。尤其是去年保險熱銷、今年股市成交量提高等因素,均推升金融服務消費,讓過去一年半家庭雜項商品及服務消費支出平均成長率高達8.13%。問題是,這類消費集中在少數頻繁參與金融市場的投資人,以致於所謂消費動能快過經濟成長的統計現象,並不等同一般民眾的真實感受。

所得方面也有相似情況,亦即2016年下半年起,實質總薪資恢復成長,但大多數人均無感,關鍵就在分配不均及加薪項目有別。由於台灣的薪資結構並不是以平均數為中心的常態分配,而是嚴重右偏的分配型態,亦即有超過60%的受僱員工月薪低於平均數(2016年為48,790元),代表有過半民眾的購買力不及統計數據所示,而那些購買力較高並拉高平均薪資者,又多集中在邊際消費傾向較低的高所得者手中。這樣的薪資結構,自然阻礙消費擴張。

再者,統計資料顯示,經常性薪資調整帶動的消費效果,遠比績效獎金增加更顯著。因為經常性薪資上調會提高受薪者對未來所得的預期,進而帶動消費上揚及經濟成長,但具有一次性特質的績效獎金則不然。這點從2001年以後,台灣未調整經常性薪資的廠商比率便維持在八成上下,使台灣平均消費成長率由1980~2000年平均7.9%,轉為2001~2016年平均2.4%,可茲印證。因此,坊間求職網雖指出有48.9%的企業預計在下半年加薪,其中有高達38.6%企業僅有績效加薪,只有10.6%的企業進行全面性加薪下,激勵消費的效果必將有限。

至於基本工資部分,若計算1983年5月起共計20次的基本工資調升,每一回調整前後的平均薪資漲幅可發現,僅有七次基本工資調升後,經常性薪資漲幅加快,顯示基本工資調升雖有助緩解台灣薪資分配問題,但對於提高整體薪資水準,乃至於促進消費的作用並不大。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50.6%及45.2%的民眾認為一例一休上路後,收入不變或變少,甚至有56.7%認為生活變苦,代表到目前為止,一例一休無助於「薪情」,甚至因民眾觀感不佳而影響消費的「心情」。

一國經濟的自發性成長與該國是否有穩定、熱絡的內需市場有關,且以消費與投資動能強弱最為重要。而台灣在政治、環保及基礎建設不穩等問題威脅下,經商環境愈來愈不明朗,抑制廠商投資意願。再加上消費既面臨多重結構性問題,能見度的純度也下滑,使內需呈現貧血危機,縱有若干出口動能相助,台灣經濟也不過是一種難稱樂觀的「虛力擴張」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