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米文化祭 10歲童擲聖筊贏土地公紅木屐
2015-09-28 08:43:0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每個人都躍躍欲試,希望得到限量99個紅木屐,現場氣氛緊張刺激。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image
10歲小朋友李柏彥(右)得到第一雙紅木屐,弟弟李柏辰也非常開心。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2015蘇澳鎮白米文化祭活動進入第二天,昨天安排「向土地公擲筊拿紅木屐」重頭戲,年僅10歲的小男孩李柏彥成為第一位幸運兒,得到土地公加持的紅木屐。館方表示,今日活動是否照常舉行將視氣象局發布停班課訊息,請民眾關注粉絲專頁。
蘇澳鎮白米木屐館舉辦為期3天的文化祭活動,第一天湧入150餘人次,昨適逢農曆十五的土地公誕辰,祭出重頭戲「向土地公擲筊拿紅木屐」,準備99雙紅木屐,請民眾在土地公面前誠心念出名字後許願並擲筊,擲出兩次聖杯就可得到土地公加持的紅木屐,每雙木屐還燙有不同字樣,包含祈求姻緣、永保安康、平步青雲、學業進步等。

現場報名踴躍,氣氛緊張刺激,在十餘名挑戰者後,最後由10歲小男孩李柏彥連續擲出兩個聖筊,拿走第一雙紅木屐。

「土地公,謝謝您!」李柏彥選擇永保安康字樣的木屐,希望土地公能夠保佑全家健康。

館方也推薦民眾白米木屐村遊玩行程,先到白米故事館及木屐館參觀後,前往蛙仔湖穆公祠做農食體驗,之後到社造咖啡館或工藝館或蘇澳冷泉放鬆休憩,再到碧涵軒鳥園觀賞自然生態,最後到南方澳品嘗海鮮。

金六結空地 擬闢壘球場
2015-09-28 08:43:06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宜蘭慢速壘球運動盛行,溪北地區僅宜蘭河濱公園設有2座壘球場,不敷使用,且位在行水區,每逢颱風或豪雨受損嚴重,阻礙壘球運動,宜蘭市公所計畫利用金六結營區前空地,闢建一座標準壘球場,提供民眾打球運動空間,近期將向教育部體育署提案爭取經費。

宜蘭縣壘球運動發展長期南北失衡,溪南地區場地狀況較好,受到颱風損壞情形少,從事運動人口、賽事及整體制度較健全,連縣內重要賽事大多也都在溪南地區舉辦;反觀溪北地區壘球場都在行水區高灘地,颱風過後場地泥濘不堪,甚至導致民眾受傷,檢討聲浪不斷。

市長江聰淵接獲民眾陳情,希望能夠新闢球場帶動壘球發展,主動清查轄內閒置公有地,發現金六結營區前方一塊逾1公頃農牧用地,鄰近市區且腹地大,適合作為壘球場活化使用,主動向體育署提報興建計畫。

江聰淵表示,一般壘球場會有2座相連,因受限土地面積不足,僅能容納一座球場,初步設計有紅土內野、圍牆、活動景觀看台、護網等設施,總經費約600萬元,希望體育署能重視溪北地區壘球運動發展,協助完成球場興建。

江聰淵說,河濱公園壘球場蘇迪勒過境至今尚未修復,且場地使用也達飽和狀態,若新球場蓋好後,民眾不用再長途跋涉到溪南地區辦比賽,有助溪北地區壘球發展。

星期評論/愛基隆…爭取建設 請別再分藍綠
2015-09-28 08:42:59 聯合報 本報記者吳淑君
基隆市的門面「海洋廣場」木板爛到無法再修,市府爭取全面汰建,營建署25日拍板定案同意全區「一次」修復;補助金額匡列5000萬元,附帶條件是,市府要邀學者專家就材料選用提供意見。

這是會讓市民有感的好事,市府原本可以敲鑼打鼓宣告,但喜事卻蒙上「搶功」疑雲,叫人暢快不起來。

海洋廣場的木板毀壞無數,常有民眾投訴,記者在8月24和9月1日的星期評論,兩度點出危機四伏慘況,市長終於在22日市務會議後記者會回應指出,已向營建署提出「海洋廣場空間活化改善工程計畫」,25日複審,希望能順利通過,爭取經費一次性全部修好,若要到經費年底前發包,明年3月修復。

隔天傍晚,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郝龍斌發海洋廣場會勘採訪通知,要協助爭取經費,市長林右昌當晚近10點在自己臉書發號外,更在郝龍斌與營建署副署長會勘時,不請自來,既不願和郝龍斌站在一起受訪,更強調「營建署已原則同意分兩期給補助」,突兀的言行,讓人啞然失笑,更納悶「市長你在急什麼?」

向中央爭取補助有個潛規則,未拍板的事最好不要講,以免見光死,或屆時落空難看。第一次審查會是18日,據稱當時營建署就原則同意給經費,只是對市府仍要用木頭材質有意見,22日市府的記者會,市長透露這是他們「去跪去求」來的,艱辛可以理解,不能明講也同意。

沒想到,市長臉書的號外,讓一切破功。18日已原則同意的補助,23日發號外,這叫什麼號外?24日營建署副署長來會勘海洋廣場,大批記者也在場,不趁這個機會結盟郝的力量,向副署長要經費更待何時,但市長卻把郝撇開,選舉時口口聲聲喊不分藍綠為基隆爭取建設的氣度,到那裡去了?

這次海洋廣場汰建案營建署照單全收,是林市長的面子大,還是徐少萍立委夠力,或是郝龍斌最後臨門一腳奏功?都不是,記者相信是三人的力量加起來,才讓複審順利通過。錢中央同意給了,接下來選材、工程執行,市府別又亂了套,有好的執行率,明年才能向中央要更多經費。

排灣女生吹鼻笛 傳統古謠迸新調
2015-09-28 08:43:08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蘭陽博物館舉行「秋天民族樂」,邀請原住民團隊表演。 圖/蘭陽博物館提供
分享
蘭陽博物館從本周六起一連5周,舉行「蘭博四季音樂節:秋天民族樂」,展現原民文化的奔放色彩,歡迎民眾把握周末午後前往欣賞。

蘭陽博物館長陳碧琳說,蘭陽博物館以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為靈感,舉辦四季音樂節,安排春天室內樂、夏天爵士樂、秋天的民族樂、冬日戀歌謠,多元的音樂讓蘭博搖身變成地景音樂廳,今年邁入第3年。

10月份是宜蘭博物館月,搭配「博物館與色彩」主題,將在這周起的每周六下午3時,邀請原住民歌唱團隊及舞蹈演出。

表演團隊有由一群喜愛原住民傳統舞蹈的泰雅族組成「門諾漾文化藝術團」,成立至今已參加過各縣市慶典活動及公益活動逾100場;另外「聽─女人的聲音:少妮瑤.久分勒分」,少妮瑤是排灣族最年輕的口、鼻笛傳承藝師,也是傳承者中唯一的女性,總是以女性纖細的感性與抒情,賦予傳統古調新的詮釋。

「四季青少年舞蹈團」、「築夢工作室」和「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也會分別帶來泰雅族、太魯閣族和阿美族的歌舞,透過表演為孩子們建立自信、找到夢想。

「蘭博四季音樂節:秋天民族樂」將在10月的每週六下午3時在蘭陽博物館大廳演出,歡迎民眾在歡樂的節奏中迎接秋日到來。

送水泥迎紫薇 宜蘭橋變美了
2015-09-28 08:43:00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市公所以複合式綠籬改善宜蘭橋南側護欄,兼具美觀與安全。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宜蘭市公所改善宜蘭橋南側水泥護欄低矮、縫隙大等問題,今年7月敲除石墩改以「複層式綠籬」取代,種植紫薇、杜鵑等植栽綠美化,近期紫薇花綻放點綴宜蘭橋,吸引不少路過民眾目光,驚呼「宜蘭橋變美了!」

宜蘭橋是進入宜蘭市重要的橋梁,南側兩岸護欄原本是不到50公分的石墩,民眾跌倒受傷頻傳,市公所基於安全考量,7月時花費約60萬元,敲除雙邊近200公尺的石墩,全部改種紫薇、杜鵑等植栽,用綠籬的景觀美化並兼顧安全。

市長江聰淵表示,這次採用複層式護欄施作,縣內首次使用此工法,外層用仿竹式護欄美觀又有保護效果,內層則種植紫薇、杜鵑等植栽增加美感,因夏天種植時天氣炎熱,加速植栽水分、養分吸收,入秋後綻放的花朵,讓綠籬景觀更加繽紛美麗,最近常接到民眾反映,上下班經過看到美景,心情都變得愉快。

江聰淵說,九芎埕為宜蘭市舊名,九芎樹與紫薇屬於同科系,因九芎樹花比較單調,所以用紫薇代替,具有其象徵性與意義,尤其是宜蘭河濱公園是民眾重要休憩場所,希望藉由景觀美化行程旅遊廊帶,未來將循相同模式逐步改善老舊景觀,成為宜蘭市獨特的藝術造景。

未演先轟動!花蓮烏龍院美食節 看板搶眼
2015-09-28 08:43:1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公所將於下月9日在進豐生活育樂園區推出「2015年漫畫嘉年華~烏龍院美食節」活動,生動活潑的廣告看板一掛出來,相當吸睛,未演先轟動。 圖,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花蓮市公所將於下月9日在進豐生活育樂園區推出「2015年漫畫嘉年華~烏龍院美食節」活動,生動活潑的廣告看板一掛出來,相當吸睛,未演先轟動。

風靡華人世界的漫畫家敖幼祥推出不少經典作品,其中最受大小朋友喜歡的《烏龍院》系列,更是1980年開始在報紙連載以來,深深影響及帶動著台灣的漫畫產業。

花蓮市立圖書館長蔡淑香指出,《烏龍院》發展出的長篇、短篇作品不計其數,改編而成的電影也引起熱潮,可以說不少讀者都是隨著《烏龍院》的角色們一起成長。

今年適逢敖幼祥漫畫教室成立1周年,市公所將與敖幼祥共同打造烏龍院漫畫嘉年華,讓如今已經成了爸爸媽媽的當年小讀者,帶著子女走進敖幼祥筆下的精彩冒險故事。

蔡淑香說,活動內容包括烏龍院漫畫充氣公仔主題展,大型充氣公仔,可供拍照打卡;烏龍院主題漫畫展,只要觀賞漫畫教室漫畫展,現場拍照上傳花蓮市公所FB粉絲專頁,或完成烏龍院拼圖等遊戲,就可兌換美食券。

舞台區有多元歡樂的歌舞表演,也會舉辦摸彩活動,烏龍院文創市集有敖幼祥烏龍院漫畫文化創意商品。

值得一提是,烏龍院美食市集設置七腳川許家胖師父肉羹、美崙紅茶、葉記香腸、九九山豬肉大漢堡、烏龍院功夫水餃、蔡捕頭咖哩丸子、長眉大師秘煉滷味、貓奴愛玉、皮皮麥克雞等9個美食攤。

現場也提供《烏龍院漫畫塗鴉牆》,讓民眾發揮創意,從漫畫中發現樂趣與成就感,另有「烏龍院大型童玩彈珠檯」等10個娛樂攤,敖幼祥期盼大小朋友進入時光隧道或在天馬行空的領域裡,玩得盡興。

七星潭 觀世音菩薩像安座
2015-09-28 08:43:15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高逾2公尺的觀世音菩薩像,坐落在七星潭賞星廣場。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七星潭頻傳溺水意外,為護佑七星潭海域及鄰近空軍基地的安全,新城鄉公所商請瑞穗鄉藥師壇城圓禪法師,打造一尊高逾2公尺的觀世音菩薩聖像,昨天在七星潭岸上舉行安座揭幔儀式,莊嚴肅穆。

這座觀世音菩薩聖像坐落在七星潭賞星廣場,面朝東太平洋的站姿菩薩聖像,主要由花蓮在地石雕家採花崗岩雕製而成,底座四面刻上佛典經文,藉由菩薩慈眼凝視遠方,護佑七星潭海域安全,希望在觀世音菩薩的坐鎮下,能讓附近海域不再傳噩耗。

新城鄉長錢自立表示,高2公尺的菩薩聖像,除是七星潭風景區的新地標,更將能夠穩定民心,庇佑到訪遊客、出海漁民及時常從海域領空飛過的空軍飛行員。

藥師壇城表示,預計在全台安座30尊觀世音菩薩聖像,目前已完成8座,而七星潭的聖像是繼石梯港、北濱後,在花蓮完成的第3座,昨天舉行安座典禮,希望觀世音菩薩護佑在七星潭海域作業的船隻與遊客的安全。

花蓮光復商工咖啡店 學生變店員
2015-09-28 08:43:12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光復報導
image
花蓮縣光復商工校長陳瑞洲(左)至咖啡實習商店,觀看學生門市服務實作情形。 圖/光復商工提供
分享
花蓮光復商工為了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以及「從做中學」的理念,透過校內咖啡實習商店,提供學生實習場所,課程內容結合餐飲科及商經科辦理跨科的特色課程,讓學生除了學習飲料調製實用技能外,也學會經營管理及餐飲服務等專業能力。

光復商工開辦「日光.蘇馥亞咖啡實習商店(Sunshine Sophia coffee house)」,連彩色英文logo都充滿特殊的意涵,黃色代表Sunshine象徵陽光、溫暖,引領學生正向成長;紅色代表Sophia象徵熱情,而Sophia更有智者的涵義,代表在此教育園地耕耘的教育人員;綠色代表coffee象徵咖啡自然有機;藍色代表house象徵人文紓壓的園地。

咖啡實習商店是光復商工具有特色的人文景觀之一,也是校內師生喜歡聚會談心的場所,學生穿上實習制服,舉手投足間,已初略表現出專業的架式,學習起來更專心認真。

校長陳瑞洲重視學生培養學以致用的能力,他說,喜歡到咖啡實習商店享受咖啡香的顧客越多,可激勵學生在技能上的學習與提升,這也是學校特色課程的目的,提升學生務實致用的即戰力,強化學生實務能力與業界接軌來提高就業率,使學生畢業後即可發揮所學,與職場無縫接軌。

花蓮推廣里山倡議 讓生產、生活、生態共存
2015-09-28 08:43:10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花蓮報導
image
來自豐濱鄉復興部落的張慧芬(左)為來賓解說部落近年發展歷程。 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分享
為推廣與實踐里山倡議精神,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林務局、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及東華大學,輔導豐濱鄉新社、復興部落,以及光復鄉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以順應生態自然的手法操作農業生產、休閒旅遊,找到生產、生活、生態共存的平衡點。

「延續家族對於農耕的記憶。」豐濱鄉新社部落林玉妃與手足開墾已荒廢20餘年的休耕田地,除草、整地不假他人,甚至親手引水灌溉,配合花蓮農改良場有機水稻生態操作模式,種植菊科植物於田埂旁,降低稻田褐飛蝨數量,在沒有施用有機防治資材的情形下,產量與慣行農法相差無幾。

豐濱鄉復興部落坐落海岸山脈、遠眺太平洋,是最大的資源與優勢,族人以「無菸、無酒」態度守護部落,並傳承耆老珍貴的山林物種知識,發展生態旅遊,而在遊客日益增加、青年陸續返鄉後,讓復興部落成為具有溫馨人情的部落。

位在光復鄉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則是尊重所有生命,除了保護國寶級貴賓環頸雉、僅以閃光彩帶驅除,連有機資材蘇力菌、苦茶粕都不施用,因此花蓮農改場輔導農場種植朱槿、向日葵等開花植物於田區四周,增加農場寄生蜂、瓢蟲等害蟲天敵數量,以生態農法─「天敵昆蟲防治害蟲」,成功控制玉米螟發生。

花蓮農改場等相關單位日前帶領國內外來賓,親身探訪這3個倘佯在花蓮大山大海的生態場域,見證了家族記憶、傳統部落智慧傳承,以及生態農業友善操作,暢遊屬於台灣的里山、里地與里海。

豪華農舍被檢舉 東縣府:不違法
2015-09-28 08:43:24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台東報導
image
被檢舉違規豪華農舍一帶正大興土木。 記者謝龍田/攝影
分享

台東縣1名台商在都蘭山下興建農舍,因房舍相當豪華及開發面積大,數度遭人檢舉「違規開發」。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昨天表示,這件開發案是依法申請,施工已數年,曾因開挖範圍有瑕疵遭開單,但整體上一切依程序合法申請。

2層樓、紅屋瓦的豪華農舍位於東河鄉興昌村的山坡上,近山面海,景觀一流,但在綠油油的山中也顯「突出」。農舍旁有涼亭及大水池,附近正大興土木,鋪路、整地、造景及蓋起數棟豪華農舍。許姓保全幹部說,開發都依法申請,已做了6、7年,短期內還無法完工。

興昌村村長林憲身說,「有人以破壞生態等名義亂檢舉,我數度會同現勘。一切是合法申請,沒問題啦!」

不過,也有地方人士認為開發的農地、山坡地逾10公頃,有「人頭農民」之虞;山坡上的林木遭砍光換種造景樹木,以及大肆挖掘開路、蓋房子、建水池,破壞了生態及衝擊水土保持。

許瑞貴說,他曾到農舍會勘,屋主是合法申請,有了建照才動工,並依規定做水土保持,所以費時數年。他也說,工地曾被發現小範圍的違規開挖,縣府依水保法相關規定開罰。

至於工地上有數棟農舍陸續興建是否涉及違建?許瑞貴指出,各棟農舍均是依法定程序申建,不違背法規。

蘭嶼廢車殺風景 鄉民促移除
2015-09-28 08:43:22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數十輛廢棄車輛,擺放好幾年,鄉民及遊客促請移除。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台東蘭嶼觀光興盛,每年吸引大批遊客湧入,近來有民眾發現,鄉公所附近停放了數十輛無人使用的廢棄車輛及輪胎,有的已停放好幾年,不僅製造環境髒亂,也有礙觀光,鄉民促請移除。

蘭嶼鄉公所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公所附近的廢棄車輛大多是鄉民所堆置,雖然有設立告示牌禁止擺放廢棄車輛及雜物,但鄉民仍偷偷丟棄;近期會張貼告示,限期鄉民移除,若在公告時間內沒有移除,將統一由公所拖吊。

蘭嶼優美的天然風景及文化獨特性,是吸引遊客前往的最大誘因,但由於部分島上鄉民對於環境衛生不夠重視,讓蘭嶼鄉在環保局環境衛生評比中,連續7年敬陪末座,現在又多了較難處理的廢棄車輛,遊客和鄉民希望公所能解決。

「廢棄車輛有礙觀瞻,破壞優美觀光環境。」來自高雄的黃姓遊客說,蘭嶼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但是人造出來的垃圾廢棄物,在這邊很礙眼,與蘭嶼的自然美景格格不入。

施姓鄉民表示,鄉公所算地方門面,環境跟衛生都該特別重視,廢棄車輛就擺在旁邊,實在很諷刺。

小心越線等停 一樣當闖紅燈
2015-09-28 08:43:19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民眾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的交岔路口,只要車輛「越線等停」車身影響到行人穿越或其他車輛通行,而被拍照舉發都算是闖紅燈。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車輪壓到感應線圈,就算闖紅燈?」不少駕駛或機車騎士,都壓到闖紅燈感應線圈,而被拍照的經驗,常引起民眾不服:「明明沒闖、為何被罰」?不過警方表示,只要車身影響行人或其他車輛進行,就是闖紅燈。
台東縣警察局交通隊組長潘慶鴻表示,駕駛人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的交岔路口,不管有無行人穿越道,只要車輛「越線等停」,車身有影響到行人穿越或其他車輛通行,都算是闖紅燈,倘若車身沒有影響,就算是違規越線;闖紅燈處1800元以上至5400元以下罰鍰,越線則是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我沒有闖紅燈啊!只是越線而已。」台東洪姓男子不滿的說,他上個月開車南下行經西康路口時,不小心越了線,就收到闖紅燈罰單,自己明明沒有闖紅燈,車子也停了下來,怎麼可以說是闖紅燈?這是在很不合理。

洪男不服,拿著罰單去交通隊申訴時,發現該路口雖然沒有斑馬線的行人穿越道,但車前身已越過路口切起線1、2公尺,已妨礙其他車輛通行,算是闖紅燈,警方拿出相關條文及號誌燈秒數佐證,洪男才接受自己闖紅燈事實。

潘慶鴻強調,民眾行經有燈光號誌管制的交岔路口時,不僅要減速慢行,遇到號誌燈黃燈變換紅燈時,就遵守停車,不要僥倖的違規硬闖,這樣才不會被舉發吃上罰單。

花蓮火車站 漫畫公仔駐守迎賓
2015-09-28 08:42:55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火車站漫畫主題廣場雖未開放,仍讓遊客拍照留念。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花蓮火車站前站與後站,由縣政府打造成「漫畫主題廣場」,計畫下月6日與國內外遊客見面,昨天漫畫家敖幼祥前往查看,認為美中不足的是,漫畫公仔太小了,未來如果能豎起大公仔,成為歡樂地標,就更棒了。

縣政府發想的「漫畫主題廣場」設置51件漫畫公仔,以敖幼祥馳名國際的《烏龍院》漫畫作品為主軸,期盼遊客一下火車站,就能從活潑窗口,體驗美麗新花蓮。

「朝觀光大縣邁進,打造一個能讓大小朋友織夢、圓夢的天地,是重要課題!」縣府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說,縣府計畫透過繽紛多彩的漫畫公仔,設置「漫畫主題廣場」,散播街頭的歡笑、趣味。

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瑜表示,經縣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經費補助,委請得標廠商製作人偶公仔,日前已完工,最近碰到中秋佳節,儘管尚未正式開放,但不少遊客已迫不及待合影留念。
image
漫畫家敖幼祥,在自己創作的烏龍院人物像前留影。 記者范振和/攝影
在花蓮火車站前站,以「烏龍院漫畫主題廣場」為主軸,設計理念以「歡笑」為主,用3公尺高的「觀喜雙龍護洄瀾」充作領航員,將遊客引入站前廣場,了解花蓮的特色就是,好山、好水、好人、好心、好茶、好米、好酒。

走入園區可以看見「烏龍院迎賓四人組」,奉上名產「扁食、麻糬、西瓜」,也有瑞穗乳牛及原住民山豬與民眾熱情共舞,不一而足,昨天就有日本遊客悠一中山禁不住自拍留念,他說,第一次到花蓮自由行,發現純樸花蓮不失文創美感。

後站以「漫畫美食廣場」為主題,主要以花蓮13鄉鎮市具代表性的特色出發,並在廣場中依花蓮整體地理位置,擺放可愛的12生肖(加上貓共13隻)公仔,做為花蓮美食代言人。

這些公仔以活潑生動的表情,結合各鄉鎮特色元素,可讓民眾了解各鄉鎮市相對應位置,方便按圖索驥嘗美食。

敖幼祥指出,漫畫公仔表情豐富,值得肯定,但他身為藝術總監也要檢討,原本在工廠看到的公仔很大,但一置放寬敞草皮上,顯得渺小,期盼縣府未來進一步打造大型公仔地標,甚至讓公仔擁有娛樂互動、漫畫教育等多重功能,那就更美了。

image
日本人悠一中山在廣場,學大師兄動作。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