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歐習會對付北韓核武的共識
2015-09-28 01:40:23 聯合報 郭崇倫
北韓宇宙開發局局長九月十四日暗示,在十月十日勞動黨創黨七十周年之際有可能發射衛星,次日北韓當局更宣布,位於西北地區寧邊的核設施已全部恢復運轉。

這是什麼意思?北韓難道不清楚,發射衛星可能會遭致另一次聯合國的制裁?二○一二年十二月,北韓宣布發射衛星,二○一三年一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對北韓決議案,明確表示,如果北韓再次進行導彈發射或核子試驗,將採取「重大措施」,結果反而激起北韓更強的反應,二月宣布進行第三次核試爆。

有分析認為,這是典型的北韓:「你強硬,我比你更強硬」,安理會敢再制裁,就進行第四次核試爆,時間點就是選在廿五日的歐習會,以及十月十六日美韓高峰會之間,以邊緣外交對東北亞相關各國施加壓力。

中國認為,再次發射衛星是非常嚴重的,因為衛星發射與核武器投射能力研發有關,如果能用彈道導彈技術,把裝載物投射到一萬公里以外,只要能夠精進核武器的縮小技術,一旦逼急了狗急跳牆,北韓就會對北京構成實質威脅,這就是北京之所以贊成聯合國安理會制裁的原因。

不僅北京想要如何對付北韓,華盛頓也同時在考慮這個問題,美國國安顧問萊斯在演說中強調,歐習會將是另一次機會,「可以讓我們討論如何讓平壤政府在發展核武器和發展經濟之間作出選擇。無論美國還是中國,都不會接受朝鮮成為一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

在歐巴馬與習近平的高峰會上,雙方少數達成的共識之一就是「朝鮮半島非核化」,而這個共識,隨著十月十日時間的逼近,更顯得重要。

中方認為,朝鮮核問題不能儘快解決,將會使半島面臨更嚴重的核戰危險。危險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危機失控,發生先發制人的核攻擊;二是擁核後的朝鮮發動「統一聖戰」;三是美國以武力解決朝鮮核問題;但是對北京來說,朝鮮半島非核化意味著三層意義,北韓完全放棄核武器,僅是其一,還有兩部分:南韓不開發核武器,駐韓美軍不在韓半島部署核武器。

這其實也是美國所同意的,因為美國擔心,如果承認北韓擁有核武器,就很難拒絕南韓與日本要求美軍核子保護,甚至韓日也相應發展核武,核武擴散會成為東北亞安全的噩夢。

北韓官方媒體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已經簽發命令,在十月十日勞動黨的七十年黨慶,全民打賞一個月月薪的特別獎金,為鼓勵民眾忠心為黨,特別獎金將發給北韓全體人民軍官兵與工人,以及領取退休金、社會保險補助金與獎學金者,因此幾乎人人有獎,連失業者都能過好節。

據今年一月的勞動新聞報導,金正恩曾經表示「未能讓人民過上富足的生活,我難以入眠」。北韓已經這麼窮了,核試爆與發射衛星是很花錢的,其實金正恩不要打腫臉充胖子,還是把錢花在老百姓身上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