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吳宗憲酸出的真相
2015-09-28 01:40:1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吳宗憲在金鐘獎大鳴大放,遍數電視亂象,成了典禮亮點。儘管他因評審否定綜藝節目而帶有些情緒,但談到「有了彩色電視後就沒黑白」、「女神比宅男多」、「開放一五八所大學才叫老百姓趕快生小孩」等怪象,皆擊中要害而引起掌聲。

吳宗憲酸出的真相,不只是電視綜藝圈的問題,也反映了整個媒體生態和社會的集體心理困境。以電視而言,人們所見的問題包括:第一,更多人加入競爭,但營收和創意並沒有變大;第二,入行的門檻普遍降低,產出的節目品質也變差;第三,觀眾的頻道選擇看似變多,多數卻俗不可耐,讓人看不下去;第四,比起鄰近國家,台灣的電視產業無論質與量都在下降,卻束手無策。

說穿了,上述問題的根源,大抵是伴隨著「台式民主」及「台式多元」的迷思而來。為了打破壟斷,因此所有門檻皆須撤除,阿貓阿狗都可以進來;為了標榜多元,任何行業不論雅俗都可以設台開播,所以每天有人在節目中為你算命,半夜打開電視仍有人在誦經;也為了凸顯台式民主,所以政府成立了NCC來管理電子傳播,但對低落的品質卻一籌莫展,爛節目照開不誤。

台式的多元便是如此:只問量,不管質;只會開,不會管;只管市場的瓜分,卻不顧市場的拓展和超越。於是,過度飽和的市場餵不飽饑餓的眾人,觀眾也因收看太多營養不良的節目而變得癡呆。

不只電視如此,當年民營銀行一夕大開放,後來形成上兆的呆帳要靠政府編列預算及降稅打消;而五專職校競相升格為大學造成的高教過剩,至今還不知如何收場。女神比宅男多,呆帳比資產多,大學比學生多,都是台灣多元民主的特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