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的艱辛之路 同學,不要放棄
2015-09-28 01:40:21 聯合報 韓世偉/高職教官(台南市)
「簽蝦米名!我回去是有人逆?」

那天,你咆哮師長,拒絕請假程序,當下刺傷了老師的自尊;但是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心裡更不好過。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對你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諷刺。明明知道他們存在,卻不知道他們在哪裡。

其實早在數十年前,作家魯迅先生,曾為你出了一口氣,他挖苦了生而不教的父親稱之為「嫖男」;更不幸的是,你的父母生而不養。

很難想像,這十幾年沒有父母呵護的你,過得多麼痛苦,每一步走來,彷彿匍匐在荊棘裡,眼神習慣了卑微,不管如何張望,都是無盡的孤獨。

師長不諒解,只因他們還來不及認識你;當我問你「昨晚工作到幾點?是不是沒睡好?」比我高一個頭的你,像受盡委屈的孩子,抽泣不已。

你每天下課後要想辦法打零工掙生活費,即使半夜下班也不願回家;因為,你沒有更多精力面對體弱多病的祖父母。十幾年不得已的人生,不代表你未來要繼續這樣過下去。好好在學校習得一技之長,以及基本應對進退的道理,未來才有翻身的可能。

但是最近,我看到你把打工賺來的錢花在買菸、換新手機,有時連飯都不肯好好吃。就算幫你找到再多補助,爭取更多同情與諒解,這些資源也不可能在你畢業後繼續照應你。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不代表你要將不幸延續下去。翻轉人生可以仰仗教育,絕非靠著每天怨天尤人,更不是動不動發飆或賭命。許多偉大的人物自幼孤貧,只要肯上進,你比任何人都具備取得不可思議的人生條件。好好經營你的故事,未來不只可以解救自己、更能夠鼓勵別人;堅持做對的事,人生的風景就會改變。

我知道你不習慣讀書。但是,偶爾會踅到圖書館,翻翻報紙。我想說不定,有這麼三分鐘,碰巧翻到對你的理解與特別的鼓勵。

都願意到學校了,千萬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