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習會/陸美談競合 不比拳頭硬
2015-09-28 01:40:22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備受各方關注的習歐會日前結束。陸方洋洋灑灑列舉了這次習近平訪美的十幾點成果,而習近平則針對未來北京/華盛頓關係,提出以加強雙方交流對話及合作為主軸的六項建議。不過,在這次習歐會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習歐都不約而同提到北京/華盛頓之間不會存在修昔底德陷阱,習近平更通過凸顯上述六項建議,希望北京/華盛頓之間能夠強化所謂的新型大國關係,以謀求雙方關係能夠穩定發展。

所謂修昔底德陷阱,指的是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造成既有大國的疑慮和威脅,最終導致雙方不可避免的發生戰爭。按照這樣的論點邏輯,目前中國的崛起必然造成對美國的威脅,雙方最終難免一戰。這次習歐會都強調北京/華盛頓之間可以克服這個歷史「魔咒」,而習近平更強調,要克服這個魔咒,必須發展雙方的新型大國關係。

所謂新型大國關係,是以冷戰時期的大國關係做為對照參數的。冷戰時期的大國關係,彼此通過意識形態的操作,劃出是/非,對/錯及好/壞的二元化的界線,聲稱己方代表正義真理,把對方打成是邪僻歪道,從而進行激烈的意識形態攻防,競爭衝突遠大於妥協合作,甚至很難形成實質的合作。隨著冷戰結束,大國之間不再只是純粹的對抗或合作,而是呈現一種對抗中有合作,合作中有對抗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中,不存在純粹的你/我之分,而是呈現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織關係。

在這種交織關係中,不存在純粹敵/我之分,而是呈現一種亦敵亦友的關係,相關各方只能建立所謂戰略夥伴關係,以便律定該於何時何地何條件合作,並且管控雙方的矛盾,使其不至於陷入全面衝突中。因此軍事手段不再是解決矛盾衝突的唯一途徑,對話交流就會成為化解矛盾,增進瞭解,減少誤判的必要途徑。

儘管世界格局已然進入後冷戰,或甚至後後冷戰階段,但美國相關各界基於包括維護美國的世界地位等因素在內,仍然有意無意的奉行國際現實主義,強調以軍政經實力為基礎的權力展示與操作的重要性,從而與世界格局之間形成種種的不協調。目前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內部的現實主義聲浪,不只不絕如縷,甚至不斷高漲;而反觀中國大陸,隨著其綜合實力的不斷提昇,以及世界地位不斷攀升的同時,其內部相關的國際現實主義聲浪也不斷湧現高漲,陸美雙方內部這樣形勢的發展,基本上與世界格局不相搭調。如果任由這種形勢發展下去,陸美雙方就真的可能掉入上述的修昔底德陷阱中。

這次習歐會談,雙方都強調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這說明陸美雙方領導人都對世界格局有清醒的認識。順應後冷戰或後後冷戰時代的發展,陸美雙方若要克服修昔底德陷阱的魔咒,就必須劍及履及的實踐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競爭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競爭的戰略夥伴關係,揚棄過於激進的國際現實主義觀點,從而開展一種大陸所說的新型大國關係,以促進現行世界格局的穩定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