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田菱角上市 比去年漲價2成
2015-09-28 08:20:4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image
秋高氣爽,官田菱角上市,因減產且勞力不足,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成以上。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秋高氣爽,官田菱角上市,目前每公斤拍賣價逾90元,比去年同期上漲逾2成。農會表示,農村勞動力不足加上菱角減產等因素,今年菱角更搶市,消費者要有心理準備。

官田菱角這幾年栽種面積約維持350公頃,時序入秋,目前在官田東、西庄、湖山里,都可見菱農拿著大水桶或小膠筏頂著大太陽,埋首菱田採菱。外人讚嘆「菱鄉舟影」美景,其實採收過程相當辛苦。

農會表示,目前菱角仍未進入盛產期,預計下月中旬菱角大出。菱角節產業活動下月17、18日登場,正好趕上菱角旺季。

「今年菱角價格應該會比去年貴。」官田農會推廣股長胡泰平說,長期以來菱角從業人口老化,對栽種面積推廣形成阻力。8月蘇迪勒颱風挾帶強大風雨肆虐,造成部分菱角田受損,加上這幾年菱角產業多角化開發成商品,產銷日趨穩定,今年菱角價格應會維持相對高檔。

農會人員說,農會加工生產菱角麵、菱角茶受市場歡迎,蒸熟的菱角禮盒也是明星產品。用高溫蒸汽蒸熟的菱角保留甜度和香氣,是饕客最愛,歡迎消費者多加選購。

水雉生態季 9旬嬤剝菱身手健
2015-09-28 08:20:46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image
90歲婦人陳馮娥參加剝菱角趣味活動,身手俐落,不輸年輕人。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生態季昨登場,各項活動炒熱氣氛。婆婆媽媽在剝菱角趣味賽秀出俐落身手,令人眼界大開。

更有台積電員工將自製玩偶從新竹帶到現場拍賣當保育基金。園區今天持續開放,邀請遊客踏訪水雉蹤影。

今年生態季打出「『雉在生活,從『菱』開始」活動主題,強調水雉和在地菱角產業共生共榮關係。

現場友善大地社會企業也以有機菱角殼製作高多酚甜點,推出「菱鄉凍」新產品,另有萃取相關成分製作美容面膜等,企業直接回饋售價10%,挹注水雉和環境保育。

活動逢中秋連假,遊客川流不息。剝菱角趣味賽計時2分鐘,以剝下的菱角仁重量決勝負,不少菱農上台展現身手,90歲陳馮娥、85歲林振南,身手俐落不輸年輕人。比賽結果由林芷言以208公克得冠軍,獲得多功能生機調理機。

主辦單位也安排義賣活動,國際知名保育人士珍古德博士去年所穿的簽名保育服,由宏遠興業公司以3萬元得標;二溪國小小朋友14件水雉畫作由台積電廠務部經理楊水定以1萬4千元搶標成功,他表示是代表台積電志工社標得,作品將懸掛在廠區廊道,推廣生態保育。

園區教育專員李文珍說,這次活動要感謝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高鐵、市府農業局及各保育團體相挺,還有台積電志工親製娃娃玩偶,從新竹搭車南下義賣,讓人感動。

後壁旌忠廟 恭送岳武穆金身
2015-09-28 08:20:43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
image

大陸岳飛思想研究會雕塑岳武穆王的金身,後壁區旌忠廟昨天舉行恭送金身駐蹕佛光山金佛殿的儀式。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
image
大陸岳飛思想研究會雕塑岳武穆王的金身。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繼將高260公分、重700公斤的岳飛銅像立於佛陀紀念館右側觀景平台,大陸岳飛思想研究會再塑一尊岳武穆王39公分高金身,昨天上午在後壁區台灣岳飛首廟旌忠廟廣場舉行恭送岳武穆王駐蹕佛光山金佛殿儀式,場面浩大。
岳飛思想研究會由岳飛後裔組成,擔任會長的岳朝軍說,已與台灣交流17年,去年拜訪佛光山星雲大師,得知大師從8歲就看有關岳飛的書籍,景仰岳飛,並希望在佛光山有岳武穆王神像。岳飛思想研究會雕塑大尊銅像與小尊金身,大尊已運到佛光山。

有350年歷史的旌忠廟昨舉行恭送儀式,由百餘名岳飛後裔護送,旌忠廟與旌忠文教公益基金會動員轎班、振天鼓、舞獅團及宋江陣,相當熱鬧。地方人士說:「這是地方大事,大家以辦喜事心情恭送」。

雲林環保志工 獲全國競賽3優勝
2015-09-28 08:20:53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環保志工代表隊參加全國環境知識競賽,榮獲環境知識挑戰等3項優勝,成績亮眼。 圖/雲林縣環保局提供
分享
雲林縣環保志工代表隊參加今年全國環境知識競賽總決賽,榮獲環境知識挑戰、認識環教場所、環保吸鐵樂等3項優勝,成績亮眼。

總決賽日前在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由副總統吳敦義與環保署副署長符樹強代表頒獎,競賽項目包括環境知識挑戰賽及環保啦啦隊、環境知識接力賽、認識環教場所、環保吸鐵樂等5項。

雲林環保志工代表隊首先在環境知識挑戰賽中榮獲優勝,接著不負眾望,又拿下認識環教場所及環保吸鐵樂2項優勝,讓代表隊成員與隨行環保局長曾春美等人備感榮耀。

曾春美說,參加競賽主要是讓環保志工相互交流,發揮團隊精神。其中啦啦隊更是鼓舞士氣主力,在整天競賽活動中,大家不辭辛勞,為爭取佳績拚盡全力,終在全國菁英輩出的決賽中勇奪佳績,實至名歸,團隊默契與拚戰精神深獲肯定。

曾春美表示,雲林縣有3000多位環保志工在每個角落默默付出,除表達最誠摯敬意和謝意,也期勉大家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都能秉持服務精神與理念,從基層出發發揮落實環境教育精神,共同打拚展現活力與熱情。

秋遊客庄 詔安客家文化節開幕
2015-09-28 08:20:51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崙背報導
image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現場十分熱鬧,小朋友開心地在台上唱唱跳跳。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前晚盛大開幕,活動至10月21日才結束,與會來賓與小朋友在搖鈴聲、歡笑聲中,共同迎接全國客庄12大節慶,小朋友最喜愛的水汴頭迎暗景,昨晚中秋夜熱鬧登場。

「哇!有火龍一起夜巡迎暗景」,小朋友在台上歡欣鼓舞手持搖鼓,拚命搖深怕跟不上其他人的腳步。老師說,小朋友用自行製作的火把,一起夜遊崙背水汴頭社區,社區準備「慶豐收-磨粄品美食」讓遊客體驗客家美食,也讓遊客開心地認識故鄉。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張麗善,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縣議員李明哲等人參與開幕活動。

劉慶中表示,客家族群佔台灣人口18%,詔安客家文化是客家族群的少數,政府支持詔安文化,未來將健全詔安客語師資、教材向下扎根。

李進勇說,雲林縣崙背、二崙、西螺一帶,是台灣詔安客家傳統聚落及人口分佈最多的區域,人數雖少但極具特色,縣府重視保存與傳承,主動向客委會提案爭取建設詔安客家文化館

李縣長等人邀請民眾秋遊雲林客庄,參加精彩藝文展演,體驗詔安客家之美。活動詳情請洽詢:http://festival.hakka.gov.tw/Mobile/Festival-Content.aspx?a=31。

雞肉飯怎來 諸羅文化誌告訴你
2015-09-28 08:21:01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雞肉飯緣起於嘉義市中山路圓環「噴水雞肉飯」。原來是早年物質生活差,將雞肉剝成絲搭配豬油淋飯,才能在非過節時享用。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image
雞肉飯緣起於嘉義市中山路圓環「噴水雞肉飯」。原來是早年物質生活差,將雞肉剝成絲搭配豬油淋飯,才能在非過節時享用。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文化局出版「諸羅文化誌」最近改版,新收入20篇包括「大通與二通」、「北港車頭」等城市歷史,包括庶民小吃「火雞肉飯」,早年物質水準較差,為了平日也能享用雞肉,剝成絲狀所做的平民料理,至今聞名全台。
諸羅文化誌去年出版,今年改版,除新增20篇,總數達72篇,分成「城市物語」、「宗教節慶」、「典型夙昔」、「傳藝匠師」、「社區風采」;文化局指出,北門驛、北港車頭部分老照片,經鐵道專家翁幸昭牽線,向日本人、美國人取得歷史舊照,重新建構當時場景。

image
嘉義市文化局出版的「諸羅文化誌」,新增20篇內容再版上市。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前年獲得在地招牌飯票選榜首的「火雞肉飯」,書中記載嘉市約有120家,起源38年物質生活差,雞肉只能過節吃,噴水雞肉飯第一代老闆林添壽思考「平日是否也可吃到雞肉?」將雞肉剝成絲,搭配淋上豬油的白飯,在中山路上「噴水飲食店」起家受到歡迎,改採用體型較大的火雞肉。
新編「大通與二通」,則是還原中山路、中正路日治時期模樣,其中噴水圓環曾有許多現代化歷程,包括第一間郵局、第一間幼稚園、第一間糕餅店、第一間戲院等,再往前嘉義郡役所、街役場、出張所等,都是日治行政中心。

「諸羅文化誌」每冊定價250元,分送嘉市學校、旅館、「舊屋力」店家、文史工作室等,意者可洽文化局,或至市區大人物書局、良昌書局、洪雅書坊、勇氣書店,及政府出版品展售區購買。

理髮師環島義剪 「嘉義人好熱情」
2015-09-28 08:21:00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台北髮型設計師陳怡靜生活遭逢低潮,受到同事兼好友陳伊靆鼓勵,兩人憑藉專業展開「環島義剪」,所得一半捐給流浪動物。上周五抵達嘉義市,在「島呼冊店」義剪每次200元,至昨天所得5000多元,比台南多1倍,直呼「嘉義人好熱情」。

「內心世界卡關!」27歲陳怡靜從高中起進入美髮業,工作超過10年,去年陷入低潮,離職後參與義剪,加入關懷流浪動物「布萊梅樂隊」;32歲陳伊靆也曾任職髮廊,同是布萊梅樂隊一員,兩人雖然不是情侶,為了體驗生活,本月20日從台北出發,上周五到嘉市。

陳伊靆7月時曾環島,在嘉義市區文化公園義剪,當時響應熱烈,從下午5點剪到凌晨3點,對嘉義印象是相當熱情;此次特地再來,以翻轉嘉義工作團隊林詩涵經營的「島呼冊店」為據點,果然吸引許多人捧場。

陳怡靜說,目前不想太多,純粹好好環島,透露幫助流浪動物募款,途中受到許多照顧,兩人才是最大受益者,預計今天從高雄出發,逆時針前往東部。

「蚵模」價沒破百 中秋買氣大好
2015-09-28 08:20:58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縣今年牡蠣供貨量充裕,在布袋觀光魚市可看到許多攤商兼賣牡蠣。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受到蘇迪勒颱風肆虐影響,今年中秋節連假俗稱「蚵模」的帶殼牡蠣價格,每台斤零售價約比去年貴了10至20元,但還是大受民眾青睞,銷量不錯,許多消費者說,原本他們還擔心今年中秋烤肉會少「這味」,結果市場供應量還算充裕且價格漲幅不高。

上個蘇迪勒颱風重創嘉義沿海牡蠣,受損率近9成,當時曾有蚵民推測,今年中秋連假牡蠣一定嚴重缺貨;不過這幾天包括東石、布袋市區,沿路都可看到業者販售,布袋觀光魚市攤商,今有近半數業者在兼賣,供貨情形還算充裕,只是價格比去年貴,而且價差很大。

記者實地訪查,俗稱「蚵模」的帶殼牡蠣,體型較小的每台斤賣40至50元,較大的約80至90元,但不管是大小牡蠣,買氣都相當好,有民眾一口氣買了10台斤,許多遊客一手1包「蚵模」,成了中秋烤肉最受歡迎的海鮮。

蚵販表示,今年蚵模因數量比去年少許多,平均每台斤零售價約比去年漲10至20元,但多數消費者都表示可以接受,因為漲幅遠比他們推測的便宜許多。

吳姓遊客說,原本擔心今年中秋牡蠣價格會翻漲1倍,幸好只是小漲;李姓遊客表示,約在10天前,他到布袋買牡蠣時,蚵販告訴他,趁早買比較便宜,否則到中秋每台斤一定漲破百元,但中秋連假牡蠣價格並沒有比10天前貴,可能與業者搶生意有關。

好「蚵模」有凹底 蚵肉大又甜
2015-09-28 08:20:56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image
購買牡蠣時應儘量挑選凹底愈深的(左),蚵肉比較肥美,沒有凹底的牡蠣(右),蚵肉可能較瘦小或扁平。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今年中秋牡蠣價格差落甚大,民眾要如何挑選貨真價實牡蠣?嘉義區漁會布袋觀光魚市場主任蔡士仁說,體型大的牡蠣並不代表蚵肉一定肥美,民眾選購時,不妨要求業者先剖開1顆讓遊客看過,這樣就不怕花冤枉錢。

蔡士仁表示,一般人的觀念都會以為體積愈大牡蠣,蚵肉就一定愈肥美,牡蠣愈小的蚵肉就乾扁,其實這只是「大眾認知」,事實並非全然如此。

以他的經驗及長期觀察,有些體型很大的牡蠣在剖開蚵殼後,才發現蚵肉很瘦小;但有些體型較小的牡蠣,蚵肉卻非常肥美,一般人很難從外觀辨視出來。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購買前,先請業者剖開1顆牡蠣讓消費者看過實體,就可「真相大白」。

民眾選購牡蠣時,他也建議儘量挑選有凹底的(俗稱雞蛋型),通常凹底愈明顯的牡蠣,蚵肉的「蚵肚」就愈大,吃起來不僅鮮甜,所含的蚵汁也愈豐富。

蔡士仁強調,今年中秋嘉義沿海牡蠣肥美度已達7至8成,遠比1個月前肥美許多,基本上蚵肉應該都不會太瘦小。

新港奉天宮契子女 中秋大團圓
2015-09-28 08:20:55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
image
昨天中秋節,來自全台2000多名嘉義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契子女,齊聚媽祖正殿前團拜大團圓。 圖/新港奉天宮提供
分享
「中秋回宮大團圓 !」全台2000多位嘉義縣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契子女,昨天齊聚媽祖殿前祭祀,感謝媽祖婆庇佑。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開臺媽祖是信眾精神寄託,也成為「囝仔人」的守護神,特別選在中秋節請媽祖婆契子回家大團圓。

從年紀最小2個月嬰兒,到最年長96歲新港奉天宮前董事林福來,逾2000多位開臺媽祖契子女,昨天由董事長何達煌、新港鄉長林茂盛、金虎爺會長洪鴻然及立委陳明文等人帶領,在媽祖正殿前歡喜合切大團圓蛋糕。

何達煌表示,「很多父母,為求育兒順利與心靈安心,都會前來求助媽祖,讓孩子當媽祖的契子」,為服務全台2000多位開臺媽祖契子女,奉天宮在每年農曆8月15日中秋節,都會邀請契子女回宮大團圓。

今年欣逢開臺媽祖駐台394年,奉天宮特別與榮獲嘉義市十大伴手禮最佳人氣獎的「蔡家手作包子饅頭」,合作製作媽祖、千里眼、順風耳、金虎爺等7個神明公仔饅頭,讓眾神一起歡度中秋,還有限量300顆可愛豬豬造型饅頭,要讓契子女吃平安。

現場最吸睛的是今年剛成立的新港奉天宮「金虎爺民碩籃球隊」,20名隊員都是媽祖契子女,領隊高宗琛表示,球隊4月成立至今共參加5場比賽,拿下4場冠軍1場亞軍,因有媽祖婆庇佑成績亮眼。

西螺臨時堆置場 2千噸垃圾滿出來
2015-09-28 08:20:4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西螺報導
image
西螺鎮垃圾臨時堆置場垃圾已爆滿,只好將垃圾不停地往上堆置,快溢出圍牆。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雲林縣爆發垃圾處理危機,其中西螺鎮垃圾臨時堆置場已3個月無法外運,累積2000噸,堆積如山的垃圾已快溢過防護網及圍牆。鎮民表示,中秋節過後垃圾量會更多,希望縣府及鎮公所儘速想出辦法處理,否則將引發民眾群起抗議。

「怎麼這麼臭!,我都快受不了。」家住垃圾堆置場附近的李姓鎮民說,之前堆置場還有一部分是小公園,但因垃圾無法送至外縣市焚化爐,不只小公園不見了,連垃圾都快滿出圍牆。

「夭壽喔!垃圾怎麼會那麼多」附近居民張家瑋說,垃圾如果滿出圍牆,他家會被淹沒在垃圾堆裡。廖姓阿媽牽著孫子擔憂地說,很害怕登革熱疫情會因垃圾問題蔓延惡化。

縣議員李明哲說,垃圾問題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各機關應共同面對,是否啟用林內焚化爐或新設焚化爐及掩埋場,都應嚴肅討論,但燃眉之急應先尋求外縣市焚化爐協助,他也呼籲民眾要落實垃圾減量。

李明哲說,垃圾汙染不僅市容受影響,臭氣沖天任誰也受不了。他說日本東京或是台北、高雄首善之都,焚化爐也離市中心不遠,偏遠地區更可以興設焚化爐,但林內焚化爐興建完成卻不使用,除造成縣府財政雪上加霜,更已爆發垃圾大戰,啟用與否等選項,縣府應重新考量。

西螺鎮清潔隊長張銀來指出,麥寮、台西的垃圾約40公噸由六輕焚化爐處理,斗六、虎尾、斗南等垃圾場,已無法再收納垃圾,情況最為嚴重,二崙、崙背因掩埋場地較大,目前仍可使用。他請中央快出面協調各縣市可代收垃圾的地方,解決一觸即發的垃圾大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