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方濟各的入世、勸世、警世、淑世之旅
2015-09-28 14:42:5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天主教宗方濟各27日結束前後十天的古巴/美國之行。

方濟各就任教宗以來第十次就道海外,是一趟勸世、警世、淑世之旅,整個行程兼容世俗與宗教世界,內容多樣,議題豐富,關切廣遠,可稱歷任教宗所僅見。

方濟各位望崇高,各路有心人自然希望他積極作為。他的確積極作為,但作法頗異於一般權位人物放言逕行,而是善用柔勁軟功。他提醒、協助或敦促世界領袖做對的抉擇,而非代籌或勉強他們採取特定政策立場。

美國與古巴復交,賴方濟各幕後臨門一腳而玉成,但在古巴,他既未揣摩華府之意譴責古巴蹂躪人權,亦未幫腔卡斯楚批評美國對哈瓦那半世紀禁運,只鼓勵古美雙方「盡一切可能」貫徹「和解」之路。如何貫徹此路,這兩個冷戰宿敵應該聞弦歌而知雅意。

方濟有時是綿裡針,在古巴望彌撒,勸勉民眾放棄意識形態,彼此造福,彼此造福從來非關意識形態,此語就是欲蓋彌彰暗砭古巴政府執迷共產主義。

在美國,方濟各毫不掩飾其入世胸懷,國會演說直挑現實政治,明顯與川普針鋒相對,要美國提升善待移民政策,廢除死刑,消除種族歧視,停止出售武器,扶助貧窮,因應氣候變遷。

在美國誕生地費城,他放眼全球,以天下為己任,頌揚美國憲法〈獨立宣言〉裡足堪垂範百代的普世原則,包括尊稱人權與追求自由,並且警告世人,當今宗教備受威脅,有的政權把宗教貶為只是一種次文化,有的勢力假宗教之名遂行暴力與壓迫。

聖人之言或許亦有其局限。聖經有一比喻,撒種之時,種子有些落在路旁,被踐踏而亡或被鳥吃掉,有的落在石地上,種子發苗即枯,有的落在荊棘裡被擠而莠謝,有的落在好土壤裡,苗而秀,秀而壯,「結實百倍」。

方濟各的話,「有耳朵的」都聽到。那些話落在什麼樣的地上,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