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是青澀或淺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8 03:0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度赴立院備詢,他強調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 圖/...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度赴立院備詢,他強調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賴清德首度在立法院備詢,自稱「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對賴揆而言,他或許覺得自己是實話實說。但立法院可不是「童子軍宣誓」的地方,他身為閣揆,這種說法便顯得不夠老練,也缺乏務實智慧。

至少,總統府就有意見,認為他的表態「超出劇本」。例如,賴清德如果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對比他直接說「我主張台灣獨立」,要穩當而合適得多。問題是,賴清德能區分兩者之間的差別嗎?

童子軍宣誓,只要依規定誓詞照唸即可。但是,閣揆在立法院答詢,沒有人能提供標準劇本,必須靠著歷練與智慧,斟酌自己什麼可以講、什麼不能講。誰料,賴清德卻像童子軍宣誓一樣,說出他最初從政想定的腳本。對此,總統府有些不安,但已無可挽回,只能回應「說了就說了」。

賴清德的台獨立場,外界並不是不清楚。但是,賴清德身為立委或台南市長主張台獨,和他身為行政院長而宣示台獨,終究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就像對陳水扁,賴清德先前主張赦扁,到了閣揆任內,即稱這非其職權範圍。如果意識到角色不同立場也要跟著調整,賴清德在中華民國立院主張台獨,就是失職失言,對內對外都有後果要收拾。

從上次脫口說出「親中愛台」,到這次「主張台獨」,賴清德對政治事務仍極缺應有的敏感和拿捏。這究竟是因為青澀,或是由於淺薄,也許很快就能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