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維新/從皓月當空,看天體演化
2015-09-28 01:40:24 聯合報 孫維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大物理系與天文所教授)
超級月亮加上血月傳說,這個中秋本來應該過得無比熱鬧的,卻讓杜鵑颱風給攪了局,中南部的民眾還能在雲淡風輕中朦朧賞月,北部的人只能在騎樓下的滴嗒雨聲中單純烤肉了。

「超級月亮」究其實不過就是「滿月」時月亮剛好位在「近地點」,看起來又大又亮。但這個名詞極端聳動,二○一一年日本的三一一地震海嘯傷亡慘重,有人就說是「超級月亮」造成的!當時的媒體報導,當「超級月亮」這個現象出現時,月球和地球的距離要比兩者最遠的時候近了五萬公里!這個數字聽起來實在嚇人,因為地月距離平均也不過三十八萬五千公里,一下子近五萬公里這還得了?

媒體報導的數字基本正確,不過媒體沒說的,是「每個月,月球都是這樣運行的」!月球繞行地球是個橢圓軌道,有近地點有遠地點,近的時候約三十五萬公里,遠的時候到達四十萬公里,每個月一次近地一次遠地,都會差上五萬公里,沒啥稀奇,不會造成地球災難。

真正有趣的是地月距離的長期演化,這才讓人驚嘆。今天,您要是喜歡月亮,就趁著中秋多看看吧,因為月球正在離我們而去!這個逐漸遠離的過程,在過去十億年中持續進行。十億年前,月球和地球的距離不是今天的三十八萬五千公里,而是一萬八千公里!是今天地月距的二十二分之一!各位,近了廿二倍,月亮在天上看起來就大了廿二倍,想想看,十億年前賞月是多麼震撼人心的一件事!那時要有月餅,肯定也很大。

有趣的還不只如此,克卜勒定律告訴我們,離得越近,公轉越快,今天,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圈,需時廿七天多一點,十億年前,當月球極為接近的時候,繞地球一圈只要六小時!簡直就是在天上飛奔!影響所及,十億年前過中秋節一定很緊張,好不容易生著了火,夾上一塊肉正要烤,就看到一個廿二倍大的滿月,從東方地平…不是冉冉升起的…是高速射出來的!然後瞬間劃過夜空,落入西邊地平之下,中秋節就結束了,連塊肉都還沒烤熟!

月球對地球近端的引力,和對地球遠端的引力有著微小的差別,這個「引力差」讓地球感覺到一個往兩邊拉扯的力量,地殼不會變形,能夠移動的只有海水,因此面月和背月的地球兩端海水都會隆起,也造成了一天兩次的漲潮現象。但是因為地球有自轉,所以海水隆起的位置不會剛好在地月連線上,而是超過了地月連線才開始隆起,這一塊超前的海水,對月球就有一個額外的吸引力,使得月球的速度加快,下一圈,月球就會進入更高的軌道,也就是離我們越來越遠!

當然,在我們有生之年,看不出月亮因為離開我們而產生的明顯變化,因為一年月亮只會遠個三公分!人類受限於生存的時空尺度,無法體會宇宙天體的長期變化,但是生物的演化卻無可避免地受到滿月和潮汐的影響(此處不討論狼人和吸血鬼),然而地球生物的大量出現,是在五億四千萬年前的「寒武紀大爆發」,那時月球應該只退到大約一半的路上,離地球仍然相當近!地球上的潮汐可想而知應該是相當巨大的,但是現今對古生物起源和演化的研究,卻似乎很少將這項影響納入考量,古老而遙遠的生物時鐘,到底應該如何校準?

古人不曾見今月,今天的我們卻能遙想四十五億年前地球遭受巨大撞擊的畫面,這次撞擊導致了月球的誕生,讓地月系統從此開始密切的共同演化,也讓地球生物從此受到月球的深遠影響。今天大家能在中秋晚上,舉杯邀明月,把酒問青天,我們需要知道,月亮其實幫過我們很多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