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綱 教師節您快樂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8 02:50聯合報 林澤/教(台南市)


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爭議沸沸揚揚。 記者杜建重/攝影
12年國教高中國文課綱爭議沸沸揚揚。 記者杜建重/攝影
到外縣市出差幾天回辦公室,桌上擺滿市政府發的敬師禮卷三百卅元、學校家長會贈送的月餅禮盒與任教班級學生製作的敬師卡片。回顧這一年的日子,教師節,老師您快樂嗎?

這一年來,年金改革的大旗砍向軍公教,死傷慘重。「尊師重道」這名詞早已不復存在。

看見孩子被玩弄在十二年國教多元比序漩渦中,國中三年不就是一場集比序分數的集點遊戲。到了國三,三等級A、B、C粗略的比序分數讓孩子不知讀書的目的為何?中間高達五十趴的那一大塊基礎級,讓段考卅分與九十分的孩子同處B等級,有著相同的比序分數,孩子心中那份無力感,老師點滴在心頭。

課綱制定更是一場文字與政治角力遊戲。過去九年一貫課程強調「能力」,現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強調「素養」,楬櫫教育理想的崇高目標,孩子就會變得有能力、有素養嗎?

文言文與白話文比例趴數亦淪為政治角力、意識形態之爭,口口聲聲說著教育要以學生為中心,但實際做的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這一年的教育紛擾,踐踏了老師的尊嚴、教育的專業性,豈是禮券或是禮盒能夠撫慰!不過,教師們真的很容易滿足,只要看到學生們卡片上天真無邪的話語,嘴巴不自覺地上揚,這一年的委屈頓時消失不見,又像個傻子無私地奉獻在教育事業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