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揆…不切實際的務實台獨論
2017-09-28 02:50聯合報 彭士剛/社會人士(屏東市)
image

圖/季青
新閣揆賴清德第一次到立法院備詢,表示自己是「務實台獨」,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國名是中華民國,兩岸互不隸屬,對於兩岸到底是什麼關係,卻沒有說清楚,但在回應林昶佐委員詢問時,又說出希望由外交部來負責兩岸事務。至於親中愛台的主張,賴院長認為鼓勵兩岸平等交流互動,與堅持台灣主體性,是不衝突的。
真不愧是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賴院長言論既有高度理想的政治主張,也有迫於現實的妥協,其實這也是許多台灣民眾的矛盾心態。維持現狀是多數台灣民眾的共識,但是中華民國這個帽子,一直以來是台獨主張者的禁忌,原因無他,憲法增修條文的精神與規定,使台灣在法理上始終是「中國」的一個地區,而這個「中國」在我方認知上即為中華民國,這也正是前總統馬英九定義兩岸關係時的重要依據。

自民進黨重新執政後,蔡總統宣示「維持現狀」,並認為是對中共釋出善意的重要舉動,這讓台獨基本教義派無法諒解,如今讓賴清德接任閣揆,是蔡政府有意緩解與深綠支持者之間的緊張關係,賴院長的務實台獨論,某種意義上也是向深綠支持者釋出善意。

地方選舉快到了,鞏固深綠票源固然可以理解,但是不斷矛盾的行為舉措,長久下去也難經得起檢驗。兩岸之間互動,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國際交流,兩岸特殊的政治關係,彼此交流互動要植基於雙方政治互信,不管我方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雙方互動交流不屬於外交關係是大陸方面的最低底線。「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是目前蔡政府的一貫口徑,不是國際關係其實就是對於一中框架的默認,也是確保兩岸不升高衝突、能持續民間交流的必要堅持。

賴院長的職掌雖然不包含兩岸及外交,但賴院長作為我國最高行政首長,其言行舉止都是受到外界高度檢視。不管是否務實,台獨理念與兩岸交流是互相牴觸,所謂「親中愛台」在現實的兩岸關係上是否可行,賴院長認為兩者不衝突,或許是其個人的一廂情願,但願這些高度理想而不切實際的政治語言,最終不會成真,否則真非台灣人民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