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功高震綠 引抹紅算計
2017-09-28 02:50聯合報 潘兆民/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暨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台中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這是形容柯文哲與民進黨亦敵亦友、分分合合關係的最佳寫照。接下來的選舉是要合作相互拉抬,或是各走各的路?
以白色力量崛起政壇,又自認為是墨綠的柯文哲,最近以「可以自己選就自己選」,回嗆與民進黨的緊張對立。原本就各有算計,但因有共同敵人而結盟的雙方,是既合作又競爭的利益結盟,表面是民進黨禮讓,事實是在首都藍大於綠的情勢下,為打敗藍軍,民進黨別無選擇。

然而,最近誘因流失,好景不再。在很不尊重的逆襲下,突然撤換台北市警察局局長,讓柯市長相當不悅。表象是因陳抗事件處理不當而調動,說穿了,不就是執政民進黨,對近期柯文哲因雙城論壇到世大運,民氣高漲,功高震主的不爽打壓。

更讓民進黨難以釋懷者,莫過於在雙城論壇時,柯市長與上海市長應勇,不約而同提到「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並以「務實政治」主張「一家親總比一家仇好」。此等呼應對岸言論,怎能不讓綠營基本教義派反彈,又怎能見容於那些仍認為柯文哲要不是綠營支持豈有今日的民進黨執政高層?某綠委即抨擊柯文哲「從墨綠變成淺紅」,並指稱綠營基層椿腳要求不能再禮讓柯文哲。柯亦不甘式弱,重話狠批綠營抹黑不成,用抹紅算計。

近期大陸「中國新歌聲」在台大體育場的選秀節目,獨派鬧場引發統派不滿的流血衝突事件,其背後影武者的抹紅,包藏禍心。顯見未來雙方的政治算計與口水戰,只會層出不窮。一方只為選票的極大化,以抹紅製造仇恨與對立,不斷操弄選民,機關算盡;另一方則為個人政治利益的極大化,以不同於綠營堅持,透過迎合對岸要求的兩岸新論述,塑造個人在當前兩岸捨我其誰的引領氣勢。

毫無疑問,柯市長能在雙城論壇中備受禮遇,正因提出「兩岸一家親」等所謂親中言論,使原本對其信任不足的大陸高層,改以高規格的熱誠接待,意圖以拉抬柯文哲聲勢,去貶抑蔡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的無能。如此結果,怎能不讓急欲找出與對岸接觸突破口、又想建構互動新模式的綠營高層,眼紅吃醋。

以當下兩岸的對立與緊張而論,誰能緩解對立,維穩兩岸,確為吸引台商、中間選民,以及期待兩岸盡速回春、穩定和平發展等大部台灣人民的重要政治能力。要使白色力量擺脫綠色政治算計的糾纏,獲得中間選民的支持,柯市長除提升市政能力外,仍需努力增加維穩兩岸的知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