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歐習會能改變美中經濟關係嗎?
2015-09-28 01:40:15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歐習會」上周在華府舉行,自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中美兩國元首從2013年加州莊園會晤、2014年北京瀛台會晤到這次華盛頓會晤,其間兩國在全球外交、軍事、經濟各領域的角力愈演愈烈,檯面檯下你來我往,暗潮洶湧,所以,各方對習近平這次訪美高度關注,希望「歐習會」至少能為近來雙方日益升高的衝突降溫,進而攜手合作以穩定全球經濟金融情勢。

近年美中關係日趨緊張,根源在於中國快速崛起,和美國競逐全球龍頭地位,並試圖以「新型大國關係」重新定位雙方互動,但「一山不容二虎」是自古不移的道理,美中關係注定是勾心鬥角,競爭衝突大於互利合作。

習近平訪美之前,大陸經濟遇到逆風,股市狂跌,人民幣驟貶更引發全球憂慮,對照之下,美國經濟在全球一枝獨秀,強勢美元更彰顯國力再興,中國底氣不足,習近平亦擺低姿態,官方刻意定調訪美行是「增信釋疑」之旅,在這樣的氛圍下,「歐習會」雖如預料難有重大突破,但成果還算差強人意。

當前美中最分歧、敏感的議題,是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的網路攻擊及駭客問題,以及在南海、東海的主權爭議和衝突。對此,儘管雙方仍各有堅持,但「歐習會」也達成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的共識,包括:建立新的高階層網路對話機制,承諾雙方都不支持網路間諜行為,同意共同打擊網路犯罪;建立軍機空中遭遇防止衝突的準則及相關機制,以避免南海撞機事件重演及防止可能的軍事衝突。

在經濟議題方面,習近平此行可說達到一定的釋疑效果,「歐習會」也達成不少具體共識。美國原本期待習近平是繼鄧小平之後,致力於經濟改革,讓中國市場對世界開放的強勢領導人,但是,隨著大陸經濟放緩,北京推動改革步伐讓很多美國企業界人士大失所望,近來連串反市場化的救市行動和人民幣驟貶,更增添中國經濟走回頭路的疑慮。

為釋眾疑,習近平於訪美首站西雅圖出席由中美兩國科技龍頭企業共襄盛舉、號稱「2.4兆美元會議」的「中美互聯網論壇」,在發表演講時強調,將義無反顧推進改革,堅定不移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中國經濟增長仍將強勁;反對搞貨幣競爭性貶值,反對打貨幣戰,也不會壓低人民幣匯率刺激出口,不必過分擔憂大陸外匯儲備有所增減。

「歐習會」經濟成果也有很多亮點,包括:雙方共同發表減碳排放宣言,將攜手確保今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成功;未來三年,中美兩國互派5萬留學生到對方學習;推動「百萬強」計畫,2020年前中國將派教師協助100萬美國學生學中文;2016年將舉辦「美中旅遊年」;中國與波音簽約採購300架飛機,波音則是到中國設組裝廠。至於雙方視為最重要的經濟議題中美投資協定(BIT),雖未取得突破性進展,但雙方同意加快推進談判,就有爭議的負面清單及早取得共識。

當然,若期待「歐習會」能夠改變美中關係的結構性難題,並不切實際,但歐習會後雙方衝突的暫時緩和及經濟互動及決策重回正軌,是可以預期的。如無意外,在今年底之前人民幣匯率不致有大幅波動;美國聯準會顧慮減少,在12月前升息的可能性很高。就中長期來看,美中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雙方都沒有為爭龍頭地位而兩敗俱傷的本錢,惟有屏棄本位和成見,在重建全球經濟金融秩序及建立市場規則上,加強合作,才能互利雙贏,也才是世界之福。

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是台灣經濟的基石,若拋開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爭議,台灣可以作為兩大經濟體互動的最佳潤滑劑,從這個角度切入,美中台三方關係可以有更多的開拓空間及可期待的合作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