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疏運 不能各吹各的調
2015-09-29 14:46:54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中秋連續假期碰上強颱杜鵑來襲,許多人的收假日,最後在擠火車、擠高鐵或塞在車陣中結束;颱風打亂中秋交通疏運,海陸空交通一團亂,連今天要放半天或一天假,決定過程也怨聲載道,民眾團圓過節的喜悅沒有了,多了對政府應變的不滿。

颱風影響交通不是第一次,中秋節更是三大節慶之一,放假前已經預知有颱風將來襲,僅管颱風強度、路徑一直在變化,但各部門原本就該提早應變、做好跨部會協調,不是讓疏運亂象一再重演。

交通部是海陸空交通的主管機關,碰到強烈颱風來襲,又是三天連假,各單位間原本就該一起會商,討論大眾交通工具一旦停駛可能產生的相互影響,建立更緊密的通報系統。

高鐵一天疏運13萬多人次,收假日中午過後又是北上疏運最高峰,台鐵的收假日載運量高達74萬人次,尤其蘇花公路大雨易塌、飛機遇強颱停飛,花東民眾往返西部幾乎只能仰賴鐵路命脈,雙鐵臨時停駛可能出現的人潮、亂象,早就可以預期。

民眾都能理解,強烈颱風來襲,火車、高鐵和飛機、船班有安全顧慮,安全才是第一要務;但政府除了要民眾忍耐、體諒,更應在節前作好充足配套計畫,盡量提早公布,提供明確資訊與引導;尤其當交通停擺、眾多民眾回不了上班上課地時,地方政府、大學是否停班停課,企業能否給員工放假彈性,政府也要提早介入協調。

颱風每年都有,放假、交通亂象也非第一次,中央和地方、公民營大眾運輸業,碰到強烈颱風影響重要節日交通時,不能再各吹各的調,應即時建立應變平台與聯繫機制,並視特殊狀況給予彈性,否則民怨還是會起,問題永遠不會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