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蛇」折磨?帶狀皰疹抽痛如觸電
皮蛇」折磨?帶狀皰疹抽痛如觸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17:32聯合報 記者游昌樺╱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員李新9月28日傳出墜樓身亡,震驚各界。透過國民黨議員王鴻薇透露,李新生前飽受「皮蛇」所苦,常喊痛進出醫院,甚至也有失眠等傾向。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表示,「皮蛇」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帶狀皰疹,好發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一旦被皮蛇纏上,常常引發的神經痛,痛起來就像突發的電流,會讓患者痛到睡不著。也有病例顯示,有人患病長達數年以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且分布的部位從舌頭到生殖器都有可能。

國民黨議員 王鴻薇表示:「(李新)壓力大或比較累的關係,有濾過性病毒,就是皮蛇,滿困擾他的。」

●皮蛇有多痛?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說明:「表面的水泡破掉的痛之外,還會連帶有很嚴重的神經疼痛。它會一陣一陣好像被電到,有些時候非常嚴重,嚴重到病人痛到沒辦法睡覺。超過65歲以上的人,很多人會痛上好幾年。還有一些太嚴重的病人,甚至會在局部產生一些疤痕的變化。」

皮蛇就是帶狀皰疹,小時候長完水痘後的病毒遺留,60歲以上老人屬於高危險群,發病後給予抗病毒藥,或是神經止痛劑,年輕人約10天痊癒。

●最恐怖的位置是在?

舌頭。

●皮蛇容易長在哪?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說明:「每一條神經分布的位置,都有可能會變成皮蛇攻擊的目標。比較常見的,大概就是在胸口附近,會形成大概半圈的範圍。這半圈範圍中可能就有很多水泡聚在一起,還有人會長在生殖器周圍,有的人會長在屁股附近,就是看哪個神經被影響到。」

●台灣民間傳說,皮蛇繞滿一圈,人就死?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說明:「曾經有報告過,一個圈成一圈的,但是就這麼一個而已,多年來我們也就看過這麼一個。而起那個病人最後也沒有怎麼樣。」

●皮蛇皮蛇不要來!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 鄭煜彬說明:「50歲以上施打(疫苗),可以增加對皰疹的免疫力。所以它比較不容易長帶狀皰疹。打完的人至少在3年之內,大概97%以上的人,可能都不會得到帶狀皰疹。」
image


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皮蛇就是醫學上所說的帶狀皰疹,多好發於55歲到60歲以上的老年人。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積碩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