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提早過中秋vs.死而後已
2015-09-29 01:51:09 聯合報 聯合筆記/沈珮君
景氣已不僅是秋涼,台灣GDP成長率從保三、保二,一路不保,朝野號稱「保一大作戰」,但有嗎?秋節前夕,本屆立院最後一次聽取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立院幾空無一人,朝野協商提早散會過中秋。好個連假,奈何輕颱轉強颱。

大家愛過節,可是有一種人卻在過節時戮力從公。時光倒回到民國五十一年元旦前兩天,當時的美援會副主委尹仲容在新年假期邀請經濟部長、立委、農林廳長等官員、民代、專家,一起去中部視察農復會業務,租了一輛遊覽車,裝了擴音機,在車上立刻討論,立刻記錄。這就是尹仲容風格。

一年後,尹仲容即去世。如果他那時知道自己生命已在倒數,那個新年他會怎麼過?他因積極任事曾被立委誣陷而請辭,獲還清白後,推出更多劃時代改革,像趕進度一樣,想替國家把那錯過的一兩年補回來。若他知天不假年,他應是何等急切。他在五十歲時跟老同學說,「我輩只要能夠奮身努力,再幹十年,雖死亦不算短命了」,一語成讖,他去世時正是六十歲。

他總說「國難未已」,「如不人盡其力,恐將有蹈海之一日」;他也深受挫折,常嘆「人多口雜,做事者少,批評者多」,但他的座右銘是「絕不可存『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之心理,應抱有『多做事,不怕錯』之勇氣」。他不怕挨罵,不斷溝通,和長官、同事、記者辯得聲嘶力竭,自己也常發表文章闡釋政策,他若錯了,從善如流,立刻就改。他從管制經濟走向自由經濟,即是受到當時海外學人蔣碩傑送他的一本書「計畫和價格機制」所影響。蔣碩傑和他相見不歡,但蔣送的這本書卻改變了他,也改變台灣的命運。他打下的基礎,讓我們從連一千萬美元信用狀都無法兌現,到後來成為亞洲四小龍。

尹仲容在入院前三天,立委張九如去看他,他臉色晦暗,卻精神亢奮,縱論經濟大計,並預言台灣經過外匯貿易改革、十九點財經改革措施,很快將經濟起飛,但經濟跑道仍有障礙,他殷盼張九如,「你們立委負有修築的責任」,這就是尹仲容最後遺言。

張九如事後回憶,尹仲容當時眼睛發亮,手卻「冷得出奇」,其實那時他的肝已嚴重受損,一個月後溘然長逝,死後都不閉眼。他何嘗不知自己有病,去世前三年,他在給友人信中說,「弟近來身體極不佳,但又說不出患處」。他一心只想替台灣經濟之病找解方,卻沒注意自己的病,更別說提早過中秋了。

尹仲容當年身兼三職,不支兼薪,因揚子案請辭時,靠太太養雞度日,有人送錢資助,被他轟了出來,他至死連一棟房子都沒有。他兩個兒子在美國拿到博士,他也不准他們回來,唯恐返台受國人好處。

尹仲容去世時,參加追思會的有五千多人,送殯行列達三里。他安葬那天,一位礦工捐一日所得紀念尹先生;有人訂花送尹先生,花店不收費。這些小巿民知道:得一好官既「廉」且「能」是百姓之幸。

廉能之外,還要不怕罵,「現在只怕好人沒勇氣」,這是時任交通部長的沈怡在尹仲容追思會上的痛悼,五十二年後看來,尤具深意。

尹仲容曾說,「人才和國命有關」,我們曾經輝煌,因為那些人,那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