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情好暖 外國尪羨慕
2015-09-29 01:51:10 聯合報 李燕瓊/文字工作者(德國)
常看到對岸一些文章提到: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看到這樣的讚美是很欣慰的,畢竟被肯定是事實。但假如親耳聽到這種讚美,可以百分百確定,那真是肺腑之言了。

和先生在Freiburg大學旁的中國餐廳吃炸雞排飯,跟來自天津的老闆聊起來,他去過台灣,上了阿里山,很真誠(可以感覺到)地說:台灣是個好地方,人民特溫暖、特熱情,我還要再去台灣玩兒。說著說著,又加了大半塊雞排到我盤裡說:多吃點,妳太瘦了。(眼睛濕了)親自聽到來自對岸的讚美聲音,好生感動。

有幾次採訪我市市長Michael Benitz,他曾問我一個大哉問:你們兩國的人民是如何看待統一問題的?私下交流又如何?

我很好奇他為何問這問題,他說:政策是上層在主導,但實際日子是你們在過,人民真正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是的,上層可曾真正想過:百姓要的是什麼?不就一個和諧的社會和生活而已!

剛回到台灣,先生好生好奇鄰居們都在烤肉,我們靠近了看,並跟他解釋中秋節故事和習俗,鄰居熱情邀約,他們遞肉遞啤酒,大家都爭著跟先生講台灣英文,雖然彼此無法很順暢溝通,卻也能很嗨地吃喝在一起,先生說這在德國根本是:that's impossible。

這就是先生雖然還無法適應台灣濕熱的氣候,但卻非常期待回台灣的原因。

台灣最美的風景,台灣人的溫暖和熱情,請繼續溫暖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