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僑外生留台工作 薪資、人數不設限
2015-09-29 03:34:16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image
勞動部擬鬆綁僑外生留台工作的條件,補充台灣勞動力缺口。圖為僑外生與國內廠商媒合商談。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僑外畢業生留台工作限制,現行採「評點制」,總得點達七十點才能留台。最快年底,評點制將刪除其中的薪資評項,除可大幅增加雇主用人彈性,也可提高僑外生留台的機會與意願,有助台灣搶才。
image
僑外畢業生留台 薪資不設限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因應薪資評項刪除,留台總得點門檻也將同步下修到六十點。且除「薪資不設限」,原每年限額兩千名的僑外生總額管控也會放寬,僑外生留台工作將「人數無上限」。
僑外生留台標準去年七月改採評點制,雖看似大鬆綁,但上路至今年七月,僅九百四十四名僑外生成功留台工作,成果不如預期。

本報八月間獨家披露評點制度綁手綁腳,其中又以薪資設限最受詬病:並以特稿「政策想放不敢放,如何留人才」,剖析為何政府「攬才」變「難才」,引發外界回響,行政院長毛治國也相當重視,要求勞動部檢討改善。

在台就讀大專院校的僑外畢業生,若想留台從事專門性、技術性工作,原本比照一般外籍白領,須符合「兩年工作經驗+薪資達四七九七一元」。

去年七月改採評點制後,薪資看似已無限制,但目前國內大學新鮮人平均起薪僅兩萬多元,評點制卻規定僑外生月薪若不到三萬五千元只能拿到十點,要是不到三一五二○元,該項分數就抱鴨蛋。

但評點制上路以來,留台者平均聘雇薪資約三一四五七元,不到薪資拿點的最低門檻,代表很多人是靠其他評項,才達到留台門檻,凸顯薪資門檻成為僑外生留台的最大絆腳石。

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說,已著手鬆綁評點制內的薪資評項,並已向毛揆報告過,預計年底前公告實施;屆時僑外生留台將不再看薪資,要用多少錢聘雇,由就業市場機制決定。

評點制包括學歷、薪資、工作經驗、職務資格、我國語言、他國語言、他國成長經驗和配合政策等八大評項。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為補足我未來勞動力短缺口,勞動部擬大幅鬆綁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制度。據了解,僑外生評點制度將剔除「薪資」項,留台門檻評點70分也將下修為60分,並取消留台人數總量限制,最快明年適用。

台灣一年取得大學以上文憑的僑外生有近5,000人,取得文憑後多數返回母國。政府近年積極留才,過去僑外生留台要求月薪必須達約4.8萬元、兩年工作經歷,門檻過高。勞動部自去年7月實施「評點機制」多元評量,包含學歷、薪資、工作經驗、職務資格、我國語言、多國語言、他國成長經驗、配合政府政策等八項進行評點,只要累計分數滿70分,勞動部核發工作許可,就可以留台從事專業性及技術性工作。

目前評點機制下,薪資這項評點,最低門檻是3.1萬元至3.4萬元,可得10分。若是約4.8萬元以上可拿到40分。

評點制實施首年開放2,000人,一年來共938人申請,僅770人通過門檻。

經檢討,新規定上路時程來不及趕上畢業季,很多僑外生已決定返國,再加上多數雇主仍以為高薪才能聘到僑外生,也有僑外生因無法達到薪資最低門檻而無法留台。

據了解,勞動部擬進一步鬆綁僑外生留台薪資限制,未來薪資不再列為評點項目。官員說,只要有雇主願意僱用,就代表該僑生有其工作價值,也是雇主需要的人才。

外籍白領工作改採評點制 擬擴及配偶
2015-09-29 03:34:19 聯合報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政府留才、攬才總動員。除了將鬆綁僑外生畢業留台的薪資限制,現行來台從事專門性、技術性工作的一般外籍白領,也將改成比照僑外生作法的評點制,年底前實施。這將是政府招攬國際人才的重大變革。

不過,一般外籍白領的評點制,評項是否也不會採計薪資,勞動部還在檢討中。

目前大學學歷的外籍白領人才,若要來台工作,須符合「兩年工作經驗+薪資達四七九七一元」;但擁有碩士以上學位者,雖可免受兩年工作經驗的限制,薪資仍須達四七九七一元。

勞動力發展署說,未來外籍白領來台工作規定將採評點制,評項原則上會與僑外生差不多。

至於關鍵的薪資門檻是否一併鬆綁,據了解,勞動部一開始打算讓外籍白領評點制也薪資不設限,但考量政府對僑外生有投資教育資源,提供有優先留下措施,一般外籍白領因而轉而傾向保留薪資評項。

勞動力發展署則強調,目前尚未完全排除刪除薪資評項的可能性,還在審慎研議。

根據統計,包含僑外生在內,目前在台從事專門性、技術性工作的外籍白領人才,共有一萬六千多人。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為爭取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勞動部研議放寬隨同來台的外籍白領專業人士配偶,也能在台工作,簡言之,讓夫妻兩人都能在台工作,盼藉此提高外籍白領人士留台工作意願。

目前外籍專業人士留台工作,其配偶隨同來台不能工作,多少影響外籍專業人士留台工作意願;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透露,經過檢討後將鬆綁,讓已留台外籍人士配偶,規畫以評點機制方式,也能留台工作。

據透露,已留台外籍專業人士配偶評點機制將較僑外生評點機制更寬鬆,不受薪資、學歷、及工作經歷限制。適用對象也擬擴及到留台工作僑外生配偶。只要修訂「白領專業人士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等,就可實施。

藍領外勞 工作年限待解
2015-09-29 03:34:19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藍領產業外勞累計在台工作年限為12年,期滿就得打道回府,為補足我產業缺工、留住有技術產業外勞,勞動部原擬推出「12年+留台機制」踼到鐵板,日前遭立法院否決。台灣產業缺工問題,短期內仍無解,勞動部尚須努力與社會、立院進行溝通。

勞動部原規畫,配合就業服務法修法將外勞(包括社福及產業外勞)留台期滿12年,符合一定資格者可再延長三年,目的是希望讓有技術的產業外勞留台,彌補產業基層勞工的缺口。不過立法院協商結果,最後僅三讀通過在台已滿12年家事外勞,符合一定資格者,可再留三年。據悉,立委擋關產業外勞留台,主要是擔心現在景氣欠佳,排擠勞工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