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業新鮮事/醫療 敏盛引進新儀器
2015-09-29 03:03:2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敏盛綜合醫院將引進桃園區第一台無刀飛秒雷射儀器,該院五年前採用後,讓接受近視雷射的患者恢復更快、效果更好,約九成以上手術第2天即可達裸視1.0以上的視力。近年來經過持續發展,得以應用於白內障之晶體手術。

敏盛說,時值該院邁入第41周年,該醫療體系直接引進白內障屈光手術世界最先進的重裝備,在高解析手術顯微鏡下,搭配水晶體前囊,適度釋放水晶體內壓力,再以微創超音波晶體乳化技術及劈核技巧,安全並完整移除白濁水晶體。

產業新鮮事/食品 台鹽推三款新品
2015-09-29 03:03:23 經濟日報 黃文奇
台鹽推出新產品「鮮選我鹽麴」、「海藻美味露」和升級版甲級純釀造「鮮選我美味露」,台鹽董事長楊秋興表示,食材和調味品是健康料理的關鍵,台鹽以海洋生技研發出的鹽麴、美味露,保留食材最初的味道,超越一般調味品的層次。其中,「鮮選我鹽麴」效法日本鹽麴釀造製程,以米麴、海鹽和水天然醱酵釀成,添加海洋濃縮礦物質液,今年榮獲歐洲飲食權威「2015年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2星金獎的肯定。

技術亮點/再生醫學 創造不老奇蹟
2015-09-29 03:03:1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整理
image
10歲的拉布拉多犬「大頭」,原本不良於行,經工研院技術團隊由其他狗身上抽取出的脂肪組織,並培育出間質幹細胞,打到牠體內21周後,大頭恢復行走能力。 圖/工研院提供
分享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人類壽命不斷延長,各種延緩老化、或研究讓細胞活化、再生的「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逐漸成為近年來熱門趨勢。
所謂「再生醫學」,就是透過具再生能力細胞的純化、培育、增生,然後用於修復或替換體內因老化、生病、受損造成的不健康器官與組織,或以其他方式來刺激體內組織或器官再生的方法,來延長人類的健康及生命,這是一門相當專業且複雜的學問。

其中,幹細胞治療是再生醫療領域中的主軸之一,就是把自體或異體幹細胞透過分離純化甚至體外培養增生後局部注射或血液輸送注射到患者體內,達到細胞再生、組織修復目的;而間質幹細胞則負責喚醒各組織的前驅細胞(progenitor cells),進行修補器官與組織。

幹細胞治療的關鍵技術在於細胞的培養,就得仰賴細胞培養基技術。培養基就如同細胞再生的「培養土」,若能有肥沃的養分,就能培育出「大又壯」的細胞。

工研院指出,在進行細胞培育或從研發、試量產、臨床測試到產品上市,皆需專業的培養基研發技術,才能確保細胞的優良品質與豐沛的培育數量。然而,台灣業者幾乎完全仰賴國外進口培養基培育細胞,完全無自主能力。

為彌補這項細胞治療關鍵技術缺口,工研院發揮「十年磨一劍」的功力,開發出「高效增殖人類間質幹細胞無血清培養基(SF1 hMSC Medium)」技術,建立無血清培養基研發平台技術,開發出高效增殖人類間質幹細胞之無血清培養基,如今已成功應用在細胞治療領域。

工研院無血清培養基沒有動物血清可能隱藏流行疾病的疑慮,且亦沒有動物與來源的道德問題,培育細胞的速度更具高增殖倍數特性,例如脂肪間質幹細胞5天即可增殖80~120倍,不僅大幅降低成本,亦可維持幹細胞活性、提升成功率。

工研院培養基已可全面客製化,「客人要什麼菜、就端出什麼料理」,猶如總鋪師般。目前工研院已成功將間質幹細胞應用至10歲的拉布拉多犬「大頭」身上,由其他狗身上抽取出的脂肪組織中培育出間質幹細胞,注射至大頭體內21周後,原本重達60公斤、不良於行的大頭,如今又可活跳跳趴趴走!

雖然目前因礙於細胞醫療的法規,為加速讓人類都能感受到細胞再生的「生命力」及國內業者對培養基的龐大需求,工研院生醫所將在年底建置完成培養基GMP廠,希望成為台灣第一個培養基研發和生產中心,挹注國內產能與量能,讓國內生技研發自主能量更加強大。目前台灣細胞庫存量已達一定規模,若未來能質量並進,期盼在2020年,台灣幹細胞療法成果能與國際並駕齊驅。(本文為工研院提供)

類股一周表現/台 生技指數跌3%
2015-09-29 03:03:20 經濟日報 王皓正
image
生技指數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股上周五盪收小紅,19大類股中的化學生技醫療指數齊步反彈,終場上漲0.78點,漲幅0.88%,收89.27點;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化學生技醫療指數則下跌2.85點,單周跌幅3.09%。
觀察盤面上化學生技醫療族群近五日表現,以安克、永昕、杏國等,漲幅超過兩成最耀眼。

證所稅喊廢 生技股利多
2015-09-29 03:03:18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行政院政策做多,大戶逐漸歸隊卡位,生技股近期熱鬧滾滾,多檔新藥股包括浩鼎、中裕、德英、醣聯、智擎、台微體等,均持續受到拉抬。業界認為,下一步若立法院能將「證所稅」等若干措施修正,不論是哪個政黨的版本,都將有助於生技股「一飛沖天」,迎回往日榮景。

行政院2015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建議,應擴大生技產業資本市場規模,目標是三年內總市值要提升至1.1兆元,五年內要增一倍,總市值要達到1.4兆。此建議發出後,繼續為生技股點火,許多創新生技公司均受到投資人的追捧。

此外,BTC委員也建議,允許永續型生技創投基金上市掛牌,透過資本市場加強對生技產業的投資;同時,協調國發基金、國營事業或是公股行庫共同參與生技產業創投基金,並結合國內創投,成立多個大規模的生技投資基金。

法人認為,這兩個建議,等同為生技產業加上兩條「生命之泉」,不過仍差「臨門一腳」把產業的金脈打通,那就是大幅修正(取消)證所稅。若證所稅修正法案能過關,生技資本市場的鍋蓋將掀開,也將帶動生技投資量能噴發。

據悉,當前證所稅規定是,未上市櫃股票只要賣出且有獲利者就須核實課稅,而興櫃股票當年度出售數量100張(含)以上者,還有首度上市櫃股票,在承銷時取得各股票數量在10張以上並於上市、上櫃以後出售者,都得要課稅。

上述課稅規定,業界指出,讓政府短收數百億元的證所稅,因為,未上市、興櫃市場已經成為冷凍庫;以興櫃為例,每年交易逾百張就須課稅,讓投資人不敢買也不敢賣,其中,生技股受到衝擊最大,幾乎陷入無量交易的一灘死水中。這也扼殺企業籌資、發展的動能。

不過,近期立法院兩黨都喊要廢除或修正證所稅,再加上政府政策做多宣示下,不少大戶主動歸隊,其中,尤以新藥股最受到矚目,而櫃買中心生技指數也從8月底的120點左右重回150點以上,生技股衝鋒蓄勢待發。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不少檔生技股活蹦亂跳,業界認為,這顯示不少投資法人、實戶對證所稅修正的期待頗高,也認為政府能順應時勢,取消證所稅的限制讓股市重回動能,因此積極卡位等待下一波熱帶氣旋。

類股一周表現/美 NBI重挫逾13%
2015-09-29 03:03:22 經濟日報 王皓正
image
美NBI指數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美股四大指數上周五漲跌互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疲弱重挫,終場下跌172.62點,跌幅5.05%,收在3,246.11點。
就上周整體表現而言,NBI指數大跌486.56點,單周跌幅13.04%。

觀察美國生技股的上周走勢,以寶鹼逆勢上漲3.9%,股價走勢最為耀眼,PDL Biopharma、嬌生、輝瑞也相對抗跌;不過,POT、Merrimack等,股價重挫約一成五。

醫材界聯發科 泰博研發力強
2015-09-29 03:03:17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image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 圖/泰博提供
分享泰博董事長陳朝旺擁有台大醫工博士頭銜,泰博是他念博士班時創立,初期聚焦居家醫療器材的IC設計,隨客戶需求朝整機發展,15年來一路挺進國內血糖測試龍頭,初期發展主要供應歐洲白牌客戶為主,被業界稱為「醫材界的聯發科」,近年則轉向自有品牌,朝微笑曲線的另一端邁進。
泰博之所以能在眾多競爭者中異軍突起,主要是具備IC設計的核心能力,並能提供從上游IC設計、模組、整機,甚至到末端的包裝、品牌設計和認證申請,提供客戶「一條龍」的整體解決方案。

就如同掌握晶片技術的聯發科稱霸大陸白牌手機市場,泰博也因此在歐美白牌市場打下江山,即使是小量訂單也承接,讓客戶僅需掌握通路便能銷售,隨著客戶從白牌建立起自有品牌,促使泰博跟著持續茁壯。

代工端極為成功的泰博不因此而滿足,陳朝旺為尋求新成長動能,2009年啟動自有品牌策略,但同樣遭受品牌和代工相衝突的瓶頸,2010年起排名前三的大客戶陸續取消訂單,公司營收獲利連三年受重大衝擊,直到2013年自有品牌和代工取得平衡後重啟動能。

泰博優異的研發能力被全球排名前五大的藥廠相中,雙方已簽訂研發合約,最快明年首季出貨。

泰博血糖測試片 將進軍全球
2015-09-29 03:03:15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血糖儀及測試片大廠泰博董事長陳朝旺展望後續營運指出,隨第3季進入出貨旺季,加上自有品牌占比擴大,上、下半年營運比重將呈45:55,下半年業績明顯優於上半年。

泰博首季營收5.38億元,年減8.1%;稅後純益1,688.5萬元,年減85%,每股稅後純益(EPS)0.25元,較去年同期的1.8元大幅縮水,主要受歐元重貶衝擊,業外匯兌損失達8,000萬元。不過第2季開出好成績,當季稅後純益較首季大增5.6倍,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四成,大幅優於市場預期,今年業績可說先蹲後跳。

image
泰博營運展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泰博第2季調整營運策略,引進美國重量級醫材通路商加入客戶陣容,拉高美國市場的營收比重,該客戶第2季起加大拉貨力道,加上亞太市場維持高成長,促使當季稅後純益年增48%,每股稅後純益(EPS)來到1.37元。

值得注意的是,泰博第2季成長動能也受自有品牌銷售帶動,今年該公司力推自有品牌,現階段自有品牌占營收比重逾四成,帶動第2季毛利率衝上44%,有助後續持續推升獲利。

展望下半年營運,泰博第2季血糖儀和試紙每月出貨分別回升至15萬台及120萬盒,加上進入第3季旺季及新增客戶陸續發貨,本業業績將維持前季水準。

業外方面由於近期歐元、美元同步轉強,上半年匯損有機會回沖,法人預估,第3季營收有望締造7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單季EPS上看2.5元,有機會挑戰季增一倍的表現。

新產品研發方面,泰博也有新突破,旗下推出的糖化血色素儀及酮體檢測儀可測知三個月平均血糖濃度,對患者做出是否長期性血糖偏高做出有效判斷,顛覆僅獲得單次性血糖數值的傳統指尖血檢測方式,主攻地區性醫療院所和診所,將對後續業績產生拉抬效益。

另泰博與歐洲大藥廠合作研發的金屬電極血糖測試片現階段已進入送樣階段並小量出貨,預計明年正式放量投產,該產品較傳統碳電極具備更高準確度,加上搭配該歐洲藥廠胰島素進行全球鋪貨,屆時出貨量將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