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獨工作者」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02:21聯合報 王亮/大學教師(台北市)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說:「我是台獨工作者,我主張台獨,在每個職務都不變。我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的名字叫中華民國,不必再宣布獨立」。從論述看來,他好像認為,只要不宣布台灣獨立就是務實。
假如這麼簡單,那你在每個職位上都做什麼台獨工作呢?只在店門口掛張「獨牌」招攬顧客(選票)嗎?你輕率、異於前輩、老闆的話術,大膽的說出「主張台獨」四個字算「務實」嗎?賴院長,你是學醫的,請你把國際政治及兩岸關係的課修完後再作語驚四座之舉,在此之前,請耐心聽你大老闆的指導吧!

賴院長,作為中華民國總理級的院長要主張台獨,是要有擔當的,不必借殼「中華民國」。在兩岸關係的論述上,「中華民國」只有在「九二共識」下才有論述助力。「主張台獨」是沒有務實空間的,兩岸主政者都不是傻瓜,只有務實的兩岸關係工作者,沒有你所謂「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你說你要做一個稱職院長,我們是樂觀其成,但兩岸關係與台灣經濟是息息相關的,一個稱職院長,是能把經濟搞好的院長。在兩岸關係上,「主張台獨但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院長」與大陸堅持主張不折不扣毫無模糊空間的「九二共識」是相矛盾的,這個聯立方程式是「無解」的。

要有「解」,一定要修正方程式中各變數的權數,也就是降低意識形態比重,提高經濟發展、關心年輕人未來以及台灣安全等比重;作為院長,無論如何都要讓這個方程式有解,兩岸如無解,不要再找藉口、推責任。作為一個院長是不能任由仇中、仇台情緒發展下去的,但這不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所能完成的。

賴院長,請把「主張台獨」招牌庫存在心中,一切以全民福祉為念,並把全民利益置於個人利益前,你必定是有歷史定位的院長。

走筆至此,我的心境使我想你我都很熟悉的歌詞:「…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不斷重複地叮嚀:篳路籃簍,以啟山林;他們不斷重複地叮嚀:篳路籃簍以啟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