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幽默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01:33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圖)、立法委員邱議瑩(右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嘉義縣長張花冠(左圖)、立法委員邱議瑩(右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繼張花冠與陳明文的糾紛中發出「不自殺聲明」,立委邱議瑩也在爆料統促黨事件時聲稱感受到人身威脅,並笑問「是否該發出不自殺聲明」。「不自殺聲明」被民進黨人接棒使用,儼然是個「潮」字眼。但「不自殺」一事,果真那麼幽默,那麼「政治便利」嗎?
若有自殺事件,可想見當事人多麼痛苦;例如,像李新這樣平日鬥志旺盛的人,誰曉得他有活不下去的理由。近年出現的「被自殺」說法,是指鑑定為自殺但死因蹊蹺,疑似遭加工自殺;因而有了「不自殺聲明」的說法。使用這一說法的,多是專制政權下的異議人士,擔心身遇不測,只好發表「不自殺聲明」以明立場。大陸民運及維權人士,曾有「絕不尋求自殺解脫,若有不測,必有嫁禍」等公開信,就是一種「不自殺聲明」。

若知此來龍去脈,應可想見發表「不自殺聲明」者的處境險惡,對人身安全的掌握無能為力,心情痛苦絕不下於自殺之人。有此認知,「不自殺聲明」可拿來當作開玩笑的題材嗎?

但果然台灣大不同,越是公眾人物更擅長譁眾取寵,沒知識、沒同理心的程度令人咋舌。電視主播報導了一則沒什麼大不了的新聞,也要公開發出「不自殺聲明」。地方首長和立法委員這種層級者,為了是否性騷擾,為了未經證實的傳言,都言之鑿鑿「不自殺聲明」,是不是太高估了自己一命的重要性?

自殺非玩笑,「不自殺」更不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