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撕毀蔡英文「未完成的答卷」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01:3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在立法院備詢時,拋出兩岸關係震撼彈,讓蔡英文總統(左)相當棘...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在立法院備詢時,拋出兩岸關係震撼彈,讓蔡英文總統(左)相當棘手。 本報資料照
蔡英文剛在民進黨全代會上強調兩岸要採取互動新模式和新論述,賴清德就在立法院公開申明台獨主張。賴清德的談話,逾越了蔡英文兩岸政策與論述的框架;如果賴清德不是誤闖兩岸叢林的小白兔,那就是打臉蔡英文,僭越總統的兩岸職權。或者是他以為如此可以為蔡英文加分?或者是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對「維持現狀」政策大扮黑白臉?甚者蔡英文要借重賴清德來確立兩岸互動的新模式?
中共十九大召開在即,川普訪問北京的行程已定,兩岸議題更加敏感。賴清德越線表態台獨,既踩踐總統與行政院長權責的憲政分際,更關乎兩岸互動與國家安危,府院應作澄清。

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共已不抱希望,兩岸僵滯待變;賴清德乾脆撕毀蔡英文那張「未完成的答卷」,恐讓兩岸關係加速墜崖。尤其,總統府曾為賴清德的「親中愛台」之說背書,力稱賴「和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如今對於賴清德的台獨表態,府方也不斷澄清說「政府立場始終明確一致」,但這是挺賴立場或駁賴主張?蔡英文的「政府立場」,等不等於賴清德的「台獨立場」?賴清德一石激起千層浪,蔡英文不能只會跳針重述詭辭,也不能只用「尊重閣揆個人理念」來閃躲,更不能只以「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來搪塞。

在兩岸關係層面上,賴清德自稱「務實的台獨主義者」,因而有「親中愛台」的主張。「親中」之說,的確有助於翻轉綠營反中的心態和仇中的氛圍,在紅綠森嚴的高牆上打開一道呼吸的隙縫;然而,台獨而親中,可能嗎?以對岸不可能接受的分離分裂方式遞橄欖枝,這是蔡政府「維護現狀」的善意與誠意?賴清德「老實說」,打破了蔡英文力持的「維持現狀」。當閣揆的主張對兩岸關係、台美互動與區域情勢造成衝擊,蔡英文的國安團隊準備好什麼因應劇本?

在政治社會層面上,賴清德出任閣揆,固然讓蔡英文向不斷逼宮的獨派有所交代,但行政院長公開主張台獨,卻將加劇台灣社會的撕裂。最近《中國新歌聲》音樂活動在台大校園引爆流血衝突,反映統獨對立下的社會焦慮情緒已經急遽升高。賴清德的台獨表態,固然助長了一方的氣焰,卻也會把另一方更往極端的方向推去。統獨相互激越尋釁,台灣豈有寧日?

至於在憲政運作層面上,賴清德在立法院的台獨表態,亦將衝擊憲政秩序。賴清德還是台南市長時的相關談話,外界只視為具有接班雄圖的地方諸侯搶占兩岸話語權。如今賴清德以行政院長身分,依據憲法職權赴立院備詢,卻公然倡議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的台獨主張;在憲政分際上侵犯了總統的兩岸權責,在實質內容上也越過了總統的兩岸底線,在府院關係上更破壞了從屬的政治倫理。府院兩岸政策立場歧異,府方挺不挺台獨都尷尬,賴清德更陷蔡英文於不義。

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宣布啟動憲改,賴清德也對憲改是否涉及台灣正名及變更領土表示:社會力量進步到什麼程度,憲改自然會到那個程度。而今外界不免懷疑,蔡政府將藉著憲改把台獨推進到什麼地步?現行修憲與變更領土程序,須經人民投票複決;但只要想想當年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不僅導致內部動盪、兩岸緊張,更招來美國公開羞辱。如今蔡英文的憲改工程,倘由賴清德攻堅,會把台灣帶向什麼歧路?

依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規範進行的行政立法詢答,卻由台獨旗手踩著紅線稱親中,撕裂社會喊愛台,這是何其乖謬的景象。五二○周年前夕,蔡英文拋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兩岸互動新主張,難道賴清德正以「務實的台獨主義」為蔡英文創造兩岸新情勢、建立新模式?或者他在撕毀這張問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