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眾院解散 「希望」能否凝聚
2017-09-29 02:27聯合報 陳鵬仁/文化大學講座教授(台北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廿八日宣布解散眾議院,預定十月廿二日舉行投票和開票。安倍說為因應北韓先前核試爆,把此次解散叫做「國難解散」,其實是「聲東擊西」作法,根本是安倍認為這時解散對自民黨最有利。

為什麼對自民黨最有利呢?因為最大反對黨民進黨四分五裂(它是為反對自民黨,臨時由幾個政治理念不同的政黨湊合起來成立的),雖然民主黨九月一日才改選黨主席,由前原誠司當選。可是前原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合作,甚至要和前幾天才成立的小池之「希望之黨」合併。前原甚至說,民進黨預定提名的候選人,統統取消,要他(她)們向小池之「希望之黨」申請提名,這說明民進黨給小池「希望之黨」吞沒了。

果爾,小池之「希望之黨」有沒有前途呢?

今年七月東京都議會改選,小池「都民第一會」得到五十五席,自民黨自五十九席減少到廿三席;民進黨自十五席變成五席,蓮舫就是因此辭民主黨魁的。

目前,小池「希望之黨」收容了脫離民進黨之眾議院議員松原仁、笠原史、若狹勝、柿澤未途等,脫離民進黨中山恭子參議員(可能換跑道競選眾議員),加上東京都附近之神奈川、埼玉、千葉的一些縣議員可能都會問鼎眾議院。

日本有這樣一句俚語:「政治一寸面前是黑暗的」,這一次大選將是日本政治勢力的大洗牌。無需說,小池百合子的目標是做「日本的柴契爾」,十月廿二日投票結果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