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活水湖委外收費500元 民眾批搶錢
2015-09-29 07:47:15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謝龍田/台東報導
image
活水湖過去因乏人管理,意外溺水事件頻傳,台東縣府今年7月委外經營。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台東縣活水湖今年7月起委外經營,得標廠商首年付出權利金僅1元,卻訂出每人收費500元的標準,台東縣府雖還未公告,但已有網友PO網分享活水湖管理辦法,民眾批「搶錢」。

台東縣活水湖是游泳及泛舟等活動的重要場地,原本屬於公有的開放空間,民眾可到此戲水消暑,但平日乏人管理,縣府教育處今年7月起委外經營,面積約24萬平方公尺,主要包括活水湖水域及旁邊兒童戲水池、溜冰場、廁所等,經營期限5年。

台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廠商在第1年要負責標示整理、智慧型監視器建置、步道改善,及聘任4名救生人員,因此縣府僅收取權利金為1元,第2年起收取營業收入的4.5%到6%的權利金。

根據合約,每年需30天回饋縣府使用免收費,另每天清晨6時30分至8時、下午5時至6時30分為公益時段,民眾可免費使用,至於收費500元是指「團體水域場地」,僅開放社團或協會申請比賽、活動用,平日不開放個人使用。

教育處說,日前已邀鐵人三項、輕艇等相關單項委員會討論,會中決議為回饋台東縣民,縣內社團舉辦的賽事收費標準約為每人100元,詳細辦法最快10月公告。

「根本是搶錢」台東李姓市民說,活水湖是屬於大家的公共空間,一旦委外,連去散個步都要收錢,實在不合理,最近在網路上看到得標廠商訂定,未來台東市民使用活水湖,竟要每人收費500元,實在太誇張。

收購價55元 台東蕉農賺一筆
2015-09-29 07:47:16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香蕉年初每公斤收購價才10元,但因上回颱風未受災,成為全台少數香蕉供貨地,價格一路飆漲,如今行口收購價已到55元,是近10年來少見的高價位,相較近年最慘1根1元的價位,蕉農都眉開眼笑。

鹿野鄉陳姓蕉農說,先前蘇迪勒颱風在全台多地造成災情,農業損失慘重,但台東地區卻未傳出災情,如今正值蔬果大宗收穫期,各香蕉主產區苦無收穫,台東的蔬菜水果價格卻一枝獨秀,價格不斷攀高,農民等於變相賺了「颱風財」。

目前許多菜價因中秋節上漲,鹿野地區有近百公頃香蕉,價格也創新高,年初市場行口每公斤收購價才10元,此後一路上漲,從20元、35元、40元到如今的55元,正值收成的蕉農都大賺一筆。

台東蕉農指出,香蕉從種苗到收成,每公斤成本約要10元,年初收購價10元等於白忙一季,相較如今的高價位,只能說是「菜金菜土,全部看天」。

不過目前許多香蕉都還沒收成,杜鵑颱風卻已經來襲,農民忙著放支架、包護袋,就怕寶貝香蕉受到颱風影響。

星期評論/展演老送花籃 何不改送孩子看展
2015-09-29 07:47:09 聯合報 本報訊
宜蘭縣文化局日前開放個人申請在羅東文化工場展出,而且為了響應環保,婉謝花圈、花籃,此舉獲得藝術界人士支持,甚至建議宜蘭美術館應該比照辦理。

其實文化工場禁止花籃是有跡可循,因為這裡屬於開放空間,風勢強勁,如果擺放花圈花籃容易被強風吹倒,為避免凌亂不堪的景象,還不如直接省去這些繁文縟節,保留完整空間給作品與看展者,而且在這座曾經榮獲台灣建築獎首獎的文化工場,首推這樣的概念,借力使力,更能夠奠定其定位與文化氣息。

不過有藝文界人士認為,心意表達的方式很難免俗,送花籃也是其來有自,因為花本身就是活脫脫的藝術品,也會把展場襯托得更芬芳,而且現在花店服務周全,一通電話便能讓不能到場的人表足心意,也難怪花圈花籃一直都是展覽的固定背景。

但是花易謝,包裝也不環保,嚴格來說,送花也是禮儀上的便宜行事;其實花不是不能送,而是要送得實際、送得體貼,比方說換個方式選用耐久的花種或盆栽,可義賣捐出做公益,像韓國也開始有了取代花籃的替代品,比如以米取代花的米籃,活動後,將米捐出去給獨居老人,都是不錯的做法。

甚至還可以跳脫這些拘泥於外在的「看得見」的禮物,改送「看不見」的禮物,好比多帶親友看展,或安排弱勢孩子看展,這些對於展出人來說,都是更實際有幫助的心意,想要改變長久以來的送花習慣,還是得靠政府帶頭宣導。

颱風天祭孔 替代役當「傘兵」
2015-09-29 07:47:10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祭孔典禮不畏風雨照常舉行,縣府出動替代役組成雨傘部隊協助撐傘。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昨天是教師節,宜蘭縣受到颱風影響停班停課,不過祭孔典禮不畏風雨照常舉行,縣府基於安全考量,簡化典禮流程,取消力行國小六佾舞、宜蘭高商祭孔仗儀隊表演,活動控制在1小時內結束。縣長林聰賢表示,前晚已經通知學生不用出席,儀式從簡辦理。

宜蘭縣各界昨天在宜蘭市孔廟紀念孔子2565年誕辰,依循古禮進行,縣長林聰賢擔任正獻官、教育處長文超順擔任糾儀官,士農工商各界代表為分獻官,行三獻古禮;受到颱風影響,原本安排學生演出的節目,考量安全臨時取消,祭孔期間雨勢不斷,縣府出動替代役男撐傘遮雨。

外界質疑縣府宣布停班停課,為何還要舉辦祭孔典禮?林聰賢表示,歷年來也曾經祭孔時遇過颱風來襲經驗,儀式都正常舉行不受影響,僅簡化流程,尤其是學生演出部分,事前就先通知省略。

林聰賢認為,祭孔除了維持傳統儀式外,最重要是要向所有教育工作夥伴勉勵,效法孔子有教無類精神,把春風化雨的工作當成使命。

昨天祭孔典禮簡單隆重,典禮中,節孝祠主祭官由甫獲孝行獎楷模的王美鶯擔任,撤班、禮成後,林聰賢致贈民眾「智慧糕」同沾聖德,風雨聲中,向教育工作者致敬,說聲:「教師節快樂!」

百工百業謝恩師 風雨中奉熱茶
2015-09-29 07:47:11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三星報導
「不畏風雨謝恩師!」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昨天舉辦教師節敬師奉茶活動,不畏颱風來襲照常舉行,有14組師生藉由奉茶儀式表達謝師的心意,氣氛感人溫馨。孝親聯盟也與宜蘭縣19所大學院校及高中職,簽署合作計畫備忘錄,將尊師品德推崇至校園。

image
文化傳播者李靜慧,感謝童玩節之父秘克琳(左)。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颱風來襲,許多活動都被迫取消,但教師節敬師奉茶活動仍照常舉行,孝親尊師聯盟認為,感謝須及時,藉此更能展現學生對老師的心意。

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多次在母親節舉辦「甲父母洗腳」活動,今年敬師奉茶活動邁入第九年,主題為「向百工百業的大師致敬」,邀請14位在各行各業對傳統技藝、自然保育、社區人文等大師,接受其感恩人的奉茶致謝,這些老師不只是某人心目中的恩師,也對宜蘭貢獻良多,引領百工承先啟後。

接受感謝的老師分別為電機學徒培育者呂芳芹、廟宇彩繪大師曾水源、上將梨之父李坤養、童玩節之父秘克琳、媒體貢獻者賴佳松、森林之光林清福、剃頭師傅林清盛、銅鑼大師王秀杞、寺廟工藝師郭清波、纏花工藝師陳惠美、養蜂達人黃東明、步道之父林鴻忠、農民畫家黃玉成以及社區營造推手陳育貞等14人。

孝親聯盟與縣內包括國立宜蘭大學、佛光大學、中道中學等19所大學及高中職學校,簽署合作計畫備忘錄,將孝親尊師的品德深耕校園。

藝術家黃育成也提供立體雕塑藝品作為義賣認購,限量38座,每座3萬元,共同推展孝親品德。

image
寺廟工藝師傅郭雍立,感謝老爸郭清波(右)傳承功力。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image
剃頭師傅林清盛(右)與妻子學徒方玉霞,亦師亦友鶼鰈情深。 記者吳佩旻/攝影

基市議員辦機車駕訓班 2500人有駕照了
2015-09-29 07:47:06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市議員楊石城(左)親自授課免費機車駕照訓練班,老人家考取駕照,開心極了。 圖/楊石城提供
分享
基隆市許多老人家考不取駕照,無照騎機車常被警察開單罰錢,叫苦連天,市議員楊石城8年前針對年長者、不識字民眾和新住民,開辦免費考機車駕照訓練班,親自授課筆試和路考,至今48期,逾2500人受惠,有人考了10幾次,終於拿到駕照,開心極了。

楊石城說,基隆多山,很多年長者住在半山腰,公車只開到山下,出入如靠步行,對年長者膝關節損傷很大,機車成了重要代步工具,他常聽見年長者抱怨,因為沒有駕照,被警察開單,以前罰鍰3600元,後來漲到6000元,被開單一次,敬老津貼就去了了了。

他問老人家「為什麼不考駕照?」他們說「不是不考,而是考不上」,還有新住民、不識字民眾也遇到相同情況。坊間只有汽車駕訓練,沒有機車駕訓班,他從2007年起針對年長者等族群開辦免費考機車駕照訓練班。

第一期訓練班參加者多達400人,楊石城把服務處當教室,一期8天,每天下午上課3小時,晚上在社區籃球場指導機車路考,他自己還帶隊應考。楊石城平均兩個月辦一期,以前人數多時一期通過考照的比例6成以上,最高達100%。

家住台南的老翁,聽女婿說基隆有議員開駕訓班,專程來基隆上課,順利考取駕照。彰化一對六、七十歲的姊妹,也聽基隆的親戚說上楊議員訓練班後考取駕照,專程北上報名上課,真的過關,還有人以前考了10幾次過不了關,上了課終於拿到駕照,興奮不已。

楊石城表示,三、四年前他前往市立殯葬管理所靈堂向往生者致意時,發現許多是車禍意外往生的年輕人,又針對剛滿18歲第一次考照的年輕人開課,重點在騎機車穩定度和安全駕駛觀念,以減少意外傷亡。他說,辦機車駕訓班算是與大家結緣,看到他們拿到駕照開心的模樣,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杜鵑攪局 基隆祭孔六佾舞取消
2015-09-29 07:47:08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image
至聖先師孔子2565年誕辰釋奠典禮,正獻禮主祭官林右昌(右4),率陪祭官行禮。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
基隆市慈雲寺昨天舉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5年誕辰釋奠典禮,典禮由市長林右昌擔任正獻禮主祭官,依循古禮進行,莊嚴隆重,但由於杜鵑颱風攪局,基隆市停班停課,安樂國小學童獻六佾舞取消,辛苦練習3個月成果無緣呈現,美中不足。

慈雲寺是基隆唯一有大成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的廟宇,每年9月28日舉行祭孔釋奠典禮。多年來擔任釋奠禮司儀的安樂國小老師許志漢表示,8、9年前開始由安樂國小學童獻六佾舞,為此還去台北孔廟取經。

他說,跳六佾舞不是短時間可以學會,均由中、高年級學童擔任,由於9月28日離開學沒多久,校方每年放暑假之前,5、6月就要先挑選學生開始訓練,暑假也會集訓,前後好幾個月,服裝、道具都很考究,舞蹈莊嚴,很有教育意義。今年由五、六年級學童擔任,師生辛苦練習。

昨天孔子2565年誕辰,未料杜鵑颱風攪局,基隆市停班停課,為了學童安全,取消六佾舞表演,但上午仍無風無雨,各界大呼可惜。

昨天上午10時祭典開始,市長林右昌擔任正獻禮主祭官,依循古禮,行初獻禮,恭讀祝文,接著亞獻禮、終獻禮,獻禮前必須淨手,儀式隆重。

儀式結束後,慈雲寺發送智慧糕,代替拔智慧毛,讓大家吃了增長智慧。

林右昌表示,慈雲寺祭孔大典傳承古禮,表達對孔子和儒家的敬意,宣揚尊師重道,意義深遠。教育處長陳素芬說,孔子為後代教育奠定良好基礎和典範,後輩教育工作者要感謝至聖先師孔子,透過古禮祭典儀式,緬懷孔老夫子的貢獻。

東岳湧泉人氣旺 管理人…掛零
2015-09-29 07:47:0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南澳報導
image
南澳鄉東岳湧泉水涼風景美,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放鬆遊憩。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東岳湧泉,山景環繞,水質冰涼,是近年來遊客朝聖的熱門景點,但當地沒有管理人員,僅由社區居民自發性進行環境維護,公所表示目前人力與經費不足,會想辦法協助維護。

位於東岳村的東岳湧泉,是當初在蓋北迴鐵路時意外挖到的泉水,水溫長年維持在14到16度之間,夏天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遊玩消暑,周邊山景環繞,還可看見鐵路經過,是當地的熱門景點。

但當地沒有服務中心或管理處,社區居民自行維護環境,難保遊客不會亂丟垃圾或者蓄意破壞,糟蹋了天然美景。

南澳鄉公所表示,因湧泉屬於河川行水區,需要先向相關單位申請變更登記為遊憩用地,並向水保局申請開發通過後,才有經費與人力派員駐守。目前公所的短期計畫是先整頓環境,用蛇籠在湧泉周邊做堤防,達到安全護欄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