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共基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02:21聯合報 楊均承/退休人士(台南市)
不滿《中國新歌聲》用台大田徑場舉辦活動,台大學生與獨派人士當天衝入會場撒冥紙抗議...
不滿《中國新歌聲》用台大田徑場舉辦活動,台大學生與獨派人士當天衝入會場撒冥紙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看著電視上那些位聲嘶力竭呼叫著:「中國滾回去」的孩子臉龐上所表現的仇恨和激情,心中確實泛起了幾分似曾相識的場景,而主角就是自己。
我們是在反共仇共氛圍中成長的。當年教育主軸都是圍著「反攻復國」為中心,一切離不開「反攻大陸」。作文的結句必然是:「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苦難同胞」,如果加上一句:「解民於倒懸」,老師是會在句旁畫紅圈圈的。

曾經代表學校參加全鄉演講比賽,當背完老師寫的講稿最後一句:「大陸在我們的手中失去,也一定要在我們的手中拿回來」,全場掌聲雷動!我心中暗舒一口氣:「終於背全了,而且沒有出錯」。覺得有幾分荒謬,國府一路敗退時我還沒出生,怎麼會變成在我手中丟掉了呢?但是我知道我不該問也不能問,會挨揍。

隨著時間的推移,兩位強人相繼過世,加上老一輩逐漸凋零。原本揹負著仇和恨的第二、三代,這個「反」和「仇」逐漸褪了,淡了。

代之而起的,反而是與中共政權根本談不上什麼深仇大恨的本土人士,倒是對中國大陸恨得咬牙切齒!我們可以分析出很多可能原因,但也只是「可能」而已,所有的「可能」加在一起,也兜不攏這個反共仇共恐共的基因是怎麼形成的?

國民黨如今氣息奄奄,但是當年的反共仇共教育反倒薪傳不息,這還真是始料未及的。

中共﹒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