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口占5% 美槍擊案占全球31%
2015-08-29 02:53:19 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27日電

占世界人口5%的美國,1966年至2012年群體槍擊案發生率卻占世界31%。專家指出,美國之所以槍擊案頻發,除了美國人大量擁有槍支外,還跟美國人的觀念有很大關係。有研究發現,公共場合發生的群體槍擊案有著強烈的美國特色,槍支文化和美國例外論是主要原因。

據阿拉巴馬大學犯罪學教授亞當.蘭克福德近日在美國社會學會年度會議上公布的研究顯示,占世界人口5%的美國,1966年至2012年群體槍擊案發生率占世界31%。蘭克福德綜合多個機構的相關報告對171個國家的數據進行量化分析後發現,美國的槍支暴力與擁槍權有著強烈的相關性。

據「洛杉磯時報」24日報導,200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美國槍支擁有率排名世界第一。蘭克福德研究發現,1966年至2012年美國發生的至少致死四人的群體槍擊案件為292起。如果把案發現場縮小範圍到學校和工作場合的話,在這兩個場合發生的槍擊案美國占世界62%。而相比其他國家,美國的群體槍擊案兇手有3.6倍更高的可能性將自己用多種武器武裝起來。

蘭克福德發現有兩個典型的美國因素導致這樣的結果,除了其槍支文化堅持「對抗暴政、保護自己」的權利以外,另一個因素就是美國例外論。蘭克福德表示,「美國太成功了,人們擁有一種強烈的例外主義和個人主義文化,而這是美國孩童們從小就被教育的一種觀念」。對物質成功的追求、成名的渴望,成了新美國夢,「可能沒有哪個國家像美國這樣,追求名聲越發成為終極目標」,「有些槍案兇手就是妄想通過殺人出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