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婦女會與廈門女企 締姐妹會
2015-08-28 03:51:07 聯合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昨天與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締結姐妹會,兩岸女性企業菁英聯手,合力共進福建自貿區、一帶一路政策商機, 打造共贏平台。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總會長楊素端指出,台灣女性從「企業家夫人」走到「女企業家」,展現獨當一面的軟實力。她強調,福建自貿區今年成立,積極發揮對台經貿合作,兩岸女企業家正逢其時,應該攜手共進兩岸市場。

福建自貿區的廈門片區,正規畫兩岸女性創業基金、兩岸女子跨境電商圈、兩岸女子進口商品交易中心(Lady Mall)、設立兩岸女子青創基地。

楊素端強調,廈門結合福建自貿區對台發展優勢和一帶一路「走出去」拓展東協、南亞新商機,希望兩會結合,在合作平台上交流相關利多資訊,更讓台灣女企業家能搶占商機、發展事業。

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陳琦琪指出,兩岸女性應該攜手共進大陸互聯網時代,引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跨越式發展的難得機遇。她強調,兩岸女企兩會將為兩岸婦女創業提供平台,依託福建自貿區、一帶一路的政策商機,一起開拓大陸市場,打造共贏平台。

她表示,共結姐妹會後,將重點引進台灣先進的醫美、文創、健康等產業,透過平台促成雙方企業合作,把台灣產業管理優勢帶去大陸。

陳琦琪指出,廈門企業將2015年訂為商務元年,成立111周年的廈門總商會將在11月1日商人節舉辦盛會,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當面邀請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共襄盛舉,為兩岸女企業家的深化合作,優先布局。

丁家宜「老東家」 買回經營權
2015-08-28 03:51:08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丁家宜品牌新產品曝光,預定9月重新上市。圖為創辦人、士齊集團董事長莊文陽。 莊文陽/提供
分享知名保養品品牌「丁家宜」回娘家,台商莊文陽四年前以人民幣24億元(約新台幣120億元)將「丁家宜」賣給法商科蒂集團(Francois Coty),但轉手後銷售下滑,去年6月甚至下市停售。如今,莊文陽購回「丁家宜」品牌,新產品預計9月重新上市。
「丁家宜」賣出、買進轉手之間,莊文陽不但累積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100億元)財富,品牌也重回手中,是這場交易最大的贏家。莊文陽不願透露回購價格,外界估計價格約人民幣5億元(約新台幣25億元)。

莊文陽1995年在大陸創立丁家宜,並將丁家宜打造成大陸防曬油第一品牌,「丁家宜」紅到讓大陸視為民族品牌,曾經每六瓶防曬美白乳,就有一罐是「丁家宜」、每三個人,就有兩人用過「丁家宜」洗面乳。

當初忍痛割愛後,莊文陽只沉潛一陣子,2011年1月就轉戰蘇州工業園區,以資本額3,000萬美元重新創業,創立從事奈米技術研發化工製藥的士齊集團,旗下也代理來自台灣、日本、加拿大、法國、德國等九個品牌,和「嘉人」、「酷力」兩個自有品牌,只是知名度還沒有打開。

但是「丁家宜」命運多舛,科蒂2010年12月買了「丁家宜」,到2012年銷售額腰斬50%,2014年6月,科蒂不得不宣布停售,「丁家宜」黯然下市。

但是,浙商中銀創投董事長陳琳仁獨具慧眼,今年春節只用人民幣1億元買下「丁家宜」品牌和廠房等相關資產。又想再出售,但他表示「少於人民幣5億不賣」。

如今「丁家宜」最後被創始人莊文陽接手買回。花了多少錢?莊文陽不說,陳琳仁透露,只是當初賣價零頭的價格,而「雙方都很滿意」。

然而,市場已不是四年前的江湖,起死回生的「丁家宜」,要怎麼蛻變新生?image


台灣精品博覽會 惠州熱鬧登場
2015-08-28 03:51:07 聯合報 林益平/東莞報導
2015惠州台灣精品博覽會昨天盛大揭幕,參觀民眾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惠州市台商協會柯慶容表示,此次展會展出許多台灣優秀農業、科技產品,創造台商與在地交流,合作共贏。此外,惠州今年已列入台灣自由行城市名單,展會中的旅遊產業產品更是亮點。

惠州台灣精品博覽會今年為第二屆,由惠州台協和和惠州會展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主辦,共300多個攤位,近百家為惠州本土台灣企業,多數則從台灣飛來參展。惠州台協21周年慶也納入活動議程,擴大展會影響力。

柯慶容指出,此次展覽內容有台灣目前最風行的文創產業、經由科技技術輔助生產的農產品、建築材料、生活日常用品以及旅遊產業等,由於品質都有相當保證,也因此每次舉辦都能吸引大批大陸民眾參觀。

此外,由於今年3月惠州成為廣東省在廣州、深圳、中山之後第四個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使得這次博覽會中的旅遊產業產品成為展會亮點,台灣著名旅遊景點如台北101大樓、故宮博物院、阿里山、日月潭、墾丁、花蓮太魯閣等地的風光,成為民眾詢問焦點,許多民眾都表示,非常期望能夠以自由行的方式好好體會寶島風光。

各式各樣台灣特有水果也是參觀民眾最愛,其他服飾精品、運動鞋、手提包也都有人群詢問。展會中還有台灣書籍展位,從歷史、健康到設計等繁體字印刷書籍吸引許多好奇的大陸民眾,不過,有人直言「台灣的豎排字還真看不習慣」。

在歷屆展覽中大出鋒頭的台灣美食小吃這次也不例外,大陸民眾到台灣旅遊時,必到、必吃的各大夜市美食也都現身在展會中,士林夜市的大香腸、水煎包、逢甲夜市的大腸包小腸、沙其馬等,都讓民眾讚不絕口,他們說,將來到台灣自由行,一定要再好好吃個夠。

惠州台灣精品博覽會自即日起展到31日止,台灣美食區採代金券消費,入場前先購買。


台廈女企業家 締結姐妹會
2015-08-28 03:51:10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中華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理事長楊素端(右),與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陳琦琪(左)代表兩會締結姐妹會。 記者戴瑞芬/攝影
分享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昨(27)日與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締結姐妹會,兩岸女性企業菁英聯手,合力共進福建自貿區、一帶一路政策商機,打造共贏平台。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總會長楊素端指出,台灣女性從「企業家夫人」走到「女企業家」,展現獨當一面的軟實力。她強調,福建自貿區今年成立,積極發揮對台經貿合作,兩岸女企業家正逢其時,應該攜手共進兩岸市場。

福建自貿區的廈門片區,正規劃兩岸女性創業基金、兩岸女子跨境電商圈、兩岸女子進口商品交易中心(Lady mall)、和設立兩岸女子青創基地。

楊素端強調,廈門結合福建自貿區對台發展優勢和一帶一路「走出去」拓展東協、南亞新商機,希望兩會結合,在合作平台上交流相關利多資訊,更讓台灣女企業家能夠搶占商機、發展事業。

廈門市女企業家協會會長陳琦琪指出,兩岸女性應該攜手共進大陸「互聯網+」 時代,引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跨越式發展的難得機遇。

她強調,兩岸女企兩會將為兩岸婦女創業提供平台,依託福建自貿區、一帶一路的政策商機,一起開拓大陸市場,打造共贏平台。

她表示,共結姐妹會後,將重點引進台灣先進的醫美、文創、健康等產業,透過平台促成雙方企業合作,把台灣產業管理優勢帶進大陸。

東博會市長 推區域互聯互通
2015-08-28 03:51:08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新社引述中國—東協博覽會秘書處報導,在第十二屆中國—東協博覽會期間,將舉辦首屆中國—東協市長論壇,共同探討中國與東協城市區域互聯互通發展。

報導稱,2015中國—東協市長論壇由中國市長協會、中國—東協博覽會秘書處聯合主辦,將於9月19日至20日在廣西南寧市舉行。

博覽會秘書處官員徐勤表示,隨著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正從「概念」升級為「實踐」,南寧逐步成為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發展重要城市,中國與東協城市間構建區域互聯互通為大勢所趨。

據統計,目前中國與東協締結友好城市達43對,共有115個城市作為「魅力之城」,在中國—東協博覽會中亮相,吸引逾40萬海內外商人企業赴會參與。

徐勤表示,首屆中國—東協市長論壇將聚集中國與東協主要城市領導人及專家學者,圍繞「互聯互通:城市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一帶一路: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城市夥伴關係建設」兩個議題討論,探尋升級版中國—東協自貿區形勢下,區域互聯互通發展。

廣西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謝林城認為,中國與東協城市有強勁的合作動力和需求,雙方不僅在共建公路、鐵路、航運、官網等硬體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上願望強烈;在人文、產業服務等溝通交流上亦充滿期待。

目前中國對接東協前沿窗口城市南寧,已與東協大部分國家搭建航線,「南新走廊」、北部灣貨櫃出口東協物流幹線等一系列互聯互通項目正有序鋪開。

接回女兒 要做百年品牌
2015-08-28 03:51:10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台北報導
莊文陽重新奪回「丁家宜」,外界認為這是很鼓舞人心的投資故事,買賣轉手就賺近人民幣20億元,莊文陽也被稱作資本運作高手。

不過莊文陽說,他絕不是資本操作,買回「丁家宜」只是希望把自創的品牌從外國集團手中重新拿回來。

莊文陽說,當初讓柯蒂併購,是用「嫁女兒」的心情,希望它更好,但看到嫁過去卻受委屈到要退市,當爸爸的當然要帶回娘家。

莊文陽說,孩子領回家,今後要「富養」,因為不像剛創業時沒有錢,現在「丁家宜」不需要融資,他會永續經營,讓它變成百年品牌。

但外界很好奇,柯蒂最早轉賣「丁家宜」,為什麼莊文陽沒有出手,結果半路殺出程咬金,被中銀創投捷足先登,用人民幣1億元買下,再轉手給莊文陽,一買一賣價差人民幣數億。

莊文陽透露,他其實有輾轉透過第三方跟柯蒂接觸,但沒有得到回應。

就在以為跟「丁家宜」無緣之後,中銀創投主動找上他。

原來,中銀創投強項在併購、研發,但要讓老品牌重新行銷,尤其是通路的掌握,中銀創投董事長陳琳仁認為,莊文陽才有優勢,打算兩個人一起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