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真的是最後一次嗎?
2015-08-29 01:47:1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兩岸兩會第十一次高層會談」閉幕,這可能是馬政府任內最後一次兩會高層會談,但會不會也是未來數年的最後一次?

這次會談,原本的議程應是兩岸貨貿協議、互設辦事處,及兩岸中轉等重頭戲,可為八年來的兩岸關係作一風風光光的收割。但最後只簽下租稅協議及飛安協議,留下虎頭蛇尾的遺憾。

不但虎頭蛇尾,甚至有一種「到此為止/無以為繼」的懸念。記者問:明年一月十六日總統大選後,「還有第十二次兩會高層會談嗎?」得到的答案是,那要看還有沒有「九二共識」。

會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說,未來兩岸兩會商談進程,最關鍵的還是要維護「九二共識」此一政治基礎,「固本強基」,兩岸關係始能沿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他說,若無「九二共識」,兩岸政治互信及相關商談機制與既有成果,可能就要「坍塌」。

同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會中致詞,也三次提到「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基礎。張志軍及陳德銘對在「馬政府任內最後一次兩會高層會談」的談話,皆在指出「無九二共識/即無兩會商談機制」。

兩會商談機制若告「坍塌」,即是兩岸和平交流關係的「坍塌」。而在柯文哲上海行後,各方猜測北京在「九二共識」已經動搖的說法,現已被張志軍的「坍塌論」推翻。對於明年可能勝選的蔡英文,這儼然是最後通牒。

如今,蔡英文連促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的承諾都做不到。倘若再加上明年出現「無九二共識/兩會商談機制關閉」的情勢,那麼這次兩會高層會談就真的成為「最後一次」了。屆時,蔡英文如果重返執政,她若面對地動山搖的「坍塌」廢墟,也就不必為第十二次兩會商談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