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境 讓毒蛋絕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9 00:04聯合報 林于凱/台北市立大學衛生福利系主任(台北市)


禽畜養殖場的環境衛生待升級。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禽畜養殖場的環境衛生待升級。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國際上荷蘭發生影響廿幾國的芬普尼毒蛋事件,同樣地在台灣發生,起因都是不當化學殺蚤或殺菌所連帶造成的雞蛋汙染事件,引起民眾食安上的疑慮與恐慌。究其根本,是出在禽畜養殖場的環境衛生出現問題,造成食品受到到波及,基於防治策略與政府保障食安的權責上,可朝以下幾個面向思考:
一、台灣氣候與溫濕環境容易造成禽/畜糞等蒼蠅等病媒孳生與臭味逸散,部分使用雞糞生肥更可能造成環境衛生上之疑慮,因此落實禽畜養殖場集中生肥管理實屬必要。雞糞收集與密閉處理可減緩蒼蠅孳生環境,加速清理禽/畜糞,堆肥腐熟滅菌後方可使用,台灣在有機資能源再利用及應用科技上已成熟。

二、為防治病媒所造成化學藥劑噴灑,不當使用殺蟲劑又危害生態、汙染食品、危害人體健康,必須教導農場與禽畜場負責及管理人員有效合理使用農藥或環境用藥。此次事件凸顯農民對於農藥與環境用藥的過度使用及知識管理不足,如何傳達給農民知道,甚至應該提前教導農民替代做法,亦可避免在事件發生以後互推責任。

三、整合環境管理是未來趨勢,禽畜糞集中處理與熟成、有機資源再利用等在國內外多有成功案例。高雄有牧場將所收集八十噸雞糞與一六○噸汙水轉化成沼氣,可發出一六八○○度電力,讓雞糞變黃金,台灣農業與能源科技實已可有效解決,惟欠缺整合機制與決心。

此毒蛋事件不論國際與國內均受其害,人類屢被自己造成的食安危機重擊,早已該藉此慘痛經驗,加速台灣禽畜場環境衛生升級,檢討生肥、化學藥劑噴灑及農民使用習慣,中長程改善環境衛生,實則是為了自身健康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