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嘉交界便橋塌陷 張花冠商請嘉邑行善團緊急修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6:0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溪口鄉林腳村通往雲林縣的浮水便橋,今年6月下旬突然塌陷,無法通行,出入必須繞道,十分不便,縣長張花冠會勘後商請嘉邑行善團協助即刻進行緊急修復工程,最快年底就能完工。

這座位於雲嘉交界的浮水便橋,剛好就建在三疊溪和虎尾溪匯流處,屬於北港溪上游,因位處三溪交界,橋長有90公尺,不少林腳村民的農田就在堤防的另一邊,6月25日連續幾天的大豪雨過後,便橋突然塌陷近3公尺,造成交通中斷。

不少村民須繞遠路才能到堤防另一側農作,生計受到衝擊,加上便橋位處雲嘉交界,事涉行政權責,鄉長劉純婷、縣議員詹金繪和村長等地方人士擔心緩不濟急,陳情縣府協助。

縣長張花冠指出,便橋是林腳村民的經濟命脈,將整建為橋寬6公尺的便橋,所需經費2500萬元,後續的引道工程1500萬元由雲嘉兩縣各自負擔。

90

雲嘉交界溪口鄉林腳村浮水便橋塌陷,縣長張花冠(右四)允諾商請嘉邑行善團緊急修復。記者謝恩得/攝影

91
橋塌塌陷交通中斷,不少村民必須繞老遠的路才能到堤防另一側農作,十分不便,生計受到衝擊。記者謝恩得/攝影

開學第一天 雙春國小家長要求撤換校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12:35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開學第一天,台南市北門區雙春國小10多名家長就到學校抗議及要求撤換校長,家長們說,校長林佑霖到任1年多,竟有8名正職、代課老師離職或請長假,且風波不斷,要求撤換校長;林佑霖出面表示因經驗不足致發生校園領導問題,他會以誠意面對與改善。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撤換不適任校長,須回歸法制層。

家長們今天上午10點在校門口拉「罷免不適任校長」抗議布條,家長們說,校長接任後運用職權指定1代課老師,接著教師被投訴案件接二連三,親師關係對立嚴重,校長與老師嚴重對立,1年多來有8名正職、代課老師離職或請長假,這在以前不曾發生過。

家長還說,最近學校發生學生提水桶澆花草的愛校服務,老師被指遭體罰,林佑霖也不出面澄清,實在很不適任。

林佑霖並承認自己經驗不足,致發生校園領導的問題,他會允誠意面對與改善,請關心教育的人士再給他一次機會,至於提水桶事件,學校組調查小組,已還給老師清白,學校一直很重視親師溝通,這是班級經營很重要的部分,也多次 宣導請老師多與家長溝通。
92


雙春國小校長林佑霖(左二)說,因經驗不足發生校園領導問題,他願意以誠意攺進。記者吳政修/攝影

93
開學第一天,雙春國小家長要求撤換校長。記者吳政修/攝影


食材探險趣 小手挖洞種玉米筍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嘉義青農協會主辦「2016最嘉幸福」食材探險趣活動,昨天在水上鄉豐碩果園舉行,主辦單位除提供各種雜糧豆類教民眾創意作畫,還帶小朋友以在地食材DIY,並下田體驗玉米筍穴植栽種。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也到場幫忙拍賣蔬菜箱,所得將捐助弱勢團體。

94
嘉義青農協會主辦「2016最嘉幸福」食材探險趣活動,小朋友戴斗笠下田種植玉米筍。 記者卜敏正/攝影
「這串香蕉好吃又營養,多少錢要買?」活動湧入近300位民眾,立委蔡易餘、縣議員王啟澧、詹琬蓁、林緗亭,水上鄉長劉敬祥、鄉農會總幹事林滄賢等人都到場參加。翁章梁意外現身,讓許多青農大吃一驚,他親切與眾人打招呼後,立即上場叫賣蔬菜箱,現場笑聲不斷,義賣所得將全數捐出。

小朋友發揮創意用各種不同色彩雜糧豆作畫,再以白膠貼成一張張小丑、貓咪臉譜、圖像。還有家長帶幼童戴斗笠下田,體驗植栽玉米筍。

「真的很熱、很辛苦!」何姓家長帶著2歲小妹妹頂著烈日在田裡,用手挖出小洞再植入一株株青綠色玉米筍苗,直言種植雖辛苦,卻是與土地的真實體驗。何小妹妹每植好1株青苗,還不忘雙手拍拍泥土說「壓好了!」

豐碩果園負責人沈朝富說,嘉義青農舉辦食材探險趣活動,希望民眾認識雜糧作物及栽種方式,也讓消費者從都市走入鄉村,知道食物源頭、種植方式,盡量選購在地糧食。

義賣﹒香蕉﹒貓咪


畜牧條例不溯既往? 嘉義修不修兩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嘉義縣養雞、鴨、鵝場抗爭事件不斷,縣府為制訂一套標準以減少抗爭,最近擬定「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本月31日將送議會審查,草案內容明訂已取得畜牧設施容許使用同意書者,或已取得畜牧場登記而申請增(擴)建或改建者,縣府將不溯及既往,這點恐引發民眾強烈反彈。

縣府官員無奈地說,不溯及既往,民眾確實可能向議員施壓並到縣府陳情抗議,但若議會修改得溯及既往,縣府又得面臨遭業者提告,不管議會修或不修內容,縣府的壓力都很大。

農業處指出,因環保意識高漲,縣內很多鄉鎮市都發生民眾抗議新建或擴建畜牧場事件,其中又以養雞、養鵝或養鴨場居多,主要分布在大林、溪口、朴子、布袋、鹿草等地,全部共有40處,其中26處已領有容許使用同意書或既有畜牧場改建。

農業處表示,為避免類似抗爭事件一再發生,並取得較符合人民期待法源,縣府最近參酌國內已制訂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的4個縣市,訂定「嘉義縣新設置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日前已送議會,預定31日審查。

農業處畜產科長林佩如表示,草案中較具爭議性的是是否要溯及既往?林佩如強調,因這4縣市中有3個縣市不溯及既往,縣府因此在草案中「暫定」不溯及既往,預料議會召開審查會時將會有一番爭論。

此外,草案中明訂新設置的畜牧場必須距離商店、廠房、機關、住宅、學校、醫院至少300公尺,這點也可能會有爭議。

有議員私下表示,半徑300公尺太近,一旦草案通過,議員不被民眾罵死才怪,審查結果31日揭曉。

牧場


嘉義新住民比廚藝 越南蝦餅變蚵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嘉義縣政府與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昨天在創新學院舉辦「嘉有總舖師、戀戀家鄉情,異國料理大車拼」廚藝競賽,來自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中國大陸共16組新住民家庭組隊,以在地食材創作異國料理參賽,讓縣長張花冠邊吃邊說「好吃到讓人放不下筷子!」

95
來自東石婆媳張林金雀及阮映雪,將東石鮮蚵融入菜中,料理南瓜燒賣參賽。 記者卜敏正/攝影
廚藝競賽有夫妻檔也有志同道合姐妹淘,還有婆媳報名參加。主辦單位指定在地南瓜作為食材,透過新住民創意巧思、煎炒煮炸,各式美味料理依序上桌,現場香味四溢。

經過激烈競爭,來自越南和泰國的黃秋娟、蔡希莉波,以「芋香榴槤南瓜湯」和「檸檬魚」勇奪第一名,並頒發最佳食譜、最佳創意、異國好料等獎項給參賽者。

張花冠指出,新住民已成為台灣文化一部分,大家都融合在一起,他們不但為台灣孕育新世代,也克服語言、文化和飲食困難,默默地努力、突破,為台灣盡心盡力,同時投入各行各業,有的成為廚師開業,也有成為美容師、通譯、語言教師,讓人佩服。

來自東石婆媳張林金雀及阮映雪,一起料理南瓜燒賣及越南蚵餅,張林金雀說,媳婦嫁來台已11年,非常適應在地文化而且很會煮,兩人不但相處融洽而且經常討論廚藝,才決定一起參賽。

阮映雪說,越南蝦餅都以蝦為食材, 她每天跟著婆婆在東石剖蚵,決定結合東石鮮蚵創作,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越南﹒新住民﹒東石


全國績優宗教團體 官田慈聖宮連8年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官田區慈聖宮連續8年獲選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比一些「大廟」還耀眼,近年積極投入宗教文化改革,知名度大增,擔任主委的中醫師陳俊銘是幕後推手。

慈聖宮主祀神農大帝,庄頭所在的官田里居民大都姓陳,多為300多年前鄭成功諮議參軍陳永華後代子孫;出身當地的陳俊銘,在台南市區開設中醫診所,平日門診忙碌,遇到重要廟會,大老遠從市區趕回投入,還常自掏腰包,嘉惠地方。

96
官田慈聖宮連續8年獲選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 記者謝進盛/攝影
為了發揚陳永華事蹟,廟方多次舉辦系列傳承活動,讓後代子孫認識這段歷史。除用心在宗教文化禮俗,慈聖宮更深入社區,免費辦理義診、茶道文化體驗,同時也開辦老歌演唱會,邀請資深歌手文夏、方瑞娥等到場演唱,療癒一些長輩的心。

「我是官田人。」陳俊銘說,從未忘記老家從小給他的心靈慰藉,人在外,心在此,投入寺廟活動,也更機會認識鄉親,這次再度得獎,這是鄉親們一起打拚的結果,大家都很開心。

中醫﹒鄭成功﹒演唱會

父曾為林百貨員工 灣生重遊憶兒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林百貨日籍主管後代、81歲灣生阿嬤「吉賀久惠」昨重返林百貨,品嘗布丁和台灣水果,一圓數十年來的夢想,重溫兒時記憶。林百貨業者表示,自林百貨重新開幕以來,有林百貨早期的台灣櫃姐、日本顧客陸續重返林百貨,但論日籍主管後代,吉賀久惠是第一個。

97

吉賀久惠(右2)昨與妹妹和表妹一同重返林百貨,吃著布丁和台灣水果,與業者敘舊。 記者鄭宏斌/攝影
「要感謝召集老員工的石允忠爺爺協助。」林百貨業者表示,由於林百貨歷史悠久,能熟悉當年歷史和人物的人並不多,但現年92歲的石允忠老爺爺,對林百貨非常熟悉,因此當吉賀久惠聯絡館方時,石因認識吉賀久惠的父親「吉賀幸一」,獲得確認。

吉賀一家原在山口縣開設西服店,當時林百貨準備開幕,不僅販製和服,也有西服部,因此招攬吉賀一家來台發展,於是吉賀幸一23歲便來台打拚,並在30歲左右生下吉賀久惠。當時吉賀幸一已從基層員工,一路當上林百貨2樓主管,主管男裝部。豈料,戰爭開打後,37歲的吉賀幸一被徵召南洋,命喪馬尼拉。

98
吉賀久惠70多年前在林百貨吃布丁的照片。 圖/吉賀久惠提供
吉賀久惠回憶,以前家住在林百貨員工宿舍(現中西區),讀南門國小(現為建興國中),常到林百貨找爸爸,最喜歡吃焦糖口味的布丁,也到樓上神社拍過照片。當時吃的都很貴,館內一客豬排飯,就是基層員工一個月的薪水,因此布丁對當時她來說非常珍貴。小二時,父親戰死沙場,日本戰敗,她與母親吉田千歲回到日本。

「好幸福!」昨吉賀久惠和妹妹、兩位表妹帶著兒時的照片,一同重返林百貨,不禁露出激動之情。業者則準備布丁,和荔枝、芭樂和芒果等台灣水果,一圓吉賀久惠的夢想,懷念故鄉的滋味。

林百貨﹒馬尼拉﹒和服

熱愛茶文化 她們泡出有機茶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23歲的成功大學法律系學生陳貞霓與25歲的中文系學生劉思廷,因愛上茶文化,不僅每天泡在茶館8、9小時學習品茗,一年前還休學經營起有機茶館「壹二茶堂」,透過年輕人的視野,設計推廣有機茶葉。日前壹二茶堂的商品LOGO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並入圍經濟部金點設計獎,可說是從國外紅回國內。

99
成大學生陳貞霓(右)和劉思廷(左)因愛上茶文化,休學經營「壹二茶堂」。 記者鄭宏斌/攝影
陳貞霓和劉思廷在學期間,就常到壹二茶堂喝茶,一泡就8、9個小時,感動茶農身兼茶館經營的曾姓夫婦,不僅讓兩人參與品牌行銷,更讓他們分期5年攤還成本,買下茶館。曾姓夫婦則退居有機茶園茶廠管理,回歸原料商。

「台灣應該要有更多茶空間。」陳貞霓表示,台灣咖啡廳比比皆是,台南老屋咖啡也蔚為風潮,但在台灣無論是歷史或經濟上,都扮演重要角色的茶葉,卻逐漸被淡忘,或轉變成手搖茶的印象。但茶葉的品種、製程和沖泡方式,所組成的多變香氣,正是茶葉的魅力所在,為了讓年輕人接觸和體驗,台灣需要更多泡茶的地方。

壹二茶堂LOGO是茶館與設計工作室「SUMP DESIGN」合作設計,由於「壹二」取於「一壺茶二個人」的意涵,不僅希望大家都能喝好茶,更希望能兩代傳情。產品設計師沈子淮以「ONE2」勾勒葉脈紋路,創造出一脈相承的含義,透過一片茶葉,完整詮釋品牌的概念,獲得今年紅點品牌識別設計獎。

「還會再回去念書」劉思廷說,打算每天上午修課將學業完成。「壹二茶堂」的有機茶葉現已在北京上市,也曾登上日本觀光旅遊雜誌,兩人期盼「壹二」能成為台南極具代表的特色茶館。

咖啡廳﹒北京﹒老屋

南瓜薑黃做外皮 蛋黃哥變蛋黃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西螺鎮烘焙師傅廖峻翔因蛋黃酥狀似卡通人物蛋黃哥,他以此做題材,「慵懶狀,讓人吃了有放鬆的感覺」,油亮的蛋黃酥外皮改用南瓜和薑黃取代,內餡的糖也採用海藻糖,甜度少了一半。

民眾一看到蛋黃哥造型的蛋黃酥馬上有所聯想,難道廖峻翔不怕有侵權問題嗎?他說,以去年西瓜土司或是蛋黃酥為例,全台相互模仿、販賣,不認為會有法律問題。

100
西螺鎮烘焙師傅廖峻翔,製作「慵懶」蛋黃酥。 記者姜宜菁/攝影
廖峻翔烘焙經驗13年,去年與老婆到西螺鎮開業,他喜愛蛋黃哥慵懶狀,給人有放鬆和療癒感,蛋黃酥「外觀是黃色,內餡也有包蛋黃」,他將兩者聯想在一起。

為了讓蛋黃酥吃得更健康,他將外皮與內餡都更改,油亮的外皮用南瓜和薑黃,而糖選用海藻糖,甜度減半,再以咖啡汁搭配可可粉,用畫筆畫出蛋黃哥慵懶狀;廖峻翔指出,製作糕點是他本行,更改製作方法並不難,但要在立體的蛋黃酥上彩繪卻相當困難,只要手抖或是分心,即無法表達蛋黃哥的意境。

蛋黃哥造型蛋黃酥1個販售45元,如果要彩繪其他表情需提前說,可電洽05-5872268。

蛋黃哥﹒卡通﹒咖啡

雲林水銀路燈換LED 年底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報導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縣府為配合國家政策達到節能減碳目的,目前正以節能省電的LED燈具,汰換傳統高耗能具汙染性的傳統水銀路燈,因早期LED燈故障率高受到質疑,得標廠商因而提供5年以上保固期,各鄉鎮市正依序換裝成LED燈,預計今年底完工全面點亮雲林。

101
雲林縣目前正以節能省電的LED燈具,汰換傳統高耗能具汙染性的傳統水銀路燈,預計今年底完工。 記者胡瑋芳/攝影
縣府工務處長彭子程表示,此次大規模換裝,將可有效提升道路照明度、均勻度,更可保障民眾行車及行人安全;另考量LED路燈對農作物生長的影響,在種植農作物區域,使用遮光板或調整照明角度,解決農民的困擾。

彭子程說,LED路燈工程於今年3月開工,由中國電器(東亞照明)、台達電子、億光電子、玉晶光電等4家廠商奪標承攬,4家廠商都是國內知名上市上櫃大廠,預計年底前可完工驗收。

全縣分4區全面汰換9萬2651盞水銀路燈,換裝完成後將由廠商進行5年以上保固養護,預期換裝效益每年可節省用電約7015萬度,並可替公庫每年節省電費約1億2500萬元。

工務處指出,LED燈具汰換工程年底換裝完成,並建置一套路燈管理系統及路燈名牌供公所及民眾使用,日後每盞路燈都有1組編號,名牌上也會提供路燈報修專線0800-508055及手機掃瞄QRcode碼,多元管道通報方式,提供管理機關即時維修機制,期望讓雲林道路夜晚變得更明亮安全。

省電﹒減碳﹒農民

免費為母校修桌椅 老校友3年不喊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9 02:36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崙背報導

崙背鄉豐榮國小多年前更換課桌椅,新式桌椅雖是木製但非傳統榫接,螺絲會因學童使用而鬆動,村莊內71歲校友廖紅圖從事木工,主動每年開學前就到學校幫忙修課桌椅,「回饋母校」。

102
木工出身的廖紅圖(左)3年多來不辭辛勞,每學期都幫忙豐榮國小學生修理課桌椅。 記者姜宜菁/攝影
豐榮國小學生趁返校日打掃環境時,也將課桌椅搬到校長室外,等待廖爺爺幫忙修理課桌椅;廖紅圖帶著修理需要用的釘子、白膠等工具,一一審視課桌椅狀況,椅面螺絲用白膠加強,椅子的接縫處也用五金固定,檢修全校70多張桌椅,花了1天時間,縱使辛苦但他也樂在其中。

廖紅圖表示,當年初中畢業後,少部分同學升學,大部分人當農民,他看到木工可在室內工作,不用在外日曬雨淋,便投入木工學習,最後也成為他的職業,3年前孫子到豐榮國小就讀,得知學校課桌椅缺木工修繕,自己出工又採買材料,不收學校半分錢,純粹回饋學校。

校長李秉承萬分感謝廖紅圖的善舉,他說,課桌椅因使用螺絲固定容易鬆脫,若由不具木工專業的老師自行修復,課桌椅問題更多,如果請專業師傅來修理,經費不知從何而來,所幸廖紅圖自願擔任志工,3年多來不辭辛勞地付出。

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