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采 感謝別分藍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9 00:20聯合報 羅智強/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台北市)


柯文哲(左圖)與郝龍斌(右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柯文哲(左圖)與郝龍斌(右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謝謝柯市府用心舉辦世大運、謝謝郝市府努力規畫爭取世大運,更謝謝所有參賽的運動選手創造佳績與全台灣人民的熱烈參與,為這次世大運譜出佳績、造出傳奇。
然而,在這眾多的感謝中,我看到,努力規畫與爭取世大運的郝龍斌前市長,因為談及爭取世大運的過程,遭到一些網友「圍剿」。但郝龍斌前市長成功爭取世大運是事實,這次柯文哲市長世大運辦得亮眼也是事實,做得好的就肯定,何必分黨派?為什麼不能二者皆肯定呢?

來看這次世大運,中華代表團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非常傑出,但我們也可以發現,在這次台灣的奪牌項目中,有部分在過去的世大運並不常見。原來每一屆世大運,除了「必辦項目」外,主辦城市還可以提報「選辦項目」,這也造就了每一屆世大運不同的風貌。

例如,在二○一三年的俄羅斯喀山世大運時,就提報了西洋棋、水上芭蕾、摔角、桑博等非常有「俄式風采」項目;而到了二○一五年韓國光州世大運,選辦項目則是有跆拳道、射箭、射擊、棒球等韓國傳統強項。

台灣得到舉辦世大運機會時,對選擇哪些項目,自然是要非常慎重,一定會有遺珠之憾,但也一定要把台灣的優勢考量進去。

這次世大運,滑輪溜冰、武術和撞球,是比較有「台灣風味」的項目,其中滑輪溜冰原本只被接受為示範比賽,是當時丁庭宇副市長向FISU(國際大學運動總會)爭取,如果準備完善,保留成為正式項目的機會,後來也的確做到了。

比較可惜的是,撞球在本次世大運只能爭取到成為示範項目,否則以本次中華隊選手雙金的表現,成績會更為亮麗。

執政,一定是既乘前人的涼,也要種樹給後人。郝市府團隊爭取到世大運在台北舉辦。而柯市府讓世大運辦得熱鬧風光,也同樣應給予掌聲。當然,更讓大家感動與感謝的,自然是在場上揮汗努力,為國爭光的選手們。

這當中,有太多人的努力需要肯定。在公部門,花最多時間的就是「溝通協調」,那麼多的項目,要選擇那幾項,如何讓落選的協會滿意,如何準備資料說服FISU,這些過程可能沒什麼故事性,但卻需要細心、耐心與執行力。

奪牌的榮耀屬於選手,而賽事完成的成就感,可能就是默默付出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郝龍斌市長對當時協助爭取項目同仁的肯定,被部分網友指為「邀功」,但作為領導者,讓團隊功勞被看見,這是很合理的事,更何況那時為世大運規畫項目的許多人員,現在還在北市府服務。

世大運舉辦順利,前後市府皆有努力,選手國人都獲光采,皆予感謝與感恩,不是才顯大方嗎?

世大運﹒郝龍斌﹒柯文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