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醞釀貿易戰 台灣宜先應變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9 02:1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最近啟動301調查,北京也威脅將以牙還牙,使得中美貿易戰的風險亮起紅燈;更關鍵者在於台灣夾在中間,應認真解讀美國政策的脈絡及布局,謹慎面對並擬定對策。

4月川習會後,川普誇大其詞式的讚許,讓各界誤以為美國政策出現了髮夾彎。但實際上川習會至今美中經貿關係卻是每況愈下,迅速惡化。7月底「美中經濟對話」破局,更罕見的取消聯合聲明,連假客氣的表面功夫都省略,已經可以看出端倪。再加上川普近期在國內爭議頻傳,重要幕僚也異動頻繁,增加了拿中國開刀移轉視聽的誘因。

中美對話破局僅僅三周,美國談判總署(USTR)便宣布將啟動301條款調查程序,以檢視中國是否透過強制移轉、強迫合資、併購美商甚至網路入侵等方式,以不合理方式取得美國科技,對美國經濟與勞工造成損害。

美國貿易法301條款是針對調查屬實的「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授權總統採取合宜的施壓措施,以達到迫使對方移除之目的。按其法制,USTR必須在12個月內完成調查並做出後續處理建議。處理選項有三:以類似「認罪協商」的概念,透過談判要求對方取消某些行為甚至提出補償、停止對該國履行國際經貿義務,以及提高對該國貨品/服務貿易之限制。由於後二個選項很可能引起中國報復爆發貿易戰,成為各界擔憂所在。

事實上,除301條款外,以中國為重點對象的調查程序,至少還包含年初就已展開的「貿易赤字調查」(已完成但尚未公布),以及針對進口鋼、鋁製品是否影響國家安全的調查(亦即所謂232條款調查)。赤字報告的對象固然還有包含台韓日等其他13個國家,但美國對中國赤字金額是第二名日本的五倍,自然是重點。又中國目前雖非美國鋼、鋁製品的主要出口國,但這是因為中國目前身上背著24件反傾銷與反補貼案,高額關稅暫時壓抑了中國鋼鐵製品的出口量而已。簡言之,這二個報告雖然都有陪客,但中美仍是主角;而這二個報告也同樣有引爆貿易戰的可能性。

美國布下三個雷區之目的,可能在創造談判籌碼,則緊張關係尚有緩解的空間,自然為大家所樂見;但美國舉動似乎有更深層長遠的意義,不可不慎。首先美國的作為,帶有因應中國崛起對美國領導及國安威脅的對抗布局性質。USTR在宣布啟動301調查的資料中,便直指中國不當取得美國科技的行為,與北京推動「中國製造2025」政策有密切關係。而過去美國官方或智庫研究,曾多次從「中國製造2025」發展分析中美實力消長的戰略意義,因而表面上看似處理「不公平貿易行為」的301調查,背後可能有更大的考量。

再如前述鋼鋁製品影響國家安全調查案,川普總統在啟動調查的指令中亦提及,作為美國國防工業的核心產業,除了鋼鋁外,還包含航空器、造船及半導體,都是中國近年大力發展的產業,也為未來擴大經貿國安調查的對象埋下伏筆。

這些打壓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攸關中美未來競爭力強弱的思維,在歐巴馬時代就已經開始醞釀,今天就算希拉蕊當選總統,很可能也會提出類似政策,因而並不能以川普是狂人解釋。特別是當問題提升到國安層次後,未來可能不是以提高關稅或限制投資就能善了,雙方的對抗可能會以各種形式持續下去。

對台灣而言,因應中美貿易戰只能算是短期情境,更需要沙盤推演到中美二強的深層對抗對我國長期安全、經濟的意涵,再檢視目前的不足,才是因應未來變局之道。

川普﹒國安﹒公平貿易﹒川習會﹒反傾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