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機廠 文史團體籲全區保留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4.08.29 03:44 am

為活化台鐵土地資產,台鐵局擬將台北機廠從工業區,變更為博物館特定專用區,北市都委會昨天審議全案。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等團體昨到北市府抗議,呼籲應全區保留台北機廠,改做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

北市府發展局表示,若有全區保留涉及容積調派的可行性,由於交通部在北市已無空間吸納台北機廠容積的基地,因此有難度,委員會昨決議將擇期再開會。

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黃立品表示,台北機廠是台灣少數具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潛力的場域。不少民眾都聽過瓦特發明蒸氣火車的故事,但卻不知其實台北機廠內可看到世界級國寶「蒸汽動力鎚」,是相當好的教育現場。

黃立品表示,如今台北機廠因變更使用,被瓜分來瓜分去,台北機廠已面目全非,即使市府打算作為博物館使用,也只是擺幾個展覽品,建議應全區保留,以建置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

新仁里長李財久則認為,東區缺乏綠地,呼籲台北機廠應保留,周邊人行道應拓寬為8公尺,兩旁也種樹當做林蔭大道,才是當地居民所需要的。

部分委員認為,應把部分特定專用區改做公園綠地,不過台鐵認為已回饋市府40幾%的土地,若將部分特定專用區改做公園綠地,等同於回饋市府超過一半的土地,損失太大,且還有容積調派的問題。

黃立品認為,台北機廠有一定的歷史地位,政府應開放社區、社群參與規劃。周六下午4時至6時,在台北機廠也有導覽活動,詳情可上活動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tpeworksh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