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總統卻視而不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9 02:1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台股萬點天數創下歷史紀錄,卻無法反映經濟的真實溫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萬點天數創下歷史紀錄,卻無法反映經濟的真實溫度。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總統去年底發表年終談話,宣示今年施政要聚焦在四大領域,「全力提振台灣的經濟,這是二○一七年最重要的任務。」如今,二○一七年已過了三分之二,台灣經濟並未擺脫沉悶,且缺電、一例一休等紛擾帶來的抑鬱之氣更有惡化之勢。
近年台灣經濟深陷「新平庸」的困境,最大癥結,就是國內投資不振。蔡總統將活絡民間投資列為今年施政的重點項目,顯然知道此事的重要。但從今年前七月的僑外和陸資來台投資雙雙衰退看,國內的投資氣氛非但未見回溫,且有繼續探底的傾向。令人不解的就在,台灣民間明明並不缺資金,只是缺乏投資意願與方向。根據主計總處的預測,今年我國超額儲蓄率為十三%,是連續第五年逾十%,代表我國閒置資金過多,但企業卻找不到投資標的。

最近台股連續站上萬點的天數創下歷史紀錄,不少綠營人士認為這證明蔡政府拚經濟有成;殊不知,綜觀台灣資本市場的訊息,卻不能如此樂觀。今年台股萬點行情,主要是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等「蘋果概念股」所帶動,這三家公司占台股市值將近三成,當這些權值股大漲時,台股大盤當然易漲難跌。但這樣的萬點行情,卻無法反映經濟的真實溫度,反讓政府對經濟失溫失去警覺。

所謂「經濟失溫」,今年有兩項特別的指標,一是企業頻頻申請減資,二是五十多家企業市值出現「大變中」或「中變小」的縮水變化。到今年八月中為止,國內上市櫃公司共有廿九家申請現金減資,家數創史上新高,較四年前呈倍數成長。上市櫃公司申請現金減資,一方面是經營者和大股東想藉此節稅;但另一方面,也代表他們缺乏新的投資計畫,寧可抓著現金在手。

蔡政府的用人失當與政策矛盾,民眾有目共睹,故非但未能提振投資,反讓問題惡化。林全內閣雖有「財經內閣」之名,卻無財經內閣之實,更將經建的作為當成追隨政治風向的跟班。李世光在經濟部長任內,多數時間為供電問題焦頭爛額,最終也因八一五大停電下台;在民眾印象中,絲毫沒有留下他「發展經濟」的影跡。同樣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雖具經濟規劃長才,但在「老藍男」的難堪標籤下,只能低調扮演內閣邊緣人,作用遠不如政務委員。也因此,林全口中的「大國發會」理想非但未能實現,國發會在前瞻計畫中甚至淪為幕僚單位,失去制訂長遠經濟發展方向的戰略高度。

要打破台灣經濟沉悶的困局,政府理應積極拉抬國內民間投資,刺激經濟。然而,蔡政府卻反其道而行,總統派國策顧問何美玥率企業團前往美國參加招商大會,把台商「投資美國」幫川普暖場當成頭號大事。相對的,政府對台塑集團等企業在台投資,卻只採取冷處理。

在陳水扁時代,台塑集團每年折舊費用約六百億元;到蔡總統時代,此數只剩下三百億元。折舊費用越少,代表台塑集團擁有更多的資金可以在台投資;但台塑集團近年在台卻屢屢因為環評、地方抗爭等干擾因素,新增投資越來越少。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為此感嘆,「台塑沒有選擇」,也說出了企業對政府不重視國內投資的不滿。

在「外資來台減少、內資也卻步」的低迷氣氛中,蔡總統寄望前瞻建設能帶領台灣經濟突圍。但這項計畫規劃倉促,大筆金錢撒在細瑣的項目上,這個遠水能否救得了台灣悶經濟的近火,是疑問之一;企業界認為前瞻計畫與國內現有產業的連結度偏低,能否成功扮演帶動民間投資的火車頭,是疑問之二。

當前台灣經濟沉悶的根源在於缺乏民間投資,光靠前瞻計畫,並不足以為台灣經濟帶來長久成長的活力。若政府繼續無視民間投資不振,蔡總統拚經濟的支票提前跳票,恐怕是必然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