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生存之道成了鬥爭工具-亞投行的成立
2015-04-02 21:28:52
希拉蕊前外傳(XXXIX)

柯林頓代表歐巴馬,參加2015年3月29日新加坡.李光耀國葬後回到美國,已經四月。

對柯林頓而言,此行最大收獲,不只是重返亞洲-反而是在專機上與亨利.季辛吉前國務卿聊個沒完-

柯林頓自許博學多聞-多少歲月,即便是在白宮八年,國事如麻,辦公桌上,除了公文,始終是一大落書籍-每天幾乎都換新-有的是自選的,有的是,各界或幕僚推薦給他值得看的。

但他從沒想過,世上也有博學多聞如他-聰明睿智的老人,亨利.季辛吉-

亨利針對中國所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觀點與比爾的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Korbel Albright)意見一致-或許還更深入-

問題在於:我們搞砸了,這件事情不應該如此處理!

歐布萊特與季辛吉的意見是,美國在反對AIIB亞投行這事,讓人看見人性裡頭的嫉妒與憎恨-更明確的說,看見歐巴馬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上的愚蠢與缺乏自信…。

雖然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說:

美國原先的反對,是因為關切亞投行的治理與標準。

布林肯指出,美國花了七十年才建立起來的金融機制,不希望高標準受到傷害…。

季辛吉開玩笑的說:當自己是傻子的時候,往往也會把別人當做傻子-

用一些不成理由的理由,來搪塞自己昭然若揭的企圖,中國說那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但那樣一來,會消耗掉很多以往善意,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關係-讓事情從正面轉向負面發展-

對不同想法的陣營,以前的舊思維是:圍堵它、破壞它-實力是其中最主要的思考模式;而新的思維則是:加入它、影響它、改進它-讓事情變的更好。

不可否認的,美國在2015年3月之前,一直在遊說各國:不要加入亞投行-

但,當三月中旬,英、德、法、義等盟邦,紛紛加入時,最聽話的,只剩下日本與台灣-這時,美國才真正的感到慌了。

就在比爾.柯林頓率領代表團飛往新加坡的約莫同時-

財政部長傑克.路(Jack Lew)私下飛往北京-與中國政府磋商-希望美國能夠在亞投行,如同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以及亞洲銀行那樣,扮演關鍵角色…。

中國人說那叫做「主帥夜奔敵營」-這種進退失據的態度-以後怎麼讓盟邦信服?

簡單的說,美國可以反對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戰略。但,不應該如此反對中國所主導的亞投行成立;或,藉由亞投行經略歐亞-

所謂一帶一路-前者從中國西北連接中、西亞,進入歐洲的古絲綢之路經濟帶;後者則從東南沿海經略東南亞、中東,抵達歐非大陸的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季辛吉以他對中國的瞭解,從歷史上娓娓道來:

現在人類文明面臨的最大課題,不再是追求科技進步;更重要的是心智上的成熟,以及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宗教與宗教、人與人之間彼此關係的和諧,才能達到穩定與和平的幸福之境-因此,當代應該重新定義政治,所謂政治上的成功,意味的就是能夠帶來和平。

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以來,美中的對立,就成了亞洲,特別是東亞,最潛在的威脅-

二十世紀中,美國曾使用圍堵與破壞的戰略,封鎖中國長達4分之1世紀時間-直到1972年,這之後的中美關係,進入新階段-但尚未和解,更稱不上友好-只是以前沒有正式公開對話的兩個國家-開始有了正式管道,以及公開接觸的機會。

不論1950年代發生的韓戰,或者,之後中南半島的所有戰事-中國一直是背後的主要力量。

這就是美中和解的主要原因-中國在國際政治舞台,已經到達美國無法再忽視的地步-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美國為了維持全球穩定,從中亞阿富汗撤軍、與伊朗的核子談判、中東戰爭、烏克蘭內戰,乃至目前許多非洲國家烽火連天-都需要與中國不斷對話,努力去避免對抗。

實際上,中國自西元前221年以來(秦始皇統一六國)-幾乎歷史上的大多數時代,都是影響半個世界的中心。

中國和亞洲大陸西半部其它文明的接觸,是西元前二世紀後半葉,雄才大略的漢武帝時-所謂的「張騫通西域」-古代的絲綢之路-這是目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偉大建設裡頭的一帶。

十五世紀初,1405年,富雄心壯志的明成祖命三寶太監鄭和率領二百四十多艘海船、兩萬七千多名船員的龐大團隊,開始在現在的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巡航,前後二十七年-這比事隔八十七年後,哥倫布從西班牙越過大西洋,到達美洲,還要早個八十七年-鄭和下西洋所經過的區域,基本上就是習近平「一帶一路」裡頭的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的衰敗,從十九世紀.清朝.乾隆皇帝後期開始-1839年,英國以鴉片戰爭打開中國門戶-中國在軍事、經濟、政治、文化乃至技術、宗教等結構,開始與世界有了連結-

人類的現在階段,已經開始發展形成新而且單一的社會…。

特別是核子時代來臨的今日,任何文明想要單靠武力征服,已經不可能-只是保證相互毀滅而已。

這就是為什麼持續數月,美國都必須耐著性子,在瑞士的洛桑,坐下來與英、法、俄、中、德一起與伊朗談判和平協議…。

換言之,整個地球的和平,是透過善意連結與文化交流,不斷結晶擴大-

在運作上,最可行的途徑是-經濟共同體。

那也在說明,亞投行或許是成就中國「一帶一路」中國夢的聰明手段,但這個提供相關各國基礎建設的課題,是你OK我OK-人類在文明路上,相互攜手前進的比較好方式-也難怪普受歡迎。

怎麼會連這種共同的生存之道,都會被雙方的好戰派,拿來當作對抗與鬥爭的工具-使用思想上特別能夠引起擔驚受怕以及充滿惡意的形容詞-把對方看待成十足的敵對國家正在崛起-以便在本國裡搧起意識形態的狂熱情緒?

延伸閱讀
蘇盈貴文章列表

蘇盈貴
著有《轉身》﹝2004寶瓶﹞、《俠客行》﹝1995台灣司法文化﹞、《法律風月傳奇》﹝1998台灣司法文化﹞、《古典法學通鑑》﹝1991天理文化﹞、《強制執行法專論》﹝1999五南書泉﹞、《不動產法律淺析上下》兩巨冊﹝1992五南書泉﹞、《全民健康保險法》﹝1995五南書泉﹞、《著作權法》﹝1987蔚理﹞、《公平交易法專卷》﹝1991天理文化﹞。作家劉永毅並爲其少年時代故事寫成傳記《向有光的地方行去》一書﹝2004寶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