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鄉落差加劇 教科書改革不能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2 00:02聯合報 伍麗華/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曾任國小校長(屏東市)
教科書改革必須因地、因族群制宜。圖為排灣族本位教科書,教科書裡的圖畫都是由部落裡...
教科書改革必須因地、因族群制宜。圖為排灣族本位教科書,教科書裡的圖畫都是由部落裡的畫家所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面對城鄉學力落差加劇,這些年端出諸多因應對策,卻不時仍見報載「補救教學無效」、「好的更好,差的更差」評論。

筆者在教育現場近卅年,三分之一時間在都會區,三分之一在偏鄉,三分之一在原住民學校。面對不同地區的學生、家長、社區環境,深刻體會所謂的學習成效預測力,不外乎地域、學習策略、學習動機、父母教養態度,這些都關係到學生所處環境刺激的條件、父母的社經地位、教師的有效教學。

既然如此,對最無辜弱勢的學生,我們還能做什麼來改變呢?我們必須跳過討論孩子所處的環境、父母的背景、老師的程度,因為這些都是短時間難以改變的;我們應該選擇直接回到學習的本質,也就是思考如何透過制度幫助學生發展學習策略、學習動機。我們才不會驚訝,怎麼有愈來愈多智力正常,卻考○分的孩子?

前些年,筆者著力民族教育本位教材,發現有效提升許多低成就孩子的學習動機,並對其他學科產生良好的學習遷移。這幾年,筆者尋求政府的支持,主持族群本位教科書的編輯工作,地磨兒國小採用這套實驗教材,目前已實施到三年級。根據每學期的追蹤,發現學生的喜愛程度、家長的滿意度,與標準化測驗成績相得益彰,並且與都會區學生的測驗成績一樣好。

筆者常呼籲,如果都市與偏鄉的孩子使用同一套教材,我們卻預期他們應該要有一樣的學習成效,這是完全不合理的。這個問題,同樣也困擾著原住民地區的孩子,尤其是面對更大的文化、環境差異,以及迥異的世界觀。

一九九六年教科書朝多元開放,卻難以改變教師倚賴教科書的習慣。既然如此,期盼教育單位重視教科書改革,因地因族群制宜,提供的內容能幫助每個不同背景、出身的孩子,樂意學、容易懂,發展學習策略、提升學習興趣。特別是原住民族群的學校教育,必須透過國家力量,還給每個孩子屬於他應得的教育,讓每個孩子的天賦自由。是為盼!

原住民﹒偏鄉﹒補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