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味迎客 大稻埕擬闢民宿專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6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中央擬修訂「民宿管理辦法」,讓歷史建物可以申設民宿,北市府挑選擁有57棟歷史建物的大稻埕,希望再次活絡觀光發展。 記者張世杰/攝影
分享
為讓大稻埕觀光再次活絡,北市擬推該區為第一個民宿專區。觀傳局昨表示,預計大稻埕有57棟歷史建築可以申設民宿,希望結合當地文化,讓大稻埕風華再起;但有里長憂心,民宿專區恐造成當地吵雜、髒亂,失去特色古味,要求北市府嚴謹把關。

觀傳局昨於大稻埕舉辦第一場公民論壇,邀請當地里長、議員及商家居民,討論中央若修正通過民宿管理辦法,打造首處台北都會民宿專區的可行性。

交通部觀光局課長李中彥說,過去民宿規定不可設置在都計區域,導致北市一間民宿都沒有,未來修法方向會開放都市計畫區域裡的歷史建築可以申設民宿。

觀傳局專委沈永華說,目前市府盤點,大同區擁有最多的歷史建物,其中大稻埕就有57棟,因此希望透過民宿成立帶動觀光。

然而歷史建物結構老舊,大多不符合現行消防、建管規格,法令修正後,申請變為民宿的歷史建物將不受現行法令限制,引發當地里長憂心。

南芳里長賴徐玉枝質疑,民宿遊客入住,許多人可能夜生活豐富,導致晚上街頭依舊吵雜,影響當地民眾生活品質,甚至消防標準變低,發生火災後果不堪設想;永樂里長陳福春擔心,申請民宿的可能是有錢資方,以利益為優先考量,到時大稻埕會成為炒地皮的地方。

觀傳局長簡余晏說,民宿一定要有文化特色,申請的業者需提出完整消防報告,市府還在考量民宿要用總量管制或市場機制決定,細節會再與地方溝通,除了大稻埕,貓空、白石湖也是未來考量設為民宿專區的區點之一。

寵物骨灰免費灑葬 北市也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現代寵物多為飼主心愛的寶貝,若家中寵物不幸離世,除可選擇民間寵物往生服務業者代為處理,也可將寵物遺體帶至北市動物之家辦理集體火化。現在木柵富德靈骨樓也設有全國首處寵物灑葬區,供民眾免費辦理寵物遺灰灑葬。

殯葬處於木柵富德靈骨樓設有全國首處寵物骨灰灑葬區「秘密花園」,面積約500坪,以五彩風車、向日葵、小狗等藝術飾品布置,還設有小木屋,讓寵物小天使有家的感覺。

民眾可在寵物火化後,攜帶身分證至殯葬處富德靈骨樓辦公室填申請書,就可免費灑葬。詳情可上動保處網站。

憂塞車…建議賣場取消開幕活動遭打槍 新北交局超不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7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好市多北投店開幕可望分散內湖店龐大的消費人潮,但因北投店腹地較小,周圍無其他停車場,為加速車流,成為好市多首家停車場收費的賣場。 圖/好市多提供
分享COSTCO好市多北投店將於4月9日開幕,新北市交通局擔心大量車潮將回堵到台2線及關渡大橋,要求業者取消開幕贈品和免費停車活動卻遭拒絕;交通局大為不滿,呼籲民眾不要開幕日前往,或提早改道或改搭捷運,以免受困車陣中。
交通局指出,好市多桃園中壢店開幕時就因贈品活動,引來大量人潮,造成周邊交通大癱瘓;好市多北投店在台北市大度路三段,屬於北市轄區,但周邊台2線及關渡大橋是雙北交通要道。

當台北市交通局審查北投店的交通維持計畫時,新北市交通局即強烈建議業者取消開幕贈送發放6千份早餐與1.5萬份洗衣膠囊,以及首2日免費停車措施,也多次發文要求業者,但業者都未採納,執意照計畫進行。

交通局表示,業者推估開幕日進場總數將達1萬6815人,車輛進、離場尖峰小時達1659車次,但其汽車停車位只有690格,雖臨時增闢156格,還是不夠;恐將造成台2線及關渡大橋嚴重大塞車,甚至影響5公里外、台64線五股端匝道周邊交通。

由於業者執意舉辦開幕活動,交通局決定嚴格要求明年開幕的好市多新莊店交維計畫,雙北兩市交通局及警察局也已成立應變小組,將視當天壅塞情形彈性進行交通管制。

平溪聯誼會 用「天燈」告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7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民政局將於 4 月 24 日在平溪舉辦未婚聯誼,參加者可獲得「愛情小天燈」。 記者陳珮琦/翻攝
分享
新北市去年共有2萬7828對新人結婚,居全國之冠,為了協助單身男女覓得良緣,提高生育率,民政局今年2月舉辦第1場未婚聯誼活動,有80位單身男女參加,30人配對成功;民政局舉辦第二場,4月7日開放報名。

民政局表示,4月24日將在平溪河灣度假村舉辦第二場未婚聯誼,報名自4月7日至4月14日止,歡迎63年次至78年次的未婚男女報名,男、女各限40人,活動費用500 元,額滿為止。

民政局長江俊霆指出,今年第1場活動吸引近130人報名,30人配對成功,成功率為三成七五;今年第二場規劃了天燈DIY、大地遊戲及搓湯圓等互動活動。

其中「天燈傳愛」是單身男女在天燈內寫下對心儀對象想說的話,再拿天燈向心儀者告白,重現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報名參加的民眾將可獲得「愛情小天燈」,現場也會票選人氣王贈送姻緣手鍊,配對成功還將獲得華納威秀電影票,或今年特別製作、會隨溫度變化的「大城小愛變色杯」,活動詳情可上新北市民政局網站查詢。

新北「玩具行動車」 開進偏鄉送歡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7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府昨宣布啟動玩具行動車,車內超過百件玩具,4月起將巡迴新北29區,盼提供父母另類的育兒資源。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
兒童節前夕,新北市社會局昨啟動「玩具行動車」,車內超過百件玩具,4月起將巡迴新北29區,包含公共托育中心、親子中心、托老中心等,並將深入偏鄉,鼓勵親子共玩、老幼共玩,降低城鄉童年差異。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也成立玩具銀行,徵收二手玩具,藉此提供父母更多育兒資源,未來玩具行動車將結合防暴、健康、福利等,更加寓教於樂。

新北市社會局也計畫將專屬銀髮族的文康車與玩具行動車共同巡迴,社會局表示,許多偏鄉孩童都是隔代教養,兩部車同時巡迴,讓長者、學童都能有專屬娛樂。

新北玩具銀行由大樂透得主善款成立,還有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東東玩具城等玩具廠商響應;東東玩具城董事長陳慶富表示,台灣每年淘汰二手玩具數量驚人,許多偏鄉與弱勢孩童卻沒有玩具可玩,玩具車效益極高。

「玩具能讓一家人更親密」,陳慶富表示,玩具比起電子產品,更能提升學童想像力、創造力,全家人也能透過玩具,享受天倫之樂,他們昨先捐贈價值達10萬元玩具。

另外,遊戲橘子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陳秉良表示,他們也提供多種學習App,未來將打造二手玩具交換App,延長每份玩具生命週期。

新北市玩具銀行服務時間每週二至周六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半,服務電話(02)2966-3503,欲捐贈民眾可事先聯絡。

幫新北圖書館兒童室換裝 役男打造「悅」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重報導


image
兩位替代役男呂屹軒、蔡昱軒,為圖書館巧思改裝。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分館,原本斑駁的兒童室走廊,昨在替代役男巧思巧手下脫胎換骨,利用廢棄的閱讀桌椅,重新切割、組裝,打造成日式祈福亭,趕在兒童節前完工,好讓來閱讀的小朋友增添時光趣味。

為迎接兒童節到來,市圖三重分館昨日悄悄換上新裝,由兩位替代役男呂屹軒、蔡昱軒共同發揮創意,回收廢棄桌椅再利用,原本老舊的牆面,敲打改造成了獨一無二的日式祈福亭,一旁更以畫筆點綴落英繽紛的溫暖景色。

役男呂屹軒說,大學期間曾多次為學校設計系服Logo與社團活動海報,對設計特別有概念,服役期間見到兒童室走廊牆面斑駁,興起美化牆面的念頭,邀約役男蔡昱軒設計。

呂屹軒說,設計是他的興趣,能為前來閱讀的大小讀者打造新意象、美化圖書館,將是他服役期間最美好的回憶,希望換上新裝的兒童館走廊空間,可以吸引更多小朋友前來。

土城普安堂文資審查 現場爆衝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7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土城報導


土城普安堂與新莊慈祐宮因地權爭議纏訟多年,去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土地面積不合,撤銷土城普安堂歷史建築資格,讓普安堂成為全台首個被撤銷文史資格建物;新北市文化局昨到場,重啟文資審議程序,現場卻爆發衝突。

新北市文資委員昨至土城普安堂專案小組會勘,土城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與多名支持團體阻止進入;李榮台說,若重啟文資審議程序,希望將過去未獲得歷史建築資格的面積,包含墓碑、流水等都能列入文資審查。

新莊慈祐宮則主張,他們擁有土地所有權,願意讓文資委員進入審查,場面一度僵持;最後,文資委員認為,土城普安堂回歸文資審查程序,法令並沒有規定,申請人不可補充資料,昨一併會勘申請人補充面積。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代理科長蕭書周表示,會勘後,下周將展開專案小組討論,最快4月送交文資委員會表決,屆時即可確認土城普安堂的文資身分。

土城普安堂在日治時期建立,將佛教與道教神祇一起供奉,展現齋教先天派意涵,去年登入歷史建物,並以地號做登入,但也導致1萬多平方公尺土地凡開發都須報備主管機關,讓土地所有權人新莊慈祐宮不服,提起訴願。

板橋江翠國中地下停車場 7日試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7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歷經老樹移植風波,斥資2億3千萬元興建的板橋區江翠國中地下停車場完工,將於4月7日起開放免費試停,並自即日起開始受理月租登記,月租以4000元為上限。

交通局表示,江翠國中地下停車場共有220 個小型車停車位,採用無票卡、車辨感應進出及車位在席偵測尋車系統,並設置有緊急救命AED、婦女優先停車區、求救鈴與監視系統。

江翠國中地下停車場未闢建前,因周邊住宅區密集,加上鄰近江子翠捷運站,欠缺大型停車場;交通局及地方民意代表多次研商、爭取,多次會勘後決定在江翠國中校地興建地下停車場。

但在施工期間,因停車場上方有多株老樹必須移植,引發護樹團體抗議,風波不斷;最後經交通局、工務局、景觀處與護樹團體多次協商,才順利將26棵老樹移植到三重環保公園。

交通局表示,停車場將於4月7日起至4月30日止開放免費試停,有意申請月租車位的民眾即日起到4月12日止,可在每日上午8點至下午6點到停車場入口現場登記,月租費以4000元為上限;未來正式營運後,進場停車未滿30分鐘免費,民眾可多加利用。

新北寵物樹葬 16家庭緬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10:56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中和報導


image
清明前夕,新北市動保處替寵物舉行樹葬儀式,透過環保植存方式讓寵物骨灰回歸自然。 圖/連珮宇攝影
分享
清明前夕,新北市動保處替寵物舉行樹葬儀式,透過環保植存方式讓寵物骨灰回歸自然;飼主誦讀祭文,緬懷毛小孩帶來的美好回憶,不少人悲從中來、淚流滿面,「謝謝你的一生陪伴,現在你要回歸自然了,要當最快樂的小天使喔!」

新北市動保處響應環保,力推寵物樹葬,昨天在中和動物之家舉行寵物樹葬儀式,由新北市長朱立倫遞上鮮花,陪伴飼主送心愛的寵物回歸大地。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倡導「認養不棄養」,成為全台灣第一個做到零安樂的城市,接下來更透過提供環保樹葬,讓設籍新北市、寵物有植入晶片登記的民眾,從寵物往生火化、到骨灰植葬費用全免,藉此強化飼主責任、生命教育,讓新北市成為友善動物城市。

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過去寵物火化後,多由業者回收作肥,或由飼主買塔位放置,新北市領先全台開辦寵物樹葬服務,盼藉此讓寵物回歸自然,飼主未來也可到樹下走走。

昨日樹葬儀式,共有16組家庭參與。飼主劉小姐養了14年的2隻貓「咪咪」、「小毛球」今年相繼過世;她哽咽流淚說,貓咪都是自己一手帶大,也陪伴著她走過不少人生低潮,昨天送牠們最一程,雖然不捨,仍放手讓牠們回歸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