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兩蔣陵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2 00:02聯合報 陳言喬
桃園慈湖蔣公陵寢潑漆事件後近半個月,陵寢已初步整理完畢。 圖/風管處提供
桃園慈湖蔣公陵寢潑漆事件後近半個月,陵寢已初步整理完畢。 圖/風管處提供
被潑漆的桃園慈湖蔣公陵寢,今年幾已確定無法在四月五日蔣中正逝世周年開放,這是數十年慈湖開放參觀謁靈以來首度關閉。

蔣公陵寢被潑漆後,國軍官兵與專業人員小心翼翼的去除汙垢,數天後即已修復,包括蔣家後代、郝柏村等人均已前往查看修復情況。但遲遲不開放,有說是內部人員大調整,正加強守衛人員的訓練,時間上準備來不及;但真實的原因,還是當前政治氣氛不宜,蔡政府傾向過了四月五日再說。

隨著促轉條例與促轉會開始運作,這麼具有「高度威權」意涵的兩蔣陵寢,日後勢必成為促轉會關注的重點,除了「二二八」、「白色恐怖」等眾人琅琅上口的事件會貼在兩蔣身上,其他只要能扯到兩蔣的芝麻綠豆事,也都會被放大檢視,而且只看過不看功。

中共參與「二二八事件」,國民政府追緝謝雪紅等共黨分子,本是理所當然,如今很少人提及當年的主客觀因素和時空背景,甚至指責是政府亂殺人;「白色恐怖」更是,去看看北京的西山無名英雄公墓,那些被中共列為地下黨員的犧牲名單竟與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的名單相差無幾,這是怎麼回事?蔡政府的促轉會是否也要查它一下。

只拿放大鏡看一個似是而非的過,而不考慮兩蔣對中華民族、對台灣的大功,這樣的撕裂歷史記憶、分離另一方的族群感情,是無法獲得另一方認同、達到族群和解的。

先不說蔣公領導八年抗戰戰勝日本,廢除所有不平等條約,收回台灣。就說他到了台灣、保衛台灣免受赤化,奠定台灣後來的經濟發展、民主自由,記得的人還有多少?

蔣公帶著二、三百萬兩的黃金來台穩定台灣的金融秩序,帶來了七十萬件的故宮文物;帶來六十萬大軍保衛台灣;也帶來了數千名各類專家建設台灣。

隨便舉一例,台北市目前的著名單一建築,故宮博物院(一九六五)、大直忠烈祠(一九六九)、國父紀念館(一九七二),每年各都吸引數百萬人次參觀,都是在蔣公任內指示興建的。即使在他身後,與他有關的中正紀念堂、桃園慈湖也都有數百萬人遊覽,這些景點提供國人休憩之所,也帶進不少觀光收入。

另外,三七五減租;在財政極度困難下開辦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提升國民素質;興建石門、曾文、德基等多個主要水庫、水利設施,都推動了台灣經濟社會發展。

這些建設經歷了多年,很多人都忘記了,有的人或刻意不提他的功績,甚至曲解、誣衊。但歷史是面照妖鏡,「想想前人,看看現在」,誰做了什麼事、在什麼環境下才能做出像樣的事,做個比較和對照,就很明瞭了。

白色恐怖﹒慈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