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與機會擦身而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02:28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馬英九總統(右)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30日在台北賓館舉行「雙英會」。 總統府提供
分享馬英九、蔡英文終於見面了,因蔡英文不願全程公開,馬英九同意兩人閉門論政。由於兩人的兩岸主張似乎仍南轅北轍,當馬英九終於要進入兩岸關係的題目時,蔡英文卻以「時間到了」為由,結束了會談。
蔡英文可能未意識到,她平白丟掉了一個難得的契機,可以為自己的兩岸主張尋得一個迴旋的空間,向「九二共識」再貼近一步。

自去年六月訪美時拋出「依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主張,到今年一月勝出後馬上接受自由時報專訪,表明願意「接受一九九二年會談歷史事實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不能不說蔡英文已展示與北京求同存異的願望與善意。但北京顯認為蔡英文的表述裡,隱藏著一些未來可以逃遁或否認的「貓膩」,因而提出了一個高門檻:除非蔡英文差堪一字不差地說出「九二共識」,以及它的核心意涵「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否則即不予認算。

在北京看來,這要求並不過分,原因無它,蔡英文就是「兩國論」的創作者與領銜人,且至今這依舊是她的政治招牌。因此,難道蔡英文含糊地在文字上迴繞兩句,北京就會埋單?顯然,北京對蔡英文的高度不信任,起因於蔡英文過去為自己塑造了本土優先及台灣主權意識為上的形象,北京不可能一時半刻就抹除這層不信任。

因此,在即將執政的此刻,蔡英文如果願意拋開過去的情感桎梏,打開理性思辨之門,認識到兩岸絕不能發生統獨對撞,從而願意與大陸接觸磨合;那麼她應能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就是:「九二共識」是兩岸保持和平發展關係唯一的鑰匙。作為台灣的新領導人,她的使命就是盡全力拿穩這把鑰匙。

然而,蔡英文在「雙英會」上,卻阻止了馬英九開闢此一話題的機會,用「時間到了」這個技術問題,拒絕了自己在這個重大議題上探索或發揮的可能。她並未表現對這把鑰匙志在必得的決心,而讓兩岸前景依然壓著厚厚的黑雲。

如果「雙英」當天進行了兩岸關係的討論,可以想像場景將可能如下:馬英九必定力陳他曾以「九二共識」為兩岸打開了繁榮、和平、穩定的大局,許多產業、廣大百姓因此受惠,而「九二共識」對台灣而言即是「一中各表」,所表的「一中」即是「中華民國」。然後,蔡英文便可接著表示,「九二共識」確實為兩岸帶來和平,為台灣民眾創造了許多經濟效益,作為即將執政的總統,她必須考量人民的安危與幸福,因此她願意以維持這個由九二共識所創造的「現狀」為職志,努力尋求與對岸的主張接軌;且若「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她可以考慮接納「九二共識」。如此,蔡英文就打開了一個新的空間。

去年「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那次歷史性事件只有一個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習近平更當馬英九之面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若蔡英文也在馬英九面前,肯定「九二共識」帶來的成果,即可先為她的五二○就職演說墊高一個階梯,而順理成章地在演說中宣告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謀求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如此,蔡英文自然也為未來可能的「蔡習會」掃除了障礙。

巴拿馬六月將舉辦的運河拓寬竣工啟用儀式,對兩岸領導人皆發出邀請,一時間台灣媒體都在炒作「蔡習會」是否可能成局?蔡英文是否期待「蔡習會」,外界無從得知;但「九二共識」不僅是蔡習會的鑰匙,對台灣而言也是和平之鑰,這點是她該認清的現實。

機緣稍縱即逝,蔡英文原可在「雙英會」踩上馬英九鋪就的地毯,輕鬆為自己的九二共識牢結解套,成為一位偉大的歷史轉型者;但令人遺憾地,她在那白駒過隙的一瞬間,與機遇擦肩而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