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十大不安全點 你家中幾項
2015-04-02 15:36:49 聯合線上企劃 文:陳曦
小文是個活潑好動的女孩,平常最喜歡和哥哥在家中追逐,為此小文的父母還特別將客廳的桌子搬移,讓小文與哥哥有個寬敞的空間可以活動,也不會有尖銳桌腳的威脅。以為萬無一失,但某日小文與哥哥在遊戲中滑倒,小文撞到了無法移開的電視櫃,瞬間大量血從眼睛上流出,嚇壞了小文父母,緊急送醫,還好撞傷的是眼皮,縫了數十針,留下微微傷疤,眼睛視力沒有受損,是不幸中的大幸,這次事件中,小文父母也再度檢視了居家環境可能潛在的風險,誓言決不再讓孩子受到傷害。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102年1~14歲事故傷害的死亡人數為108人,平均每3天就有一個兒童因事故傷害而失去生命,而有3分之1的兒童意外事故發生在「居家」。

為避免像小文這樣的案例層出不窮,身為家長不能不輕忽居家安全重要性。台北市衛生局資料顯示,居家環境最大的威脅在客廳以及浴廁(如下表),如何改善這些不安全點,是身為父母親的重要使命。


分享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致力提供家庭更安全舒適環境的特力屋行銷公關 汪姵吟表示:許多傷害是可以避免的,例如客廳的地面堅硬光滑,可能造成小孩容易滑倒,家長們要注意當孩子在市內遊戲時協助脫掉襪子,或是確保襪子、室內鞋有止滑功能,再者鋪設止滑地墊也是好方法。此外,父母親經常記住在桌腳、桌緣加裝防護套或防撞條,但是卻沒有一一檢視其他高度櫃子,忽略了其他桌櫃可能造成的傷害,父母親不仿在裝設防護措施時將身體蹲低或採趴姿,將高度降到與孩子相同,用孩子的眼光檢查潛在的風險,才能真正達到有效預防。

除此之外,也可利用智能家居商品,透過手機操控居家監測、警報系統及控制電源,為家人作好100%安全且安心的居家防護。

imageimage
長輩防跌保命 全家人人有責
2015-04-02 15:36:46 聯合線上企劃 文:陳曦
摔一跤對孩童或是年輕人來說,可能不痛不癢,起身拍拍屁股就好,但是對年長者來說,摔一跤就很有可能造成骨頭重大傷害,甚至需臥病休養,更嚴重者也有不幸辭世的例子。

根據佳里奇美醫院調查發現,自去年12月入冬以來,因跌倒而求診的年長者,較去年11月同期大幅增加5成。衛生福利部統計,「跌倒」是國內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大原因,更是事故傷害住院的最主要原因。由於老年人健康逐漸衰退與惡化,平衡感及靈活度也降低,因此跌倒、摔跤而發生傷害的危險性也就相對提高。醫師提醒,跌倒容易增加老人死亡風險,特別是浴室發生跌倒比率相當高,千萬不可輕忽。

防護長輩跌倒是家中晚輩的責任,但是極少有人留意到家中的防護措施是否足夠,其實可以簡單的從浴廁、樓梯間、床鋪邊幾個方面檢視。浴廁是家中經常濕滑的地方,所以使用防滑地墊以及在馬桶、浴缸邊安裝扶手,都可以降低滑倒的風險。若家中有樓梯,材質選擇上也要注意防滑,並可貼上防滑貼條,加強摩擦力,若剛拖完地甚至打完蠟,應避免年長者單獨行走。


DIY安全扶手,簡單方便就可以降低長輩跌倒風險。 圖/特力屋 提供
分享
老年人床邊防護是最常被忽略的地方,但起早上床時容易血壓不穩暈眩,或不易踏穩腳步造成危險,若半夜或清晨起床,還有光線不足問題,不得不注意。致力提供家庭更安全舒適環境的特力屋行銷公關 汪姵吟建議:在長輩的房間應該加裝小夜燈,床邊也可以DIY簡易扶手,讓長輩下床時有支撐物。此外,大多數人會幫年幼的孩子在房間鋪上地墊,但是其實長輩們也很需要,若不小心摔跤,有個緩衝,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憾事發生。


止滑耐磨的地墊,不單是孩子的專利,對於年長者也是很重要的防護措施。木質的花紋用色,可以搭配裝潢,也很適合長輩使用。 圖/特力屋 提供
分享
除此之外,也可利用智能家居商品,透過手機操控居家監測、警報系統及控制電源,為家人作好100%安全且安心的居家防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