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感恩 我的兒童節禮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2 01:49聯合報 李月治/上班族(台北市)


兒童節將到,學校、家長紛紛送禮物給孩子。送甚麼禮物給孩子,最有意義最難忘呢?

少子化社會,許多孩子在家裡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也養成孩子不懂付出,不懂得愛和感恩的個性。日前,朋友傳來一個視頻:小男孩向自己的親媽連續踹了五腳,在兒童節前夕,讓人看了感慨不已!

兒福聯盟關於兒童品格調查也指出,父母重視課業,鮮少教孩子品格。只要功課好,其他的都不重要都可被原諒。這樣的孩子,長大後當然不懂得愛和感恩。

早上去菜市場,看到一位殘障者在路邊,旁邊放著一個塑膠籃子。一位年輕媽媽對孩子說:「你看,這位阿伯生活有困難,需要幫助,我們不要買飲料,把這一百元省下來幫他好嗎?」孩子想了想,欣然答應,然後稚嫩的小手把一百元輕輕放到籃裡面,這一幕讓人感動,這位媽媽教會孩子愛和關懷。

曾經在路上看到,一位媽媽氣急敗壞地斥罵哭啼的孩子:「跟你說過,我們不稀罕,不要拿阿嬤的紅包,不要跟阿嬤亂講家裡的事情,你就是不聽,下次不帶你來阿嬤家了。」我想這婆媳間一定有甚麼問題,這位母親的「身教」,可能間接影響孩子。

女兒從小會幫忙做家事,利用課餘時間在超商打工。逢國定假日,超商打工有雙薪,小女總是主動要求上班,有時她還會得意地說:「我是提早劃班表,才能排到國定假日上班喔。」聽得我很不捨,但我知道她是為了掙學費,讓我心疼也欣慰。

兒童節,還在考慮送甚麼禮物給孩子嗎?不如教會孩子愛和感恩吧,這才是最有意義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兒童節﹒超商﹒打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