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擬發SDR債 弱化美元地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04: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右)在G20「國際金融架構研討會」上指出,將積極研究在中國大陸發行SDR計值的債券。左起為法國財長薩班、國際貨幣基金主席拉加德。 美聯社
分享中國大陸再次發動弱化美元國際貨幣地位的新攻勢,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31日在巴黎一場G20會議中提出,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可以成為國際貨幣體系一股穩定性力量,中國將擴大SDR的使用,並且積極探索發行以SDR計價的債券。
在大陸的努力下,IMF在去年12月1日決定,人民幣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納入SDR。

IMF總裁拉加德當時表示,人民幣進入SDR將是中國經濟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對於中國政府過去幾年,在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進步的認可。

人民幣即將納入SDR,讓北京更加積極運作讓SDR逐步取代美元成為國際貨幣。周小川早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擴大SDR的使用、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是國際社會的一種聲音和訴求。中國今年接任G20主席國後已重啟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以推動對這一問題的討論。

人行與法國財政部和法國央行於3月31日在巴黎聯合舉辦G20「國際金融架構高級別研討會」,根據人行官網公布的訊息,周小川致詞中表示,SDR有助增強國際貨幣體系穩定性和韌性。

周小川說,「增強SDR的作用是一項長期工作,但同時我們可以開始採取切實措施,積極擴大SDR的使用,包括使用SDR作為報告貨幣和發展SDR計值的資產市場。」

他表示,中國將於近期使用美元和SDR作為外匯存底數據的報告貨幣,並積極研究在中國發行SDR計值的債券。

陸刺激奏效 迎來小陽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04:12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反映未來景氣變化的先行指標在3月走高,國家統計局昨(1)日公布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2,比2月回升1.2,高於預期,是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50榮枯線以上;非製造業PMI也加速擴張。經濟學家認為,刺激政策效果逐漸發揮,經濟短期改善跡象明顯。

國家統計局昨天還公布3月大陸非製造業PMI為53.8,比2月上升1.1;另外,由財新發布、追蹤民營經濟的製造業PMI在3月升至49.7,高於2月的48,為13個月來新高。

華爾街日報引述華僑銀行經濟學家謝棟銘說,這是相當大的反彈,但並不意味可以重拾樂觀;挑戰依然存在,像產能過剩和高負債,都不是一兩天能解決的。

經濟學家表示,官方指數中的生產、新訂單、進口價格和新出口訂單分類指數均有改善,重回擴張狀態,顯示大陸經濟復甦範圍相對廣泛。

渣打銀行資深經濟學家顏色認為,財新中國和官方製造業PMI展現一致信號,短期呈現積極回暖的「小陽春」;渣打3月中國中小企業信心指數也扭轉連續三個月的下行趨勢。

顏色指出,3月更多的經濟數據發布後,這個信號會進一步確認。

人行提高外匯操作透明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2 04:12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中金公司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人民銀行首次披露外匯遠期頭寸,是人行提高外匯干預透明度的重要一步,有助於避免市場因資訊不足而過度反應。此舉或有利於在岸外匯衍生品市場的發展。

人行本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共持有289億美元外匯遠期和期貨空頭頭寸,以及24億美元多頭頭寸,等於265億美元淨空頭頭寸。有關空頭頭寸的訊息是首次披露。

路透引述該報告指出,這是人行提高外匯干預透明度的重要一步。國際貨幣基金(IMF)曾要求人行披露外匯衍生品操作的更多細節,此舉似是對IMF的回應。

報告認為,春節以來,人行加強與市場溝通,以幫助穩定外匯市場。上述舉措是這些努力的延續,將進一步減少圍繞人民幣的不確定性,避免市場僅因資訊不足而過度反應,從而促進匯率穩定。

中金公司也指出,人行此舉或有利於在岸外匯衍生品市場的發展。人行以更透明方式參與該市場,或可帶動私人部門利用衍生品工具對沖匯率風險。

中金公司稱,隨著人民幣更多地雙向波動,一個有深度的、流動性好的外匯衍生品市場顯得越來越重要。這對有效的風險管理十分必要,也是建立有效的外匯價格發現機制所必不可少的。

人民幣隔拆 驚見負利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1 02:3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31日電


香港隔夜人民幣同業拆借利率31日跌至-3.725%,為有史以來首度出現負值,台灣人民幣隔夜拆款利率也以-0.002%收盤。

新華社旗下中國金融信息網分析,境外金融機構為規避人行新規定,避免人民幣存款需上繳存款準備金,導致資金將遭鎖定長達三個月,因而貼息出脫過剩人民幣資金所導致。

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跌至負利率震驚市場,這代表離岸機構以貼錢方式急於出脫手中人民幣資金。市場一開始認為與先前大陸國信證券所發行的「點心債」將爆發技術性違約,導致部份投資人對人民幣商品產生疑慮有關。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大陸國信證券香港分支機構一筆應於4月24日支付的人民幣3,800萬元利息將面臨風險,其涉及的債券規模達人民幣12億元,為2014年所發售的「點心債」。一旦違約,將是近20年來大陸國有金融機構在境外債券市場的首宗違約事件。不過,國信證券(香港)金融控股公司在31日晚間已發布公告澄清,並無發生債券違約事件。

對於香港隔夜人民幣同業拆借利率爆出負利率,中國金融信息網將之稱為「虛驚一場」。原因是人行1月17日發布新規定,要求境外參加行存放在大陸境內代理行的境外人民幣存款,也必須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31日是新措施實施後,首次上繳存款準備金的計算日。

香港金融投資專家、天王國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營運總監文剛銳表示,適逢季底,人民幣存款結餘達到某一水準,將影響存款準備金率,也影響銀行的流動性。銀行寧願以負利率方式將多餘資金拆借出去,也不願結餘太大。除隔夜人民幣同業拆借利率出現負值,其餘期限的同業拆借利率均與前一交易日相差不大。

離岸人民幣匯率31日也未出現異常波動,僅小跌0.11%至6.4693。3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是連續第二個月上漲。其中,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累計上漲1.23%,今年以來累計升值0.40%。

不過,事件引發市場恐慌,也反映當前不少投資人對中國經濟與人民幣的信心正在減弱,這從兩個最重要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存款變化也可看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31日公布,截至2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規模比前一個月下降5.7%,至8,039億元,為2013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台灣2月底人民幣存款規模為3,168億元,也比1月底減少33億元,結束先前連續兩個月的上漲趨勢。

image
香港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分享


上海理財平台 掀兌付風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1 02:38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31日電


上海知名理財平台「金鹿財行」陷入兌付風暴,31日一整天總公司不斷有關心自身權益的投資人前往瞭解情況,金鹿財行旗下所有理財產品已全數停止兌付,此一事件也導致陸港多檔相關個股股價暴跌。

「金鹿財行」是大陸近年來快速竄出的眾多理財平台之一,以高回報率吸引不少大陸民眾,尤其是中老年人投資。

據瞭解,金鹿財行的理財產品投資門檻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50萬元),年化收益率在6%至12%,投資期限多為30天、60天或90天的短期產品。

金鹿財行此次兌付風暴的引爆點,先是母公司快鹿集團參與投資的電影「葉問3」遭踢爆電影票房造假引發市場疑慮。隨後金鹿財行一檔電影票房收益權理財產品「影視寶」,25日到期後又未能正常兌付本息,30日就開始有部分投資人30日上門瞭解情況。

消息傳出後,31日湧入金鹿財行總公司的投資人更多,一些產品尚未到期的投資人也趕來了解情況。記者31日實際到金鹿財富總公司,現場不斷有前來關切的投資人及不少維持秩序的警察,但現場民眾情緒基本平和,並未出現激烈衝突場面。

一整天金鹿財行都沒有公開說明公司現況,只有一名自稱是金鹿財行董事長特別助理的徐琦出面表示,由於「影視寶」資金鏈出現問題,所以停止兌付,兌付可能延後三個月,目前公司已經籌集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50億元)資金,並催促快鹿集團儘速兌付。

根據上海第一財經日報取得的資料顯示,金鹿財行已在大陸30個城市設有35家理財門市。2015年累計完成家庭財富資產配置達人民幣159億元,較2014年成長544.3%,共為2萬8,540名客戶提供綜合理財服務。但目前究竟有多少投資人權益可能受到影響,以及金額多少都尚不清楚。

受金鹿財行爆發兌付風暴影響,母公司快鹿投資集團所涉及的多家陸港上市公司股價也紛紛重挫,其中「大中華金融」盤中一度暴跌26%,「十方控股」跌幅最大逼近19%,明華科技也重挫13.7%,在A股上市的神開股份也下跌近3%。

金鹿財行擠兌事件會否蔓延至大陸其他理財平台,是目前市場關注的重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