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小學 員林國小遷校5次
2017-09-28 17:15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縣員林國小今年將舉行創校120周年慶,學校曾遷校5次,校友和老師說創下最「顛沛流離」學校紀錄,因遷校多次,每個時期的畢業生對學校的印象大不同,全校師生最多時約有4000人,還曾有父子檔校長,校方正在募集老照片,今年校慶希望串連起不同校區校友的一世情。

員林國小校長李遠荇說,員林國小是民國前14年創校,員林公學校最初以員林廣寧宮為校舍,屬台中廳所管轄,後因學生日增,民國前10年遷到目前員林市農會一帶的木造教室,民國12年(大正二年)再遷到現今員林國宅地址,民國35年台中縣政府借用校地辦公,學校遷到現今崇實高工地址,民國39年台中縣政府搬回豐原,再遷回現員林國宅,後因要興建國宅,學校於民國75年第5度遷校到現址。

員林國小畢業生至今已有39407人,其中在員林國宅地時期就有近60年,現今青壯年的校友多是在此校區,新校區僅移植了老校區的3棵老欖仁樹、鳳凰樹在新校區校門口,老校友對於新校區反而沒有連接上母校記憶情感。

教務主任許雅惠說,員林國小人數最多時期約在10年前,學生就有近3800人共115班,少子化下現今學生約2200人。

學校曾有父子檔校長,光復後員林國小第二、五任校長賴瑞朝的兒子賴慎一也曾是員林國小第七任校長,並在百年校慶時,號召3000多名師生一起在校門拍大合照,當時還是由他弟弟教務主任賴要三掌鏡留下難得的歷史鏡頭。

學校傑出校友包括前奇美醫院院長詹啟賢、建大工業董事長楊銀明、前立委郭林勇、心臟科名醫魏崢等人。

輔導主任曹翠湞說,最近有一位已高齡93歲的賴耀松老先生得知要辦校慶活動,很興奮的到學校說,希望代為找尋在昭和13年畢業的同學。

李遠荇說,為了連接起不同時期校友對母校的情感,尤其有些是二代校友,父子或母子檔分屬不同校區,對母校有不同記憶,11月20日將在大門口再拍一次120周年大合照,並將募集的老照片等資枓在校慶活動12月16日展出。
image


1967年日本老師還回到台灣和學生們一起開同學會,留下紀念照。圖/員林國小提供1
image


員林國小行政人員黃惠瑛的父親黃長儀已94歲,還拿出80年前他的畢業證書展出。圖/員林國小提供2
image

員林國小今年將舉辦創校120周年校慶,學校曾遷校5次,每個時期的畢業生對學校的印象大不同,校方正在募集老照片,今年校慶希望串連起不同校區校友的一世情。記者林宛諭/攝影3
image


員林國小光復後第一屆畢業生在1959年辦同學會。圖/員林國小提供4
image


員林國小今年將舉辦創校120周年校慶,20年前的100周年慶時全校師生3000多人在校門口拍下這張深具紀念價值的照片,還曾被校友po上網,大家討論起自己是站在哪個位置,懷念起兒時在母校的種種。記者林宛諭/翻攝5
image
民國86年員林國小一百周年時,學生人數高達3878人,教職員逾150人。記者林宛諭/翻攝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