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境種出國產奇異果 投縣長取名「珍味」助行銷
2017-09-28 08:07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即時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農民林敏聰、林瑞文父子引進黃金奇異果,採無毒有機方式在清境農場附近栽培,經改良嫁接後成功培育出表皮更光滑,果香更濃郁的國產奇異果,17年來栽種面積達1公頃,品質更甚進口貨。

林的黃金奇異果近來進入盛產期,連當地縣長林明溱也慕名而至,更將這本土栽培奇異果取名為「珍味」,他說,除水蜜桃、蘋果再新增奇異果,讓國產水果又多一種選擇,不必依賴進口,縣府也樂意協助行銷推廣,增加在地農產能見度。

「栽種改良全靠自己摸索。」83歲老農林敏聰說,以前也是種水蜜桃、蘋果等高山水果,但每碰到颱風就易血本無歸,17年前決定改種奇異果,但因沒有經驗,便用台灣原生台灣獼猴桃做砧木,從幼苗嘗試培育嫁接,終於改良成功。

林瑞文則說,因仁愛清境日夜溫差大,在水果冬眠期溫度和季節剛好,適合栽種奇異果,而他們採無毒有機栽培,經幾年的研究改進,成熟時採收的國產果實甜度可達20至25度,高出提前採收的進口奇異果近1倍,受到消費者喜愛。

不少農民也因此向林姓父子檔取經,他們也不藏私,林說,常有人會求取苗株或請教栽培管理經驗,他們都傾囊相授,也會受邀當老師,就是希望能有更多人栽種,這樣在國內就能有品質更好的奇異果,不必依賴進口。
image


仁愛鄉奇異果農林瑞文仔細端詳自家種植的國產奇異果,臉上滿是驕傲。記者賴香珊/攝影
image


仁愛鄉農民林敏聰、林瑞文父子引進黃金奇異果,採無毒有機方式在清境農場附近栽培。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image

仁愛鄉農民林敏聰(左)和林瑞文(右)父子成功培育國產奇異果,品質更勝進口貨。記者賴香珊/攝影

image

南投縣長林明溱(中)將林姓父子本土改良栽培的奇異果取名為「珍味」。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image

仁愛鄉農民林敏聰和林瑞文父子經改良嫁接後成功培育國產奇異果,品質更勝進口貨。記者賴香珊/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